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行业面临预期提升,北控水务(00371)频频异常背后究竟在酝酿什么?

  北控水务集团(00371)近期的异常行为实在是有点多,在控股股东大笔增持带来的大涨成功吸引市场之后,随即就是公司公布大额配股筹资计划引发的交易量呈倍数增长,紧接着券商集体发布研报给出“买入评级”,至此公司热度已经大幅上升,但这还只是公司层面上的,因为行业方面此时也不平静。

  首先是行业估值经过多年调整已经趴于底部多时,PPP项目还在向国企龙头型企业倾向,再加上近期政策任务到了关键期,此时动作频频的北控水务集团,可能是要借机搞事情啊。

  异常动作频频出现

  北控水务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却被大盘波动整懵了。根据披露易数据显示,北京控股集团于2018年1月24日以5.9港元/股的价格,对北控水务进行了场外增持,增持股数达到1.69亿股,共计涉及资金达到了10亿港元,大股东增持当日公司股价也出现放量大涨4.51%。

  随后1月25日北控水务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有意者成功订立配售和认购协议,其中配售方面将会以5.9港元的价格,向不少于六名承配人配售4.5亿股新股份;认购方面同样是5.9港元的价格,向认购费配发1.69亿股新股。

  此消息一出,公司当日的股价交易异常活跃,1.3亿股成交量和7.9亿港元成交额,在前一日已经放量基础上继续扩大1.7倍,由于前一日股价有较大幅度上涨,因此公司是要折价近6%进行配售,再叠加上已经有强烈调整预期的大盘,公司股价在接下来的交易日出现连续下跌,一根大阴线甚至直接跌破了维持半年多的底部点位。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这样看来,北控集团1月24日的增持应是履行了认购协议,之后的股价走向或是公司没有想到的,而放量下跌期间还出现了券商集体给出“买入”评级的唱多画面,这也同样是个值得关注的信号。

  种种异常行为看来,北控水务集团似乎有大动作的迹象,在这个节点如有感兴趣的投资者是可以考虑的,因为除了有大资金5.9港元价格兜底外,公司还有低估值优势、业绩稳定增长态势以及行业政策转向信号,同样对公司股价有一定支撑。

  行业预期提升,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北控水务集团是国内大型水务集团,其控股股东是北京市资产规模最大国有企业之一的北控集团,公司主营业务包括36%污水及再生水处理服务、46%的水环境治理建造服务、6%水环境治理技术设备以及12%的供水服务,目前公司项目覆盖全国19个省、2个自治区及4个直辖市,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葡萄牙等地也有业务开展。

  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拥有544座水厂,包括423座污水处理厂、110座自来水厂、10座再生水处理厂及1座海水淡化厂,总日均设计能力达2965万吨。

  关键节点将至,水务行业估值下降态势或有改善。其实水务市场空间是较充足的,此前2015年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规定,2020年底前全国所有县城和重点镇要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县城、城市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85%、95%左右。2016年12月颁布的《“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中再次提到,到2020年底,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十三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共投资约5644亿元,其中新增污水处理设施投资1506亿元,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投资432亿元。

  近日,正值《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近3年之际,部分治理任务迎来考核,但是截至2017年末,仍有200多家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未按时完成《水十条》规定的任务。环保部强调,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委严格按照《水十条》规定,督促指导相关地方采取暂停审批和核准增加水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依照有关规定撤销园区资格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防治工作。

  作为政策导向较为明显的环保行业,此时的水务治理的优先级正在提升,这意味着投资者对运营商盈利增长可持续性的担忧或将减少,行业预期值或迎来提升。

  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北控水务,更是行业佼佼者。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北控水务2017年PE值或将降至12倍左右,属于公司历史上的绝对底部。

  同时凭借强大股东背景,公司能PPP项目方面有更好的发挥。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已经较大程度受益于PPP项目了,目前公司有3项PPP基金和第一批资产支持票据,2017年全年基本锁定了价值近600亿元人民币的PPP项目。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PPP数据库中列出的水和环境相关项目价值达到2.8万亿元人民币,同时由于PPP 项目进入强监管时代,对于国企背景的龙头企业更有倾向意图,此背景下的北控水务业绩增长确定性会越来越强。

  综合来看,鉴于有行业预期提升和业绩增长强确定性作支撑的北控水务集团,近期种种异常行为是有为未来大动作行为铺垫的可能。(文/江松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