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港股实录丨世茂房地产(00813)刘仰桦:2018年销售目标在1300-1500亿之间

  由智通财经和同花顺财经共同主办,雪球协办的“洞见港股新价值高峰论坛暨2017年金港股评选颁奖典礼”于1月18日在深圳圆满举行。在颁奖典礼上,世茂房地产(00813)荣获“最具价值房地产股”大奖。

  斩获大奖之余,世茂房地产投资者关系高级经理刘仰桦就公司发展历程、合作方式、生态图景等方面与投资者做了面对面沟通。

  (颁奖典礼现场)

  以下为刘仰桦的路演实录:

  很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让我们可以在这里和大家交流。

  世茂房地产是一家民营房地产公司,1989年创立,1999年开始在上海滨江项目比较有名。我们的创始人许荣茂先生拥有公司67.88%的股权,2006年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专注于内地和香港的发展,在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开发大型房地产项目,业态包括住宅、酒店、零售以及商业物业。

  五大投资亮点

  截止到2017年6月底,公司拥有4563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共拥有150个项目分布于全国45个城市,偏重于华东和华北地区。

  这些是2017年上半年的数字。我们2017年全年销售是1008亿人民币,排名全国第16位。累计合约销售面积为606万平方米,比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48%及23%。全年平均售价是每平方米16623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上升20%。公司在销售回款、均价、利润各方面维度均全面提升。

  第二个投资亮点是我们的优质低成本土储。全国45个城市中,我们的土储平均成本是4268元/平方米。

  第三个投资亮点,是集团酒店和商业收入,2017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同比上涨22.7%。随着新酒店和优质商办项目的陆续开业,总量将会持续走高。在2018年、2019年集团会有多个优质项目开业,包括上海佘山深坑酒店、香港东涌酒店、深圳前海办公楼、上海陆家嘴办公楼、上海世茂国际广场等等。

  第四个投资亮点,世茂房地产多年来持续打造城市最高点,丰富城市天际线,提升城市形象。除了上海世茂国际广场、杭州世茂智慧之门等等,我们还会在深圳前海、深圳龙岗、福州闽江等地都会打造一些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地标中心。

  世茂也在城市化初期进入很多不发达片区,深耕多年以上,孵化这些城市的新中心。代表性项目包括南京世茂外滩新城、苏州世茂运河城、绍兴世茂迪荡新城等,这些都是开发很成功,运行十年以上的项目。因为我们老板是福建人,所以我们在福州、晋江等城市都有很多最具代表性的项目,还包括建设一些城市的公共景观项目。

  第五个投资亮点,是我们持续开展金融创新。而且持续获得了评级上调,我们会持续保持利息成本优势,利息成本从2016年全年5.8%下降到2017年上半年的5.6%。

  第六个投资亮点,过往财务表现亮丽。2017年上半年营业额大幅上升19.3%至人民币358.2亿元。毛利率由2016年上半年的28.2%上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29.6%。利润涨幅明显的原因在于销售价格持续上升,,拥有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力,以及以合理价格购买土地。

  另外,我们的财务一贯比较稳健,会适当控制融资规模,合理优化资本结构,净负债率到2017年6月底是52.5%,较2016年下降0.9个百分点,净负债率连续五年维持在60%以内。

  这里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公司,如果有问题,我们可以提出交流一下。

  交银国际分析师刘雅涵点评

  谢谢大家,我负责房地产研究,分享一下对于世茂的看法。

  对我来说,世茂是一个很踏实的公司。刘经理讲的时候也很踏实,围绕着投资亮点给大家去讲。世茂就是这样默默去做,给我们很踏实的指引。最重要的是,这十几年来,每次给我们的指引都能做到。这样踏实的公司也是我们最喜欢的。

  但是说回来,这样公司在股票上面可能有点吃亏。大家刚才看到PPT上还是上半年的数据。为什么世茂去年从估值方面比较落后,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在上半年来看,和其他企业增长预期是有点差距的。但是最后世茂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公司年底,特别是四季度发力追回来,做到一千亿,同比不是上涨30%,而是接近50%。

