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清空了信维通信,但有几个问题不吐不快

  作者:八万顷

  2个月时间里,信维通信(SZ:300136)从61元的高点,暴跌到33.37元(截至1月26日收盘),跌幅达到45%。除了几个基本面上出问题而连续跌停的地雷股,它俨然是18年的第1熊股!

  各家投资者论坛上讨伐之声不绝于耳:“信维通信这样的公司估值已经很高”“信维通信伪成长”“当前,四季度国内手机的销售数据已经出炉,下滑得到印证。即使苹果没有停掉信维的LCP天线订单,高高在上的股价与总体需求的下滑依然存在双杀的风险”……

  我是从2016年国庆节期间开始在论坛里公开讨论信维通信的,当时其股价25元。2017年12月21日股东会期间,我做了3次信维的深度调研。为了更深入理解苹果产业链,我还参加了立讯精密和欧菲科技的调研。今年1月15日,我的团队成员也参加了在信维组织的投资者交流会。

  我的组合在41.6元清空信维。我的实盘虽不便公开披露,但周围的朋友都知道,甚至一些投资者朋友——例如大梅沙请我吃饭的马叔等,也知道我实盘中信维的情况。

  在这里,我不想长篇大论来阐述信维,这也不是系统第分析信维的文章,我只是回答几个问题。

  1

  问题一:作为苹果的供应商,没有定价权,不会成为牛股

  作答此问题,先引用下赵晓光先生的观点:

  每一个浪潮,产生一个时代的激情与梦想。

  中国在过去十年,电子产业取得长足进步,从不被寄予希望到造就一批上百亿市值的公司,成为过去十年A股涨幅第一的板块,为制造业蓬勃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在资本市场留下一个又一个牛股,不写点什么,必定遗憾。

  中国电子行业过去十年的发展,波澜壮阔、波荡起伏,从最初的被质疑和边缘化到如今的全球化和王者辈出,未来必定永载产业史册。…..只有消费电子行业是一个产生群体性牛股的地方。

  再来看看下面这张表——公司上市后的涨幅超过10倍的股票排行榜。

  在这个榜里,前5大牛股中,有2个都是苹果产业链里的,它们分别是排名第2的舜宇光学和第4的瑞声科技。

  2

  问题二:智能手机销量下滑,作为手机产业链的个股前景黯淡

  一个公司能否长大,决定于几点:

  这个行业够不够大,他的客户是不是足够大?17年手机行业年采购规模达到2万亿,苹果和三星超过1万亿。谁服务这种客户,他的机会不会小;

  声学、摄像头等行业都出现大公司。ASP(平均销售价格)足够高。

  回到目前时点,天线的ASP一个美元不到,所以天线行业没有出现大企业。

  不过行业正在悄悄的发生变化,从三星开始使用无线充电开始,苹果i8将射频连接器和天线融合在一起,每部手机单价平均起来有了3个美金的提升,苹果的天线价格达到了5美金/套。

  演进到5G,阵列天线的时候,一个有源的阵列天线预计单价到10美元以上。以此判断,天线行业也肯定会出现1000亿市值的大公司。

  3

   问题三:苹果的手机未来会走下坡路,不看好这条产业链

  立讯的董事长说,苹果在未来3年都不会被任何公司超越。它的技术储备,专利储备都不是大家可以想象的.

  4

  问题四:信维60倍的市盈率太高

  信维在60元的时候,总市值590亿,当时的预期净利润12个亿,当年市盈率49倍——并不是你说的60倍。而当时18年的业绩预测是20亿,折合18年动态市盈率29.5倍。

  当时已经是11月,就差1个多月就进入18年。这个估值并不高。当然后来的利润有变化,就是市场竞争的问题了。

  我自己用的是DCF的方法,从2020年业绩的预测来做的。我当时相信公司的2020年的营收会到200亿,净利润40亿。折算到17年,当时的目标股价是61.5元,折算到18年,是78元。

