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T业报告:从小众到主流,全民电竞打开泛娱乐新蓝海

  作者:安信国际 蔡伟鸿

  虽然手游市场整体仍高速增长,但人口红利的放缓使得手游市场已经成为竞争激烈的红海,以腾讯、网易等为主体的集中趋势明显,各厂商急切需要找到新的市场细分入口,移动电竞作为蓝海正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推荐关注:腾讯700、网易NTES、金山软件3888及网龙777等。

  电竞行业迎来风口,预计2020E行业规模将达2,042亿元人民币。电子竞技是指以电竞游戏为基础,以电子软硬件设备为器械,在信息技术营造的虚拟环境中,参赛选手在统一的竞赛规则下公平进行的对抗性电竞游戏比赛。我们认为i) 庞大的游戏用户基础 (2017E全球22.1亿/中国5.6亿);ii) 快速增长的电竞粉丝 (2017E全球5.5亿/中国2.9亿,渗透率分别达24.9%/51.8%);iii) 主流大众媒体加入直播 (ESPN于2016年1月新设直播频道 (全球8,722亿付费用户),BBC亦播出电竞赛事);iv) 顶级游戏CP重金投入 (暴雪成立电竞部门,并收购MLG);以及v) 赛事奖金屡破新高 (2016年全球电竞赛事总奖金达9,320万美元),将推动国内电竞行业迎来风口。我们预计2017E-20E中国电竞市场规模/用户规模CAGR将分别达36.7%/9.2%,2020E将达2,042亿元人民币/3.8亿。

  电竞生态日益完善,赛事及游戏直播变现空间值得期待。在端游电竞快速发展带动下,国内电竞生态不断完善,目前电竞生态包括以下主要维度:1) 内容提供 – 包括赛事 (联赛、大型赛事)、俱乐部 (战队、职业选手、管理人员)、游戏商 (开发商、发行商、运营商),三者协同合作,完成电竞内容提供;2) 内容渠道 – 主要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两者共同完成电竞内容传播的工作;3) 内容接收 – 主体为电竞粉丝群体,即电竞内容的最终使用者;4) 广告客户 – 与电竞生态三个维度紧密结合,主要分为赛事赞助与广告投放两种形式。商业变现方面,目前电竞游戏变现 (电竞游戏收入) 占据主导地位,预计未来基于电竞自身盈利属性的非电竞游戏变现 (电竞衍生收入、电竞赛事收入) 将在赛事、游戏直播两大领域实现快速发展,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爆款手游出现,移动电竞潜力巨大。虽然手游市场整体仍高速增长,但人口红利的放缓使得手游市场已经成为竞争激烈的红海,以腾讯、网易等为主体的集中趋势明显,各厂商急切需要找到新的市场细分入口,移动电竞作为蓝海正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电子竞技游戏需要拥有较强的观赏性、对抗性、可操作性,早期手游主要为卡牌对战类、跑酷类、轻松休闲类等休闲娱乐属性的轻度游戏,无法满足电子竞技要求。近年来,手游呈现重度化发展趋势,《王者荣耀》这类需要复杂走位与精淮化操作的MOBA类对抗型手游以及“吃鸡”类手游这类以逼真的模拟环境、残酷的淘汰机制和强大的社交属性的FPS+MOBA类手游的出现使手游电竞化成为可能。

  重点关注投资标的:

  1、电竞游戏IP开发:腾讯(700.hk)、网易(NTES.US)、金山软件(3888.hk)及网龙(777.hk)等。

  2、电竞直播:欢聚时代(YY.US);

  3、电竞场馆运营:联众(6899.hk);

  4、电竞设备:雷蛇(1337.hk);

  5、电竞战队:中国数码文化(8175.hk)。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