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资本开支全球第一? 布局中海油(00883)又是一年春风

  2018年首月,国际原油价格稳健上涨,布伦特原油屡屡挑战70美元大关。

  港股火热行情还在继续,在其他板块高位反复的同时,能源板块持续带领指数继续攀升。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油价持续暴涨的时候,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三桶油唯一只在港股上市的中国海洋石油(00883),据wind市场一致预期,中海油2017年全年业绩预计为283.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43倍,此外,大行预计其2018年资本开支将增长40-60%,位列全球第一。

  究竟是什么在支撑中海油如此大的业绩增幅及开支预算呢?

  近期原油价格上涨受多重利好因素叠加驱动,如强劲的基本面,OPEC减产协议较高的执行率,以及需求增长强劲。

  中海油股价自1月份以来已累计上涨14%,事实上,中海油早在7月份开始,就已开始止跌向上。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在全球经济全面复苏的路途中,中海油已经走上开涨的上坡路了吗?

  2018年资本开支全球第一

  受基本面重要利好支撑,包括大摩、瑞信在内的国际机构一致乐观看好2018年国际油价走势。

  2018年全球最大IPO将会是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其要获得较佳发行价,沙特及相关投行会不遗余力为原油保“价”护航。此外,WTI原油期货在2017年末“精准”地站上60美元,2018年,有望站上70美元。

  因此,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中海油2018年资本开支也将大幅增长。

  花旗分析师Nelson Wang近日称,中海油(00883)将于2月1日举行一年一度的策略日,预期公司将会给出2018年度资本支出预算700-800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不多于500亿元增长40-60%,为中国以至全球同业之中增幅最大。

  不过,若撇除因海外项目押后而造成资本投入延误的因素,中海油今年资本支出的有机增长最多36%。花旗保守估计,中海油今年按原油价每桶55美元做预算,低于现货价近70美元的水平,因此,资本支出的增量并非只反映油价上升,也反映了项目数量。

  据悉,中海油2017年5个新项目均如期投产,产量高于4.5亿至4.6亿油当量目标,近期开展的巴西项目将为业务增添助力。瑞信预期公司今年产量4.7亿油,高于目标2%至4%。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资本开支加大的同时,得益于行业更佳的自由现金流。

  据路透消息,全球最大几家石油企业在经历三年痛苦不堪的撙节后,2018年所产生的现金流量要比这个10年的任何时候来得多。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Brendan Warn预计,今年油价维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主要石油业公司将可产生相比2011年时更多的现金,当年的石油均价为每桶112美元。

  LNG王者之冠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去年11月份,伴随内地天然气的疯狂涨价,中海油作为国内LNG最大的供应商,想不火都难。

  中国天然气市场增长潜力巨大,这一点已成为业内共识。国际能源署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将成为全球清洁能源技术和天然气消费的主要推动力,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会成为天然气进口最大的国家。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钱兴坤于1月13日在出席2018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时也表示看好中国天然气的发展前景,他预计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将增长320亿立方米。

  中海油已成为世界第三大LNG进口商,全球第五家拥有大型天然气液化技术的公司。在其带领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LNG进口国,是继美国、德国之后全球第三个拥有大型天然气液化技术的国家。

  中国目前近80%的LNG通过中海油进口,LNG接收站运营数量和接卸能力在中国处于绝对第一的位置。中海油运营的LNG接收站目前已有8个,LNG接卸能力达到每年3000万吨,约合3660万吨原油当量(相当于大庆油田的原油年产量)。中海油深圳LNG已经机械完工即将投入试生产,漳州LNG和广西LNG正在建设中。

  中海油最新财报中很清晰的指出,中海油国内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高达17%。天然气实现价格同比上涨16%,达到6.05美元/千立方英尺,其销售收入更是同比增长22%。

  据之前的公开资料显示,中海油LNG的投入是亏损的,若将2017年四季度LNG的增量完全纳入进去,去年全年利润大概率大幅提升,一季报也将无比靓丽!

  配置中海油正当时

  目前恒生指数2018年1月单月振幅已超3000点,市场不免担心短期回调风险。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和企业盈利预期增强以及港股估值仍低的情况下,在内外资金流入预期下,港股短期无惧大幅回调,中长期趋势将走强。

  因此,从风险收益比考虑,若2018年港股牛市持续并创历史新高,市场追捧蓝筹股,这种逻辑在2018年仍不过时,而作为三桶油中体量最小的中海油(00883),其混改和业绩的增长,是三桶油中最快的,这使其可能成为新的蓝筹追捧标的。

  但市场对其疑虑是体量太大——5000亿,同时概念仍不够性感,但业绩会说明一切。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据wind一致预期,中海油2017年EPS为0.634元,对应PE为16.3倍。更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一致预期,2017年全年利润高达283.25亿元,同比增长约4346%。

  尽管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中海油稳步上涨,但仍落后于恒指涨幅,加上最近大行纷纷上调其目标价,汇丰看到15港元,后续看涨空间仍较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