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涨两倍!麦达斯控股-S(01021)你们“造”么?

  1月30日,麦达斯控股-S(01021)连续第三日暴涨,三天内,该股涨幅达193.1%,成交总额4.33亿港元,超越过去7年的累计成交额4.09亿,这究竟是一只怎样的“牛”股?短期内刺激股价上升的因素能否持续?

  智通财经APP获悉,麦达斯控股是国内载客铁道运输行业领先的铝合金挤压产品制造商,在香港上市已有7年之久,但直至今年1月3日,该公司才开始受到市场的关注。要知道,在过去的2017年,该公司股价一直在0.78-1.45港元区间窄幅横盘,日均成交量只有区区4.5万港元。

  然而,1月3日,一则关于联营公司获大额地铁列车新合同的公告发出后,麦达斯控股股价像打了鸡血一样蹭蹭蹭上涨,当日突然暴涨435.9%,最高价达8.1港元,刷新上市以来最高纪录,但随后便开启为期三周的阴跌之旅,期内累计下挫逾65%,使得1月以来振幅高达827%。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麦达斯控股主要业务为制造及销售大型铝合金挤压型材产品、聚乙烯管及铝合金拉伸板。

  其中,铝合金挤压型材产品一般用于高速及地铁列车的车顶、端壁、侧壁、地板及如扶把及上落踏板等配件,使用铝合金制造铁道列车可降低结构重量及能源消耗及同时提高车速及载重量。

  一直以来,向中国载客铁道运输行业销售铝合金挤压型材产品是麦达斯的主要收益来源。自2003年起,该公司开始为中国多个地铁及高速列车项目供应铝合金挤压型材产品,占该期间中国铝制地铁及高速列车项目的大部份,相关产品也出口至比利时、新加坡、俄罗斯、美国等国际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麦达斯是国内率先及少数具备载客列车车身下游组装能力的公司之一,其长期客戶群包括商中国中车(01766)及全球三大列车制造商,即Bombardier Inc.、Siemens AG和AlstomTransport。

  市场份额方面,麦达斯的铝合金挤压型材产品在国内占有相当大的份额,按销售收益计算,2009年该产品市占率达到66%。截至2016年底,麦达斯的铝合金挤压型材产品部拥有六条生产线,年产能最高为6万吨;及下游组装线,可对大约1300辆列车车厢的列车车身部件进行加工。

  2017年上半年,铝合金挤压型材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79%,在更早的2015年,这部分收入甚至贡献约99.2%的营业额。

  除核心业务外,麦达斯还持有南京中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京中车)的32.5%股本权益,后者是全国性许可地铁列车制造商,主要从事开发、制造及销售地铁列车、转向架及其相关部件。

  1月3日,麦达斯宣布,联营公司南京中车获得三单总价值约人民币26.8亿元的地铁列车供应合同,涉及深圳 4 号线三期项目、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电动客车招标项目及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工程电动客车招标项目,首单合同将于2019年2月至2020年9月进行交付,后两单则将于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进行交付。此消息正是刺激麦达斯股价当日一度飙升逾9倍的直接原因。

  26.8亿的合同订单对麦达斯控股意味着什么呢?智通财经APP注意到,麦达斯近年来的订单量大增,2016年全年获得的订单总值为9亿元人民币,2017年上半年订单约为10.2亿元,因此今年仅1月份就获得的26.8亿元合同无疑为未来公司的业绩插上了想象的翅膀。

  实际上,麦达斯投资于南京中车的历史可以追溯至2006年,当时为了进入铁道运输行业,抓住中国铁道运输迅速增长的机遇,麦达斯以创办股东的身份入股南京南车(2015年更名为南京中车),持股比例一直维持在32.5%。南京南车2007年开始投入商业生产,2013年开始盈利,并逐渐为麦达斯贡献越来越多利润。2017年上半年,麦达斯控股分占南京中车的盈利约1920万元,同比增长45.5%,占麦达斯控股期内溢利的22.7%。

  其他业务方面,麦达斯2016年开始将铝合金拉伸板业务纳入其产品及服务范围。铝合金拉伸板应用范围广泛,主要用于航空航天、铁路运输、航海、汽车制造及石油化工工业。到2017年上半年,铝合金拉伸板销售收入已达1.86亿元,占麦达斯控股总收入20.6%。

  受恵于政府继续加大投资扩大国家铁路网络,麦达斯近几年合同交付量大增,加上新业务的发展,该公司业绩增长良好。2017年前三季度,该集团营业额为1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2%。毛利为3.99亿元,同比增32.2%。期间溢利为1.08亿元,同比增111.3%。过去几年,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基本盈利年均实现稳步增长。

  2017年,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0亿元,而2018年全中国铁路固定资产计划投资人民币7320 亿元。今年计划投产新线4000公里,其中,高铁占3500公里。到2025年,全国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8万公里左右。随着中国持续加大对铁路网络建设的投资,处于产业链上游的麦达斯也将受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