  如果说2020年的目标依然可以达到,那么这个公式就有效。如果说200亿达不到,那就另当别论。我只是告诉大家我当时估算的依据。

  5

  问题五:关于LCP

  需要理解LCP天线是在什么背景下被A客户应用的:A客户使用LCP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新产品里的空间限制,要求连接器高度小于0.3mm,这样的话0.8mm左右的原有同轴连接器方案就无法被使用,实际上在上一代产品中已经在使用LCP。

  从新产品中实际走线可以看到,LCP连接器前半段是竖着走,后半段是平着走的。

  另外制作LCP连接器还需要解决电磁干扰、隔离等问题,原来软板的基材主要是PI,LCP的特性是不同的,因此目前在技术角度只有Murata可以做,并且和大客户签了独家协议,在18年底之前不能供给其他客户。

  成本角度提高了多倍,但射频性能并没有提高,所以说LCP并不是确定性的未来方案。安卓目前不会使用,一是Murata的供货协议,二是内部空间是足够的。

  A客户新产品的LCP是把Wi-Fi天线给集成进去了,但其他产品没有。

  6

  问题六:关于无线充电

  1)苹果的无线充电目前两个方案还在并行。从专业角度判断来看,散热、性能和成本方面,极度看好绕线方案。两个方案只会二选一,据了解只有一个料号代码。

  2)三星2018年的无线充电的指引的收入规模大概什么水平?不算A客户,2018年无线充电的预算大概11亿(包括三星、华为、小米等),2017年5亿元左右(主要是三星),2019年预计20亿以上。

  安卓客户倾向于哪种方案?高通的芯片,线圈的方案不同而已,其他的都一样。国产和三星都采用ADT的芯片方案为主。

  3)公司的无线充电的目标是覆盖全球所有的客户,包括google等。

  4)无线充电的核心能力是什么?从加工角度来说,应该都没什么问题。关键核心难度是这个模组给这家客户提供的设计,如何把电磁干扰消除掉。设计时,如果温升会导致电池膨胀,也有要求。

  上述4条是公司的说法。但是市场传言立讯拿到A客户的全部无线充电份额,信维已经出局。这应该是市场暴跌的真正原因。

  但是,苹果从来不会把某一个重要零部件全部给一家供应商。德银的报告也说,信维应该可以拿到10-15%的份额。从50%到到10-15%,这确实是期望落差太大,也是我组合清仓的原因。这点是要引起重仓信维的朋友们的密切关注。

  7

  问题七:现在的信维贵不贵?

  我在信维的股东会上问彭总18年的目标,彭总说是70亿。而且这70亿是和7亿的员工持股计划挂钩的。

  资本市场虽然抛弃了信维,但是在1月20日的信维新春联欢晚会上,正式地进行了70亿营收的誓师仪式。大家自己判断70亿是否能够实现?

  我认为保守估计,信维18年的净利润是在13亿到15亿之间,即使拿不到苹果的无线充电订单也应该可以做到15亿的净利润。按现在的总市值328亿来说,只要21.9倍的PE。

  贵还是不贵,大家自己来判断。我个人认为不贵。因此不建议现在割肉。

  如果有时间,大家可以把信维公众号里所有的文章仔细看一遍,里面可以从很多细节看到这家公司的管理到底怎样。这需要花很多的时间,但是我认为值得。

  8

  最后再说几句

  1、做成长股非常不容易,这和我们的能量圈有关。想取得成功,要花费的努力比你想象地大得多。

  2、做成长股并不代表就是拿住一直不动,有时要考虑大幅下跌的风险。具体怎么做,要和自己的投资体系结合起来。

  3、市场现在的主线是在地产和金融,可能很长时间风口都不在成长股上,但是如果有足够的耐心,一定可以守到成长股的春天。

  4、我们并不能为一个企业打包票他一定可以达到什么目标,需要我们不断观察,不断验证。

  当前有2个事件要密切关注:1)员工持股计划何时完成,买入多少 ?2)18年的1季度预告,是否依然是高成长?——这对很多的机构来说,是对全年判断的一个重要参考。

  来源:阿尔法工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