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00388)2018重点工作公布 完成上市改革是头等大事

  智通财经APP获悉,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1月24日在周年传媒午餐会上公布2018年工作重点,计划推行香港25年来最重要的上市制度改革,为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将升级交易系统、完善市场基础设施、提升风险管理及降低整体市场成本。

  在《2016-2018战略规划》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上述工作将有助于香港交易所在全球新经济时代中进一步提高竞争力。约百名来自香港、内地和海外的媒体记者共聚一堂,与香港交易所部分高级管理层进行了交流。

  李小加表示:“我们的战略规划目标,是确保我们的集资市场与时并进、股本市场更互联互通、衍生产品市场更具竞争力。”

  在新股市场方面,上市制度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去年底香港市场已经就改革方向达成共识,为香港交易所修改上市规则、迎接更多创新型公司在主板上市和修改第二上市要求奠定了基础。

  李小加强调:“今年我们的头等大事就是完成上市改革,保持香港作为全球首选集资市场的优势地位。我们已经收到很多有关在新机制下申请上市的查询,我们希望在第一季内就修订上市规则咨询市场意见。”

  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说,预计上市规则修订将于6月完成,之后便可以开始接受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尚未盈利/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发行人,以及已在海外上市企业到港进行第二上市的申请。

  过去一年多来,香港交易所在推动股本市场互联互通,提升衍生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工作包括:

  •   2016年12月启动深港通,及推出一系列互联互通市场优化措施;

  •   2017年7月推出债券通;

  •   推出多种产品,包括人民币期权(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黄金期货及铁矿石期货;

  •   推出修订股票期权持仓限额模式;及

  •   延长衍生产品市场收市后交易时段

  为了更好把握目前的各个发展机遇,香港交易所今年将通过以下工作提升旗下市场架构:

  •   在第一季推出领航星证券交易平台;

  •   于第二季,股票指数期权合约将纳入衍生产品市场收市后交易时段;

  •   在第三季推出沪深港通北向交易投资者识别码制度;

  •   在第四季进行衍生产品交易和结算系统升级;

  •   与监管机构及市场参与者共同研究推行全新按金机制,为市场提供更大保障同时降低市场成本。

  香港交易所将继续完善各项互联互通计划,包括纳入更多产品(例如交易所买卖基金),进一步拓展互联互通市场。同时会硏究推出A股衍生产品及其他措施,加强衍生产品市场竞争力。上述计划仍有待与监管机构商讨及取得批准。

  李小加表示:“2017是丰收的一年,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收获,离不开我们过去几年的辛勤耕耘。我们在今天享受丰收成果的同时,更应该未雨绸缪,为将来的发展提早布局。”

  李小加强调环球金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香港交易所必须尽快弥补产品及服务上的欠缺。他说:“我们会在下一个战略规划中提出重点措施,弥补现有产品及服务上的一些欠缺,巩固香港作为内地投资者财富管理中心及人民币国际化离岸中心的地位。”

  他补充说:“过去几年的努力和坚持,让我们能够充分把握今天的机遇。我们坚信,香港交易所将继续乘风破浪,在连接中国内地和国际市场方面扮演独特的重要角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