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复盘:内银重新发威 恒指借力扬升500点

  一扫昨日的调整阴霾,内银股再度爆发力拉大市,恒指乘势大涨500点,轻松越过33000关。同样受惠于中资金融股的反弹,国企指数大涨2.5%。

  

  本周,恒生指数累计升幅2.8%;恒生国指升幅更甚,一周大涨4.1%。二者双双录得连续七周阳线。 

  分析指出,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和企业盈利预期增强以及港股估值仍低的情况下,资金预期并不会因高位压力而有所撤退。 

  由于内地资金此番牛市以资产配置要求为主,外资在客观环境之下也加速进行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配置。因此港股中长期趋势将继续走强。 

  今日盘面 

  内银股再掀涨势,继续成为大市反弹主力。建设银行(00939.HK)大涨5.6%,为恒指贡献160多点升幅。工商银行(01398.HK)和中国银行(03988.HK)涨幅均超4%。

  

  三大重磅股同样反弹向上,腾讯控股(00700.HK)升2.9%,港交所(00388.HK)涨1.5%,中国平安(02318.HK)反弹近2%。 

  其他蓝筹股方面,汇丰控股(00005.HK)和友邦保险(01299.HK)涨幅不到0.5%。中国人寿(02628.HK)涨幅近1%,中信证券(06030.HK)升1.9%。而中国移动(00941.HK)微跌0.3%,瑞声科技(02018.HK)则升2%。 

  三大航空股延续升势,中国国航(00753.HK)最终升2.2%。南航(01055.HK)、东航(00670.HK)各扬7%及3.5%。 

  内房股同样回暖,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碧桂园(02007.HK)各涨2%和2.7%。融创中国(01918.HK)、中国金茂(00817.HK)分别扬9.4%及6%。 

  新股方面,香港婴幼儿服饰制造商民信国际(08456.HK)今日挂牌买卖,全日收报0.82港元,较发行价大涨17.1%。 

  新股“超购”历史纪录再度被改写,超购1638倍的欧化国际(01711.HK)超过大热希玛眼科(03309.HK)再度晋身为“超购王”。

  今天,欧化暗盘开盘涨90%,报1.05港元。欧化国际作为家俬零售商驻于香港逾40年。欧化将于下周一(1月29日)在联交所开始买卖。 

  从资金面来看,北水资金今日净流入有所回暖。港股通资金全天净流入34.73亿元,其中港股通(沪)净流入19.23亿元,港股通(深)净流入15.50亿元。

  

  (一)北水炒高内银股 海外资金也加配 

  大市今日重续新高,中资金融股的强势反弹,仍是市场行情的绝对焦点。 

  瑞信数据显示,开年以来,南向资金日均净流入约40亿元,按月大增8成。北水资金近期主要流进超大盘金融股,尤以内银蓝筹为主,这也同大市领涨股一致。 

  10大北水净流入个股中,内银占据5席,并且它们全部跑赢大市。这其中中信银行(00998.HK)升幅最大,超过3成,与之对应,北水持仓占比也是最高。

  

  虽然开年以来的升市主要集中一些重磅蓝筹上面,不过北水资金在持续流入这些股份的同时,也选中了一些非主流个股,它们近期的升幅也是早早地跑赢大市。 

  兖州煤业股份(01171.HK)和紫金矿业(02899.HK)这两只资源股意外上榜。作为A+H股,它们借助于南向资金的大举买入,股价不仅跑赢A股,也普遍胜于同业资源股表现。 

  与此同时,除了南下资金的稳步流入推升大市外,港股大涨背后的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海外资金对中国市场的加配。 

  业内认为,美元指数再创逾4年新低,吸引外资加码流入亚太区。 

  中金公司指出,基于EPFR的资金流向数据观察到,海外投资者可能真的开始加大配置中国。过去两周海外资金流入香港、中资股的流量是2015年6月份以来最大的两周,值得投资者重视。

  

  中金认为,海外投资者加配中国,大概率是找预期差大、估值依然不贵、对中国宏观代表性强、流动性好的板块来配置,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及其他周期性板块可能是潜在标的。 

  (二)净息差进入上升通道 内银股最为受益 

  瑞银数据显示,内银股今年至今在市值加权基础上累升21%,跑赢国企指数达5%,及超越MSCI中国指数至8个百分点。 

  业绩向好,估值偏低,机构加大配置是银行股上涨的主要原因。业内较为一致的观点是,板块强势表现背后主要源于净息差扩大与不良率拐点带来的业绩反转。 

  在宏观经济稳步增长及银行强化风险管理的背景下,银行的资产质量改善趋势明确,存量风险压力也有望缓解。总的来说,银行业目前处在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的过程中,净息差扩大有望,有助于业绩的进一步改善。 

