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IP影响力研究报告

  作者:艾瑞

  网文IP基于内容优势打通泛娱乐生态链。以网文IP为核心的打赏互动、周边衍生等产生经济附加值,网文IP影响力持续扩大。

  网文IP改编作品表现不俗且催生各种开发模式,衍生价值高。通过全版权运营及品牌化培育等方式,促使网文IP影响力全方位渗透娱乐产业。

  关注新锐内容,降低开发风险,垂直领域开发满足受众差异化需求;IP开发和运作更加精细化,促使网文IP形成品牌效应。

  一、网文IP发展概述

  内容创意是核心,粉丝黏性积累、衍生体现价值

  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产权。随着IP产业不断发展,在市场化的运作过程中又衍生出了许多新的涵义。就目前行业发展来看,网络文学IP的实质就是指拥有一定价值基础并且有能力超越媒体平台进行多种形式开发的优质内容的版权,其中开发形式包含影视、游戏、动漫、周边衍生品等。

  讲好故事为前奏,产业联动为基调,宏大IP开发为趋势

  多方因素综合作用,推动网文IP市场火爆

  2017年网文IP运作大事件

  二、网文IP衍生分析

  网文IP打通泛娱乐生态链,影响力持续扩大

  从电视到网络,网文IP占据影视行业半壁江山

  自2015年广电总局发布“一剧两星”政策以后,影视制作公司多变得谨慎,不敢轻易开拍新作品。同时,在好剧本匮乏、题材濒危的情况下,国产电视剧开始热衷于借助网络寻找故事,很快拥有较高知名度和深厚读者基础的网络小说成为各大影视制作公司争相追捧的对象。从最初的网文IP改编电视剧或者电影,到后来的网络剧、网络大电影等,网文IP现已成为影视剧本的最大来源。

  层层精雕细琢,力求网文IP价值最大化

  产业联动提升IP效应,小说游戏互为辅助共同成长

  游戏行业高速发展,大量的网文因为得天独厚的内容优势被改编成游戏,IP概念备受追捧。一方面网文较长的更新周期能够支撑游戏的后续更新,延长游戏寿命,另一方面影游联动能够极大挖掘用户价值,全产业链相互借力,提升IP效应。

  多方运作助力网文漫改,下游衍生挖掘IP产品附加值

  网文IP改编动漫历程已久,极大丰富了动漫作品的内容表现。从目前发展来看,网文IP改编动漫会因术业有专攻而由多方协同参与,共同开发,后期凭借凝聚的作品人气进行下游的衍生开发,全维度考量进行IP开发。

  三、网文IP影响力分析

  网文IP改编电视剧:影视排行霸榜,网络关注度高

  2017年1月-9月,网络播放覆盖人数Top10的电视剧中有5部都改编自网络小说,且排名占据总榜单前四。此外,网文IP改编的电视剧在社交媒体及视频播放平台的数据表现都非常好,自带粉丝光环的网文IP电视剧实力不容小觑。

  网文IP改编电影:票房表现突出,热门IP备受市场青睐

  网文IP以其自身故事内容的丰富性活跃着电影行业,拥有大量原著粉和较高知名度的IP不仅能够节约营销成本,还兼具风险小、回报高的特点。从市场反馈来看,网文IP改编的电影票房表现比较突出,用户充满期待。此外,热度较高的网文IP还会接二连三的进行创作开发,后续改编电影票房表现同样不俗。

  网文IP改编动漫:依托粉丝运营,产品衍生全面开花

  网文IP改编游戏:用户付费率高,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网文IP的市场价值在千亿量级,而在游戏界IP价值更是被放大,目前已有多款人气网文作品改编成游戏,无论是产品人气还是流水表现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功。此外,游戏、影视、小说实现同一IP入口,多产业渠道互利共赢。

  网文IP影响力全方位渗透娱乐产业

  网文IP影响力案例:择天记

  明星IP,全产业链开发体现衍生价值

  《择天记》是创世中文网白金大神猫腻的东方玄幻小说巨作,自2014年连载以来,热度超高,拥有大批忠实粉丝。《择天记》动画自2015年开播以来,点击量直线上升,被业内人士称作“最漂亮的一张IP成绩单”。正是由于阅文集团对《择天记》这一IP的成功打造,使其不俗的影响力吸引到影视厂商加入,开拍电视剧。总的来说,围绕《择天记》这一明星IP,从动画、影视再到游戏、舞台剧等,一条全产业链正在形成。

  网文IP影响力案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顺势而为,自带流量IP热度持续高涨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唐七公子的成名之作,人气高居不下,其改编的电视剧更是火爆荧屏,成功打造了一个超级IP+精良制作+人气卡司组成的高口碑、高收视、高播放量的超爆品。此外,《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版更是拥有众多拥护者,票房表现较好。自带流量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IP改编热度持续高涨,产品遍地开花。

  多维度考量,培育网文IP品牌化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超高热度是多方配合进行综合考量的产物。多项IP进行联动不断扩大IP知名度,建立热点;通过多屏互动和多样化的宣发渠道去培育用户对IP的忠诚度;内容至上的考量不断优化其表达与组成方式,树立IP良好的形象。网文IP逐渐已经从当初的衍生价值扩展到品牌化的高度,不断释放自身潜能。

  四、网文IP发展趋势

  关注新锐人气IP,垂直领域开发满足差异化需求

  除经典IP继续受到资本追逐外,新锐人气IP和垂直领域的IP作品,将会起到填补市场空缺,满足受众个性化的需求。

  经典IP影响力虽大,但经济时间成本巨大。在市场饥渴的状况下,对新锐人气IP作品进行投资,门槛低、风险小。垂直领域则属于精细化运作,由于定位清晰、直接满足差异化领域用户需求,性价比极高。

  IP开发和运作更加精细化

  随着IP产业的不断发展,如何进行有效的IP运作,经营好一个IP成为业界思考的重中之重。综合近年来网文IP开发的发展历程来看,网文IP的运作从内容、制作和运营等层面都要更为精细化,凭着对原著剧情的高度还原、IP开发全流程的精细化运作及改编产品的品质至上,全维度助攻IP价值最大化,形成品牌效应。

  (来源:艾瑞咨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