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提价只是预热,自热火锅才是统一(00220)的“缪斯”

  近来涨价引得投资者不断把目光投向快速消费品行业。

  继2017年底啤酒企业掀起涨价潮后,康师傅(00322)在不久前再度对旗下部分产品提价。智通财经APP获悉,从1月15日起,康师傅上调部分饮品的价格,传世和轻养两个果汁系列建议零售价均上涨0.5元。此外,冰红茶、冰绿茶等六款茶饮料的通路价格也略有调整,但暂不涉及零售价。

  康师傅的老对手统一也宣布自1月23日起,对旗下乳饮部产品的零售价进行“优化”。调价产品同样是茶饮和果汁,具体包括冰红茶、冰绿茶、冰糖雪梨和鲜橙多。

  无独有偶,在康师傅宣布进行产品提价后,“老冤家”统一企业中国(00220)也选择及时跟进。统一宣布自1月23日起,对旗下乳饮部产品的零售价进行优化。调价的产品主要是茶饮和果汁两大类,包括冰红茶、绿茶、冰糖雪梨和鲜橙多。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分析,统一此番上调部分产品价格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三重压力迫使统一提升产品价格

  首先是环保税的开征,智通财经APP获悉,2018年1月1日起,中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我国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则退出了历史舞台。

  环保税的开征对统一的影响有多大呢?可以从环保税的征税标准和统一的业务布局来感知。

  据了解,环保税的征收根据地域的不同划分为低、中、高三个标准,污染物税额为每污染当量在1.2元-14元之间。

  其中,黑龙江、福建、新疆等12个省份按低限确定税额,其大气、水污染物税额分别为每污染当量1.2元和1.4元。

  内蒙古、海南、云南等12个省份税额处于中间水平,其大气污染物税额在每污染当量1.8元-3.9元之间,水污染物税额在每污染当量2.1元-3.5元之间。

  北京、天津、河北等6个省(市)税额处于较高水平,其大气污染物税额在每污染当量4.8元-12元之间,水污染物税额在每污染当量4.8元-14元之间。

  统一目前把中国市场划分为八个区域,每一个细分市都配备了多个生产基地。

   

  资料来源:统一企业中国官网

  这意味着如果不提升产品价格,从2018年开始,环保税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压缩统一的利润。

  除了环保税这一因素外,原材料价格、运输成本及人工成本持续增长,也是长期以来制约统一盈利水平成长的“拦路虎”。

  回看统一2017年中期财报可以发现,由于成本高企,统一在2017年中期仅实现5.23%的净利率,不及上年同期的6.62%。

   

  资料来源:统一2017年中期财务报告

  这也难怪,统一会在产品涨价通告中,就成本上涨的问题“吐苦水”。

   

  资料来源:网络资料

  不过,既然要涨价,为什么不全面上调旗下产品价格,而仅上调部分饮料产品的价格呢?这恐怕是因为如今方便面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加上消费升级以及外卖的兴起,消费者对方便面已经是越来越不“感冒”。

  另外,根据统一2017年中期财报,统一饮品业务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期内实现,营收为65.98亿元,同比下滑11.4%。

  整体来看,统一全面上调旗下现有产品价格的可能性并不高,上调部分畅销产品的价格以应对税收和成本的压力才是良策。

  不过,统一应对成本压力的办法并不只是提价产品价格而已,还有新产品。

  自热火锅将成为下一个小茗同学?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统一旗下一款名为“煮时光”的自热小火锅,即将在1月24日在天猫统一官方旗舰店正式发售。

  事实上,自热火锅早在2017年就开始“走红”。那么,统一的自热火锅产品能否后发制人,打造出像小茗同学一样的爆款呢?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统一将自热火锅打造成爆款的机会很大,理由如下。

  第一,火锅类餐饮的市场空间巨大。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人外出就餐消费金额达到3.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5070亿美元)。其中,火锅占据了22%的市场份额,消费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根据这份数据,足见中国消费者对火锅类食品的喜爱程度,这给了自热火锅非常好的成长土壤。

  第二,自热火锅三大卖点。从自热火锅产品本身的特点来看,自热火锅卖点主要是便捷、高端和场景多元化。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使用自热火锅的步骤通常是5步,等待时间约15分钟。等待时间上大大低于等外卖的时间(通常为30分钟)。

   

  从销售价格来看,统一自热火锅价格定位于45元,主打中高端市场。由此可以把自热火锅看做是比泡面高端又比外卖便捷的方便食品。

  此外,自热火锅的消费场景也非常丰富,包括单人食用、家庭或朋友聚餐、旅游景点消费,甚至近期海底捞给自热火锅打上了“春运伴侣”的标签。

  由此可见,自热火锅是一款非常便民的食品,那么统一在此时推出该类产品,会不会为时已晚呢?

  第三,市场远远没有饱和。统一此时推出自热火锅,显然已经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但却是最容易享受市场红利的企业。因为其他企业企业的已经证明过,自热火锅能够获得消费者的喜爱。

   

  资料来源:海底捞天猫官方旗舰店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海底捞一款售价39.9元的自热火锅产品在天猫官方旗舰店的销量已经达到49.7万盒,而另一个自热火锅品牌小龙坎,最热销的产品累计销售量也达到77.9万盒。

  资料来源:小龙坎天猫官方旗舰店

  即使如此,我国自热火锅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有研究表明,我国未来5到7年自热火锅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150亿元。相较于2017年不到6个亿的市场规模来说,还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这给了统一后发制人的机会。

  第四,统一渠道优势望得到发挥。从上文已经知道,统一在国内是全国布局,产品无论是在大型商超还是街边夫妻店均有铺货,而公司旗下的生产基地也覆盖了全国各个细分市场,再加上线上和各大电商平台合作。统一完全有能力利用自身的渠道优势完成产品迅速铺货,将自热火锅打造成下一个小茗同学。

  统一股价上攻的号角已经吹响,自热火锅能否再助其一臂之力,唯有时间给出答案。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