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持仓占比持续下滑,个股集中度大幅跃升——2017传媒板块基金持仓分析

  作者:国信传媒 张衡团队

  前言:

  各家基金17年年报已陆续公布,在此国信证券传媒组为您整理了传媒板块基金持仓情况,助您更好地了解。

  板块纵览:基金持仓显著下滑,剔除分众传媒后持仓处于低配状态

  基金持仓规模持续下滑,整体处于标配状态。从2015年Q4以来,传媒板块基金持仓规模及市值占比处于持续下滑趋势,2017年年报基金在传媒板块的持仓市值为291.14亿元,相比2015年年报中的1406.3亿元,已经下降了79.3%。持仓比例方面,2017年年报中持仓占流通A股比例为2.88%,与2015年年报数据相比,下降了4.45个百分点,与传媒板块占A股总流通市值比例基本相当(2017Q4为2.3%)。

  数据来源:Wind,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集中持仓现象明显,剔除分众传媒后整体处于低配状态。从持仓结构上来看,分众传媒一枝独秀,分众传媒2017Q4基金持仓市值达到158亿元,占基金传媒板块总持仓市值的54%;而若剔除分众传媒,基金在传媒板块中的持仓占比降低至1.32%,相比基准处于显著低配状态(Q4传媒板块占全市场流通市值占比为2.3%)。

  数据来源:Wind,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数据来源:Wind,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个股比较:细分领域龙头更受追捧

  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基金持有数量与市值占比显著较高。分众传媒是传媒板块中持有基金数、持股总量以及持股总市值最高的公司,且量价均远超其余公司。此外,各个子行业的龙头公司也拥有排名靠前的基金持仓数量与市值,如影视制作板块的慈文传媒、光线传媒,院线板块的万达电影,游戏板块的三七互娱、昆仑万维、完美世界,阅读板块的新经典、中文在线等。

  持有基金数最多的10家公司为:分众传媒、东方财富、慈文传媒、完美世界、万达电影、三七互娱、乐视网、光线传媒、恺英网络、新经典。

  持股总量最多的10家公司为:分众传媒、东方财富、乐视网、省广股份、光线传媒、完美世界、慈文传媒、三七互娱、华策影视、昆仑万维。

  持股总市值最多的10家公司为:分众传媒、完美世界、慈文传媒、东方财富、三七互娱、光线传媒、新经典、万达电影、省广股份、乐视网。

  持股占流通股比重最高的10家公司为:新经典、分众传媒、完美世界、慈文传媒、盛通股份、新南洋、上海钢联、金财互联、省广股份、昆仑万维。

  投资建议:传媒板块持续反弹,持续看好18年传媒板块行情,推荐内容板块

  从估值上来看传媒板块无论历史估值还是跨市场估值都处于底部位置。整体TTM估值从15年6月份最高点111X PE回落到28X PE水平,2018年动态PE仅20X);估值、市值相对TMT乃至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已经拉开明显差距;跨市场来看,也与美股港股传媒互联网板块乃至一级市场估值拉开差距。 

  中观来看,整体业绩稳定增长,细分领域成长性突出,商誉风险也在逐步缓解。而互联网渠道经历了多年发展,用户红利渐消,渠道端已形成寡头割据的市场格局,内容成为亿级存量用户竞争和深度变现的核心;A股“头部”内容公司聚集的特性也将显著受益。持续看好行业增长确定且龙头公司有望持续胜出的游戏、影视、阅读等板块

  个股来看,首推卡位优势明显、商业模式清晰的龙头白马:分众传媒、昆仑万维(社交及内容分发)、光线传媒、视觉中国、新经典、华策影视,关注(快乐购、掌阅科技);同时近期关注受益于新品周期的部分游戏公司及春节档受益标的,推荐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关注主题公园进展)、北京文化及游族网络、三七互娱以及院线板块(横店影视,中国电影,上海电影)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