  在净息差逐步改善的预期下,内银股价最为受益。 

  摩根士丹利今日最新报告表示,随内地推进金融去杠杆,预测利率会迎来一段较长时期的高水平,因此内银股未来净息差可望走阔。大摩还估计,邮储银行今年净息差可扩阔9个基点至2.49%;农行可扩阔6个基点至2.34%;建行可扩阔6个基点至2.22%。 

  野村认为,今年金融业监管收紧情况持续,但不会加强。今年银行业竞争在于资金方面,“四大行”今年息差将复苏。并估计大型内银今明两年净息差同比增加6至8个基点。 

  中信建投证券也表示,2018年银行板块一季度有确定性向上行情,既有绝对收益也有相对收益。从目前估值来看,银行股估值仍然较低,在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海外投行继续乐观看待内银股的重估行情。 

  瑞银在今天的报告中重申对内银股的正面看法。瑞银相信在净息差及资产质素改善的趋势上,中期的估值重估仍会出现。也是在今天,花旗亦发表对内银股的正面观点。花旗指出,内银资产质素及负债表透明度改善,将令市场对其持续作出重估,并看好大型及质素好的银行。 

  与中资银行股走高相伴的是,南下资金对银行股的持仓也在不断增加。 

  自2016年第二季起,投资者对H股银行股的持仓比重持续增加。在去年9月份以来,港股通净流入明显增加的大环境下,北水资金对内银股的持股由一年前7.9%,提升至目前12.1%。开年以来,工行、农行、建行及中信银行成为北水资金最受青睐的个银行股,合计占内银股南下净流入资金的7成以上。 

  港股异动(来自格隆汇APP电报,欲查看更多内容可点击原文链接下载格隆汇APP) 

  1、内房股集体上涨 金地商置(00535.HK)大涨10%领涨 

  经历近两日的调整后,今天内房股出现明显反弹。红筹股中国金茂(00817.HK)再次上扬升10%领涨,融创中国、新城发展、华南城、中国奥园、中国金茂和富力地产涨幅均在5%以上。 

  广发证券认为,进入2018年,地产板块将由2017年的结构性行情全面转为系统性的投资机会。瑞信则相信房企会加快销售步伐以促进规模扩张,而更强劲的销售势头将推动内房股进一步重新评级。 

  2、盈利与估值有望双提升 两地航空股延续涨势 

  今日,航空股高开高走,中国南方航空股份(01055.HK)成为板块龙头,收盘大涨7%,股价破顶,最高触及9.98港元。同时,A股航空板块同样领涨盘面。

  本月修订后的《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正式实施。根据民航新政计划,在航空客运需求预计未来5年还将保持两位数增长率的背景下,行业客座率及客公里收益水平提升在望。另外,空中使用手机设备放松,预计远期有近百亿规模收入提升空间。 

  同时,受益人民币升值,航空公司采购燃油成本进一步下降。业内预计三大航估值将从15倍左右的历史中枢水平上浮至20倍左右,航空板块有望迎来盈利与估值双提升。 

  3、光伏玻璃价格走势坚挺 福莱特玻璃(06865.HK)大涨9.35% 

  近期光伏玻璃价格走势坚挺,光伏玻璃股继续上涨,其中福莱特玻璃(06865.HK)大涨9.35%,收报2.69港元,盘中高现2.81港元,再创历史新高价,最新总市值为48.42亿港元。洛阳玻璃(01108.HK)也大涨10.02%,收报4.50港元,最新总市值为81.14亿港元。格隆汇平台曾在2018年1月13日发表过深度分析文章《玻璃供给侧改革,信义vs福莱特,谁更强?》指出,玻璃“狙击战”的枪声现在已经打响,在供给端收紧的情况下,浮法玻璃的价格大概率将在高位维稳,加上纯碱价格的弱势,玻璃行业未来的盈利水平进一步向好。而光伏玻璃行业,同时叠加了光伏以及玻璃两个市场的景气,值得密切关注。 

  估值上,作为行业龙头,信义玻璃、信义光能和福莱特玻璃的估值均只有10倍上下,较于另一个建材板块水泥略微有些差距。而福莱特玻璃,市盈率仅有7倍,考虑到2018年的新产能的释放,以及其回A的成功率,是不是有些便宜得不太合理?2018年瞄准玻璃行业的景气,瞄准景气中的风口,最终缩小至瞄准风口中最具投机性的品种吧! 

