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港股实录|优源控股(02268):木浆价格越高,公司优势越明显

  由智通财经和同花顺财经共同主办,雪球协办的“洞见港股新价值高峰论坛暨2017年金港股评选颁奖典礼”于1月18日在深圳圆满举行。在颁奖典礼上,优源控股(02268) 荣获“最具价值中小市值股公司”大奖。

  斩获大奖之余,优源国际控股董事长助理刘冬蕾就公司过往业绩情况、公司竞争优势、公司战略规划和2018年展望等方面与投资者做了面对面沟通。

  (投资者在认真倾听路演)

  以下为刘冬蕾路演实录:

  大家好,我是优源国际控股的董事长助理刘冬蕾。我的演讲会包括几部分:第一,公司简介;第二,公司过往业绩和目前情况;第三,公司拥有的行业优势;第四,战略规划和2018年的展望。    

  优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薄页纸包装纸制造商,曾获中国造纸也协会评为全国纸浆造纸30强。目前公司有三个主要的生产基地,分别是位于福建晋江的优兰发工厂、华祥工厂,位于龙海的希源工厂。目前公司有薄页纸、单面薄页纸、复印纸、壁纸等几个板块。

  技术优势方面,我们有脱墨浆生产。公司与科研机构和教育机构保持长期合作,集团旗下的优兰发、希源和新收购的圣莉雅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并享受当地政府给予的税率优惠。

  接下来回顾一下优源控股的发展里程。1994年公司第一家公司优兰发在晋江注册,并从事瓦楞原纸注册。2001年到2003年推出首条生产复印纸生产线和首条生产双面拷贝纸生产线。2006年成功生产薄页纸。2007年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工商信用良好企业、福建著名商标等多项省市级表彰奖项。2008年公司获得了2008年全国纸浆造纸30强企业。2010年公司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接下来介绍一下公司的资产分布和工厂设施。第一家优兰发位于福建泉州晋江,投产时间是1994年,占地120亩,年设计产能99000吨。第二家是希源工厂,在漳州龙海,投产时间是2006年,占地850亩,主要是做薄页包装纸、壁纸原纸、复印纸,设计产品177000吨。第三家是华祥工厂,投产于2006年,占地610亩,主要产品是薄页包装纸和其他附属产品,现在年设计产品112000吨。

  公司的发展是力求稳定,并非是盲目扩张。2007年公司新增了两条薄页纸生产线,公司未来还有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产能的规划。新规划会在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陆续释放。

  接下来,看一下公司主要的产品线。公司的主要产品分四大类:第一大类是薄页包装纸,下面的细分品种有双面拷贝纸、单面拷贝纸、半透明纸和食品包装纸。薄页纸在14-17克之间,用于食品包装和鞋服包装等。第二大类是打印纸,旗下有小秀才、小神童等等,打印纸在70克,经常用于打印机、复印机使用。第三大类是壁纸原纸,通常在80-90克之间。第四大类是其他产品,包括了白卡纸、擦手纸和纱管纸等一系列产品。

  薄页包装纸一直保持中国薄页包装纸制造商龙头地位。2016年薄页包装纸销售额20.2万吨,市场占有率达到23%。作为薄页包装纸的生产者,我们具有一定的定价能力。

  接下来看一下公司的新业务发展,除了薄页包装纸,公司2012年开始了壁纸原纸生产,并开始进入壁纸行业。2015年到2017年间,公司通过收购信荣集团股权,从而获得了圣莉雅工厂,截止到目前,公司收购了信荣集团80%的股权,预计在2018年完成100%的股权收购。目前圣莉雅工厂主要生产环保型壁纸,拥有14条生产线,年生产产值在2700万卷左右。

  圣莉雅旗下有两大品牌,圣莉雅和艾福瑞,荣获全国壁纸十佳品牌,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工艺创新金奖。圣莉雅环保壁纸目前拥有荷兰托克和英国艾马森等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设备。通过此次壁纸工厂收购,逐步从包装纸生产商转型为壁纸行业自有品牌的制造商。

  接下来让我们看一下公司过往的业绩表现。公司2015年的总销售收入是17.3亿人民币,毛利率是4.97亿人民币,净利润是2.24亿人民币。到了2016年,总销售收入是18亿人民币,毛利率在5.5亿人民币,净利润为3.1亿人民币。造纸业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增加和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双重影响,原材料价格不断在上扬,行业也在复苏。由于竞争对手落后产能的淘汰,这一切会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在公司新收购的壁纸业务方面,信荣2016年的净利润是2.5亿人民币,截止到2017年,信荣的中期报告,净利润是1.1亿人民币。优源通过收购信荣,也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接下来,我将从四个方面来总结一下公司的竞争优势。