  世茂在土地储备方面集中在沿海城市,在长三角布局比较多。这些城市的经济实力、房地产供给方面也是比较健康的。同时间,大家还比较担心调控对房地产市场的压力。但是刚好在长三角和沿海地区,我们对改善性需求还是看得很好,刚好对应了国家房子是用来住不是拿来炒相匹配。所以我们在房地产领域,对于世茂维持好的看法。

  提问环节

  提问:世茂2017年把销售目标定到880亿元,如果按照这样的发展,明年的目标是多少?

  刘仰桦:我们每年都是3月份对外公布销售目标,但是因为2018年销售资源比较充足,应该在2200-2500亿中间,我们预算去化率是60%,就是1300-1500亿的目标。但是具体的目标,还是管理层3月份和大家讲吧。

  提问:现在港股确认一个新的会计准则,合同可以分阶段确认收入。这次我去参加碧桂园的中期业绩发布会,就提前确认了很多收入,这个新会计准则对公司有什么好的影响?

  刘仰桦:我们2017年不会采用这个会计准则,我们现在也在研究之中,审计师在2018年会采用,但是对我们的影响还在评估当中。审计师方面还是比较谨慎的,因为有很多合同都是不会写明不能退房的,如果要提前确认收入,是代表风险已经转嫁到购房人身上,这是很多合同所不能做到的。可以讲的是我们和碧桂园、融创是同一家审计师。

  刘雅涵:我从资源角度讲一下。简单讲这个事情还没有定。所以从法规上面来看是可以提前的,因为从建筑的角度可以分阶段,完成多少部分可以提前估计。住房不一样,除非买房的时候给开发商讲,先盖好几个房间,再建其他。所以从法规上还没有定下来,会计师现在也非常积极的在沟通,看是否有机会可以调整一下,做到提前。我们预计这方面的真正影响不会太大,我们估计比例不会很多。

  提问:再问一下关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身处千亿级别房企,世茂有没有打算做长租公寓的打算?

  刘仰桦:我们暂时没有布局,因为看到现有的项目回报率并不太吸引人,但是会始终关注,因为这是政府鼓励的事情,也可以用来融资。所以我们团队也在研究当中,看是否有合适的机会,但是我们暂时没有布局。

  提问:去年一年,内房股涨得越来越好,我们慢慢看到一些房地产公司出来配股融资,包括融创、碧桂园。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一方面是否高管认为价格已经到心理价位比较高的位置,另外是否有可能去杠杆?您刚才提到世茂的净负债率是50%。

  刘仰桦:50%在行业内并不是太高,我们是净负债率,如果是行业平均,前二十也都是60%的水平,某几家都超过100%。

  在股权配置方面,管理层还没有计划,因为在管理层的角度,公司股价还是被低估。如果有其他渠道的融资,我们也会积极探索,因为要增长就要拿地。但是我们今年没有很多的融资需求,因为没有当期的债务要大规模偿还。

  提问:我们看到地产行业也在洗牌的过程,有的公司还在扩张收购兼并一些项目,世茂在2018年这方面的计划是怎样的?

  刘仰桦:我们2017年购入权益后的金额是660亿土储,权益前超千亿。在新增土地储备方面,55%都是从合作、收购、底价招拍挂拿来的项目,所以我们一直都在兼并购、合作方面一直寻找机会。

  提问:公司对于未来两年的房地产销售是否有压力?从整个行业来看,受政策调控的影响大吗?

  刘仰桦:2017年的政策面非常紧,限购限贷限网签。2018年如果政策面还是维持,这也是管理层的判断,政策面还是偏紧,我们依然是有信心的,因为在这个饼没有再大的情况下,行业整合是对很多开发商的机会,所以我们会持续加强产品力和销售力度,希望在行业内保持比较高的排名,争取继续提升市场份额。谢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