  4、折让近15%配售 西王特钢(01266.HK)大跌近10% 

  受配售集资影响,西王特钢(01266.HK)股价大跌,收报1.67港元,跌9.73%,成交3.30亿港元,最新总市值至35.23亿港元。 

  公司称,大股东西王投资拟以每股1.59元折让14.05%配售1.51亿股现有股份。同时,大股东拟每股1.59元认购1.51亿股新股。相当于扩大股本6.68%。本月,西王特钢发布盈喜公告,预期2017年全年净利或达到8.4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上涨超1.5倍。 

  5、金斯瑞(01548.HK)现多重利好 再创历史新高 

  金斯瑞近日涨势凌厉,接连创下历史新高。今日继续收报30.80港元,涨幅6.21%,成交6.37亿港元,最新总市值535亿港元。

  近日,金斯瑞生物科技刚完成收购美国生物科技公司 

  CustomArray,Inc. 关于未来技术、市场、人才则是选择合适并购标的的三重标准。另外,中泰证券点评称,医药巨头接连斥巨额收购CAR-T公司,CAR-T细胞产品价值获得认可,看好国内技术领先、产业化稳步推进的领先公司,建议关注金斯瑞生物科技。摩根也指出,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以收入计算,金斯瑞生物科技为全球最大基因合成服务供应商,以及全球第三大DNA合成服务供应商,给予“增持”评级。 

  6、北京汽车(01958.HK)迎多重利好 股价创历史新高 

  近期,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的北京汽车(01958.HK)一直呈现明显走高趋势,股价今日继续冲高,收报12.50港元,创上市以来新高,涨5.75%,成交4.26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949亿港元。 

  花旗发布最新研报,上调北汽目标价至16港元,并维持“买入”评级。1月25日有报道称,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绅宝联手毛豆新车网宣布,将发力汽车新零售,双方正式签署品牌授权协议并达成战略合作。 

  在业界看来,双方此次联姻,标志着以北汽绅宝为代表的自主汽车品牌正在加速与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探索新模式、新业态、新制造融合的新零售模式。此外,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愿没有改变,北汽集团近日表示2020年将在北京全面停售燃油车。值得注意的是,北汽此前受到旗下新能源资产谋划借壳上市利好带动,股价一度大幅上涨。 

  7、盈喜影响持续发力 柏能集团(01263.HK)放量大涨41% 

  柏能集团(01263.HK)于1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预期集团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大幅增长多于一倍。该上升主要是由于今年下半年的销售有强劲增长,主要增长动力来自区块链应用程式和平台对图像显示卡的强大需求,和对电竞比赛热切程度的提升所增加对电竞游戏硬件的需求。 

  预计受益于盈喜持续影响,今日,柏能集团强势冲高,收报6.69港元,放量大涨41.44%,成交3.39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29.76亿港元。盘中股价高现6.76港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8、主要股东拟溢价121.05%出售股份 佳宁娜(00126.HK)大涨24.21% 

  佳宁娜今日强势走高,盘中一度暴涨53.69%,冲高后虽有明显回落,但最终收报1.18港元,暴涨24.21%,成交9174.26万港元,最新总市值为14.8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佳宁娜此前的成交量一直比较平淡,基本维持在日均几百万水平。 

  佳宁娜(00126.HK)于1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获公司主要股东马介璋及马介钦知会,彼等拟向Qiqi Food Limite出售合计约1.25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0%。出售价每股2.10港元,较1月25日的收市价0.95港元溢价121.05%。 

  据公司所了解,买方为一间投资控股公司,对中国餐饮及食品行业有兴趣。买方相信公司现时在中国及香港餐饮及食品行业的地位及潜在发展将为其投资带来理想回报。公司相信,各方(包括本公司本身)将自买卖销售股份中受惠。 

  港股通 

  从港股通个股涨跌幅表现看:

  

  今日港股通标的中涨幅前五的个股是民众金融科技(00279.HK)、洛阳玻璃股份(01108.HK)、金地商置(00535.HK)、融创中国(01918.HK)、新城发展控股(01030.HK);

  今日港股通标的中跌幅前五的个股是TCL多媒体(01070.HK)、华宝国际(00336.HK)、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都市丽人(02298.HK)、民银资本(01141.HK)。

  从港股通资金流动情况看:

  

  今日港股通(沪)前十大成交个股是腾讯控股、工商银行、融创中国、中国平安、民生银行、中国银行、新华保险、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吉利汽车。其中净流入最多的个股是中国银行,净流入2.18亿港元;净流出最多的个股是吉利汽车,净流出2.14亿港元。

  今日港股通(深)前十大成交个股是新城发展控股、建设银行、腾讯控股、融创中国、工商银行、金斯瑞生物科技、金地商置、香港交易所、中兴通讯、中国南方航空股份。其中净流入最多的个股是建设银行,净流入2.66亿港元;净流出最多的个股是金斯瑞生物科技,净流出5103.33万港元。 

  港股通资金依然大肆流入银行股,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分别净流入4.02亿港元、2.18亿港元、1.68亿港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