  第一,公司在原材料供应方面拥有优质且具有竞争力的原材料供应。除了木浆之外,公司还使用再生原材料,主要为脱墨纸浆技术,是国内少数有能力制造适合生产的再生材料企业之一。优源将脱墨纸浆技术运用在薄页纸上,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并且材料配比方面,再生材料不断上升,从2010年的20%一直到2016年的46%的使用率。再生原材料的使用不仅仅是环保的,而且也使得公司在木浆价格波动情况下仍然能保持稳定的收入及利润率。

  第二,高效节能的绿色环保企业。公司在各加工厂均配有燃煤锅炉设施,降低对当地供电的依赖。在原材料生产设备方面,公司分别在希源、华祥配有3套年产能176000吨的脱墨设备,将废纸转化为纸浆,减少木浆用量,降低成本。供水系统,公司在紧邻九龙江的希源工厂兴建了总需水量超过2000吨的蓄水系统,设计容量为每天10560吨的水净化设备。在废水处理方面,公司在各个工厂配有达到国家环保要求的废水处理设施。

  第三,经验丰富的管理层及稳定的运营团队。主要管理人员都拥有超过25年以上的造纸行业经验。

  第四,在研发方面,公司也与多家科研教育机构方面合作。公司也投入大量资金在科研方面。近三年的科研经费累计投入达到1.2亿人民币,在行业里面是处于领先地位的。目前公司在华祥工厂也设立了研发中心,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侧重于医疗用纸和食品包装用纸。开发纸张产品和改善生产工序,提升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同时,公司拥有造纸废水回收技术、新型经典复印纸技术,而且各项技术都属于国内领先水平。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企业的战略规划。

  首先,我们要确保公司在中国薄页纸包装市场的领跑地位,扩大市场份额,并继续专注于壁纸、原纸和食品包装纸。其次,加强配套设施以支持未来产能扩充,利用新增的脱墨浆产能满足日益增加的产能需求,逐步使用脱墨纸浆取代木浆。计划在希源工厂兴建热点机组,降低对电力的依赖。同时,公司提高以“优兰发”为品牌的知名度。

  最后,有请公司总裁柯总和财务总监黄先生上台一起回答投资者的问题。

  问答环节

  投资者:我想问一下,目前环保趋严,对公司是否会产生影响?

  优源控股:各位投资者,下午好。从我们公司二十多年的造纸发展来看,公司一直致力于“环保至上”,所以我们对国家的环保政策、包括我们对环保设施的投入,一直走在我们的环保的前面。可以说,从过去几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环保政策压力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去年一整年的全国性的环保大督察,我们优源也经历了中央环保部的检查,可以说,我们也是经历了最高标准的检验。从整个中国的环保发展方向来看,肯定是越来越严格。

  我们可以看得到,从中国过去一年整个造纸行业,包括中国的化工行业、钢铁行业等各个行业,在A股上市、在香港上市的这些龙头企业都有一波很好的行情。可以看到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过去一年的业绩都普遍非常不做,环保的压力仅局限于一些落后和不规范的企业,对一些大型的企业,国家的环保政策越严格,对他们越有利。相信未来会促使各个行业的整合,有利于大的企业成长跟业绩进一步的扩张。

  投资者:据我了解,优源这些年的发展情况都是比较好的,造纸行业,尤其是您这边的薄页纸都是非常领先的,而且我们注重环保,利用再生原料,对我们投资者而言这些情况非常好,但是近几年没有分红的情况,我想问一下接下来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或者打算?

  优源控股:从过去几年,我们都一直有分红,但是近两年由于我们收购了80%的信荣企业,因为需要大量资金来支付收购企业,所以我们过去两年没有分红。我相信在新的一年,我相信会延续原来分红的比例。

  刚刚这位投资者说到我们优源,我再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优源在行业的地位。为什么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我在每一次的投资者会议的时候,一直跟投资者强调一个问题,优源是希望木浆涨价,它涨得最高,优源的利润一定是最大化的时候,因为我们有再生原材料的优势。木浆这几年处在比较高位的阶段,相信2018年木浆也应该维持在这个水平。我相信未来优源应该会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回报。

  投资者:公司收购信荣壁纸占有率是多少?我们看到壁纸跟公司做的薄页纸,看不到技术或者行业的相关度,想问一下收购壁纸的考虑。

  优源控股:我们公司有壁纸原纸这一块,通过壁纸原纸也了解到整个中国壁纸发展的趋势。可以说,壁纸在中国是一个初级的发展阶段。为什么这样说呢?从行业数据来说,中国目前的墙纸的普及率还达不到10%,欧洲、日本、韩国现在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用墙纸,可以说达到95%以上。中国目前10%左右的普及率,我相信未来这个差距会越来越小。我们从另外一个层面可以看得到,我们现在北上广深有很多大型的房地产商,越来越倾向于精装修,里面大部分是墙纸。优源想进入这个墙纸行业,因为这是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是一个很好的行业发展机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