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点评:股权质押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吗?

  本文的主要观点已经刊发在中国证券报《信托人士揭秘“闪崩”真相!给你一张质押比超50%股票清单》上,点击链接前往。

  本周以来,A股市场雷声滚滚,个股闪崩不断,截止2月1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3.12%,深证成指下跌6%,创业板指下跌6.57%。从下跌的结构来看,市场基本延续了2017年的风格,小市值股票的跌幅要远大于大市值股票。按照不同市值规模统计涨跌幅,如下图所示:

  君茂认为,本周市场大幅下挫的引发因素是业绩地雷的集中引爆,并引发了市场对股权质押股票可能会强制平仓从而带来集中抛售的担忧,叠加市场传言信托公司被要求停止开展设有中间级的结构化证券投资业务,导致信托资金强制降杠杆,集中抛售股票。另外,受到监管新规的影响,部分的资产管理计划到期后不得展期,引发被动平仓,也会对市场造成抛售压力。这些主要的因素引发的连环反应,使得市场产生了较大的恐慌情绪。

  对于股权质押可能会引发大规模强制平仓的担忧,君茂研究团队对A股股权质押数据的全貌进行的初步的统计,并集中对未解押股份比例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的高质押率股票进行了详细分析,具体情况如下:

  1、目前A股不同质押比例股票数量占比各有多少?

  从各质押区间股票数量占比来看,A股的整体质押比例并不高。质押比例在10%以下的股票占比为49.26%,而质押比例超过50%的股票占比仅有3.72%。因此,从目前的质押比例分布来看,股权质押不具备引发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推动力量。

  2、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股票清单分析

  据wind统计,两市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股票有129家。我们根据其每笔质押当日的收盘价及质押的数量,分权重统计各股票的质押日均价,然后按照40%的比例预估其质押价,并与2月1日收盘价进行比对,分析各股票的风险程度。具体情况如下表:

  一般而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标准是警戒线150%,平仓线140%,主板警戒线是140%,平仓线130%。我们统一按照130%为平仓线、140%为预警线进行分类,发现该129只股票中,有23只股票已经处于强制平仓线以下,有5只股票低于预警线。表中红色区域为低于强平线的股票,黄色区域为低于预警线的股票。

  对当前价/预估质押价进行分段统计公司家数及占比,如下表:

  从上表可以看出,低于预警线的股票家数为28家,占质押比例超过50%股票的比例为21.71%,占A股所有股票的比例为0.8%。从低于预警线股票家数的角度分析,其也不具备引发A股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推动力量,更多会从情绪层面影响交易行为。

  总体来看,无论从高质押比的股票家数占比,还是从低于预警线的股票家数占比来看,股权质押都不具备引发A股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推动力量,近期的市场下跌主要源于负面信息集中爆发引发的投资者的情绪恐慌。但是投资者一定要规避那些质押比例较高且处于预警线以下或者距离预警线较近的股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