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投资者需要摆脱“路径依赖”

  作者:@非完全进化体

  一、“路径依赖”与“均值回归”

  如果在过去5~10年内,你都通过采用某一策略获得了持续的超额收益,那么你很难意识到这种策略可能是错误的,即使经历了一两年的失效,大多数人都会继续相信并采用这一策略,这其中包括受到沉没成本、个人声誉与心理的多种因素影响。

  如果你过去所采用的策略,在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以后,已经失效,那么这种继续坚守的做法我们便称为“路径依赖”。

  而如果你所采用的策略是仍然是长期有效的,只是存在盈利高低的周期性,那么这种情形称为“均值回归”。

  因此,所有的问题仍旧回归到策略本身。那么存不存在过去五到十年都有效,而很可能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失效的策略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二、可能存在的“路径依赖”问题

  市场自身的周期可能会在3~5年,而宏观经济的周期短则有3~5年,长则二三十年,比如城镇化周期与人口生育周期。

  还有行业周期,除了周期以外,还有科技的发展,潮流的演变,制度的变化,这些内外部因素在某个阶段都可能会以一种“常量”形式存在。

  而在这种常量下,会存在一些“持续”有效的投资策略。在这里我仅仅以自己的认识举一些可能存在的“路径依赖”问题。

  1、小市值策略:建立在过去IPO管制与并购重组滥发的制度性常量上。目前以及在可预期的未来都很可能会失效。

  2、低市盈率、市净率策略:建立在过去三至五年的市场或行业周期之上,如果市场周期趋弱,或者行业永久性不再增长,那么此策略很可能会局部失效。

  3、轮动策略:不同公司之间的轮动在于基本面发展的均衡性与股价变化的不均衡性,不同资产之间的轮动在于不同资产的非相关的波动性,而如果上述不均衡与波动趋弱,或者资产及个股的基本面发生大的差异,轮动策略将失效。比如:不同银行基本面的便在这两年产生了较大的差异。

  4、建立在自身固有能力圈的策略:内涵很广,比如:某位投资者擅长捕捉半导体行业成长股逻辑,在行业演变到一定阶段后,一定阶段特有的逻辑可能会失效。甚至包括对于善于捕捉题材股的投资者,在A股散户越来越少,市场越来越有效的情况下,策略的有效性将逐步丧失。

  同样的例子与可能性还可以列举很多,因为此处不是本文重点,就不再赘述。

  三、如何摆脱“路径依赖”?

  如何确保自己过去成功的投资理念与策略能够持续有效,而不是“路径依赖”?是本文需要回答的最核心的问题。同样,我将从几个维度去阐述。

  1、寻找底层逻辑

  通过前文的举例,我们可以发现,路径依赖的核心问题在于对某些核心变量的忽视 —— 因为变量在某一时间段的恒定,而忽视了它的重要性以及可能会发生及带来的变化。

  因此,最好的解决方法是,确保打通我们投资策略与研究分析的底层逻辑,寻找到所有重要的核心变量。而不是盲目地去采用一些不完整的演绎逻辑与线性的归纳逻辑。

  2、自我否定与进化

  在意识到主要因素发生变化以及策略逐步失效(而不是均值回归)的时候,要勇于进行自我否定,克服沉没成本、声誉损失以及各种心理所带来的障碍。

  与否定相应的便是自我的进化,不断捕捉新出现的影响事物发展的核心因素,不断思考并总结其中的联系与逻辑,不断在新的领域拓展自己的能力圈。而这一过程,并不一定意味着要改变自己的核心投资理念,可能更多地只是实践应用领域的拓展与转变。而对于有些策略,则可能意味着从理论到策略本身的全面否定。

  3、守拙

  越是复杂的策略,面对的越是复杂的事物与环境,需要考虑的因素就越多,就越难以对所有因素与底层逻辑进行充分的把握。在过去通过不断跨越“七尺栅栏”获胜的投资者,很难确保在未来某次跨越时不会摔跤。

  守拙的含义是寻找简单明确的投资策略或实践对象,放弃为了短期收益或更高的超额收益去挑战复杂的机会,不断等待与跨越“二尺栅栏”。

  4、做时间的朋友

  做时间的朋友,意味着将策略建立在恒久不变的事物之上,忽视短期的、容易变化的事物。做时间的朋友,意味着将投资收益的来源建立在国家发展、社会文明进步、人们需求演变的大趋势之上。

  只要我们投资策略的目标期限足够长,就可以超越大多数周期性与短期因素的影响,而几乎不用去担心“路径依赖”的问题。

  最后,引用一段自己总结过的关于投资策略有效性的认识来作为本文结尾:“一项长期有效的投资策略”必须具备三个特征:

  第一,它是普遍适用的。你不能只是一个细分行业的多头,它涨到头你怎么办?或者只是小资金适用,大资金不适用,规模上来怎么办?

  第二,它是持续有效的。每年都变的策略不叫策略,没有人能保证每年都想出一个办法,然后次次战胜市场。

  第三,它必须是不断进化的。只有不断地进化才能保证你能持续战胜市场,否则很容易被有效市场的魔咒所摧毁。—— 反过来讲,如果投资理念和策略不是同时具备以上三个特征,那么它无法保证在长周期内战胜市场。”

  来源:投资有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