低估的股票涨起来怎么办?

  作者:syc

  来源:投资有道

  最近银行股涨了。中证银行指数不到1个月时间涨了10.8%。当然很多股票都涨了,算起来银行股可能不算多的。

  价值投资者买入股票的初衷一般是判断其被市场低估了。那么,当低估的股票涨起来,又该怎么办呢?坚定持有?还是兑现利润?或者“高抛低吸”?

  一、立足长远,还是着眼短期?

  很多人的想法是这样的:长线依然看好,但短期涨幅过高,要注意回调风险,所以可以先卖出,跌了再接回来。

  讲道理,一般而言,短短时间涨幅大了,确实是有回调压力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与均线乖离得太远这种事情总不可能太持久。

  但主要遇到两个难点:

  1、短期是多短?涨多高算偏高?

  2、真回调了,跌到哪才接回来?

  这两个问题至少有一半以上投资者是不可能踩准的。

  我个人的建议是,假如你真的技痒、手痒,可以拿出少部分仓位试试这类短线趋势投机。比如我在上一个交易日减了2%左右仓位下来,哄一哄躁动的内心,又无伤大雅。

  同时,你应该仔细记录所有这类短线趋势判断和操作,以及应验的结果。就会发现成功率并不见得会比50%高多少(当然很多人是不到50%的)。

  但只要长线看好,坚定持股仍是主要方向。投资毕竟是一辈子长跑,不是百米冲刺。为了看不准的短时涨跌,万一错过,岂不是得不偿失?相信我,对大部分投资人而言,踏空远比套牢难受。

  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你买入股票的时候,期望的目标涨幅是多少?10%?20%?

  比如我对兴业银行的估值在40元多。那么,就算这阵子如此涨了点,看似也不少,但“扁雀焉知鸿鹄之志”啊。现价毕竟才18元多,起码还要再涨一倍才真正退出吧!

  我对复星国际的估值在30港元多。今年涨7.5%,但现价才18.62港元。

  我对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的估值在8港元左右。今年涨13.5%,但现价才4.37港元。

  目标既在远方,何必路上频繁左顾右盼?

  三、说好的和上市公司一起成长呢?

  估值是死的,企业是活的。在《股票投资需要克服两种不确定性》一文中我说过——

  消除业绩成长的不确定性,靠的是企业家带领着整个团队的实干,他们为社会创造价值,以换取对应报酬,既有个人的,也有股东的。你需要看准的,是那些所创造价值未来定会日益增长的行业和公司。

  一家优秀的公司,估值当然是随着时间推进逐步提升的。此谓“成长”。

  价值投资者买入一只股票,需要关注安全边际。我的理解,安全边际有两层,一是估值的,二是成长的。公司成长了,估值自然就降低了(或者股价已经涨上去了)。

  像腾讯这样的股票,已经涨成这样,估值上是没什么太大空间了。我对腾讯控股的估值在500港元多。然而我对它的真实期待远不止如此,我希望它用未来业绩表现,来不断夯实估值,来坚定我持股的信心。

  像中国平安A股,我对它的估值在90元左右。现价77.59元,估值也还有空间嘛。但更重要的空间在于公司的发展前景!

  同理,兴业银行、复星国际、招商银行等股票,就算涨到我的目标价位,但企业经营正常,每年仍能获利、增值,仍不好轻易卖出。

  只要估值不明显高估,我会配置偏好的几只股票资产,与它们共同成长,让时间兑现价值。

  四、还想享受一点牛市的疯狂呢……

  牛市进场的投资者们,很多不曾见识熊市的绝望。但不少未曾经历的投资者,也想象不出大牛市的疯狂。

  我们仔细回想下,2007年,上证指数涨到3000点时也许是相对合理的估值,从后续十年的表现看当年3000点弄不好都可能偏高。赵丹阳同学也是从3000点开始唱空。然而,半年多后,6124点的历史高峰,较3000点又涨了一倍有余!

  也许是有点贪心了,但当年那波大牛市,假如你真的3000点就离场,好像总是欠着点意思吧?就算卖不到6000点或者5000点,咱至少争取到4000点以上再说好不?要知道4500点较3000点等于又涨了50%啊。

  当然很多人还在纠结现在到底是不是牛市。我在2017年8月《都说牛市有四个阶段……现在可能在第二个?》就推断过——

  我不知道现在是不是牛市,假如是,现在应该在第二个阶段吧。

  让我们再回顾一下牛市的四个阶段——

  在牛市的初期阶段,人们重新恢复对未来经济的信心,反映到股市上,就是股票估值的回归。连续大跌之后,先知先觉、勇于冒险的投资者在买入那些被人遗弃的、进入价值洼地的股票;

  而在牛市的第二阶段,公司的盈利和增长体现在股价上,市场的赚钱效应吸引着更多人参与进来;

  在牛市的第三阶段:股价上涨反映了投资者们对未来的预期,不仅消化了股票的现有价值,还透支了未来的空间;

  进入第四个阶段,也就是牛市的末期,也可能是熊市的开始,没有明确的分界线。这是一个常说的博傻阶段,击鼓传花,先知先觉者感受到风险,宁可放弃更多的利润,先落袋为安。部分新增的资金,狂热的追逐高位的个股,可以说是在火中取栗。

  当时确实还不太肯定。但我现在可以很肯定地说,当前就处于牛市的第二阶段。不怕打脸。

  至于牛市的高度……不超过上一轮牛市巅峰的话,那还叫牛市吗?也许这次牛市会走得慢一点、波折一点,但目标无疑是远大的。在我理解里,2015年的那波,可以算是大牛市的第一波。

  想当年,2007年的时候,就有人敢喊“上证8000点不是梦”,甚至“上证1万点不是梦”。而现在,上证还没过3500点。无需着急。

  我们低估买的股票,可不是为了不低估就抛的。不求卖在最高点,但至少也要等别人明显溢价找我买的时候。(当然,只要认为估值合理,我就会开始不全仓配置股票了。)

  所以,你问低估的股票涨起来怎么办?我也不确定怎么办。凉拌?

  我努力的几个方向嘛,首先配置,其次选股,最后才是择时。

  短期涨跌可以稍微玩玩,但并不太会。手头几只股票距离真正卖出,怕是还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