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海外】AMD:2017扭亏为盈业绩迎拐点,2018厚积待薄发

  作者:天风海外何翩翩团队

  2017扭亏为盈业绩迎拐点,2018厚积待薄发

  AMD 4Q17实现non-GAAP EPS 0.08美元(排除税改政策下1800万美元税费支出),营收14.8亿美元,均超过华尔街预期的EPS0.05美元和营收14.1亿美元。AMD 2017全年扭亏为盈,实现业绩拐点,进入2018年公司将采用新的会计确认标准(主要影响半定制业务的收入确认时点),不过我们认为公司Q4业绩如果按照新的会计标准,调整后其实低于预期,而Q1指引营收同比涨32%虽超预期,也因为新标准下Q1会将收入确认提前。

  Ryzen CPU带来持续的业绩支撑,EPYC也逐步进入放量阶段。计算机和图像业务营收为9.6亿美元,同比大涨60%,全年同比增长54%。企业、嵌入式和半定制业务营收为5.2亿美元,同比涨3%,全年持平。整体看AMD 2017全年营收同比涨25%,Ryzen CPU的火爆好于我们预期,EPYC放量速度略低于我们预期,Vega GPU市场接受度较为一般,云计算与AI布局仍待更大突破。公司指引2018全年营收双位数增长,毛利率向36%以上扩张。

  Ryzen+EPYC双星将成为2018主要驱动力

  Ryzen+EPYC在2017年双星闪耀,我们认为量价提升带来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是AMD能够进一步改善毛利的关键。PC市场1月初的Meltdown/Spectre漏洞影响正在减弱,今年Ryzen产品Zen+版本已经出样,第二代Zen 2设计完成,笔记本电脑APU系列通过Ryzen CPU+Vega GPU技术的协同整合,产品布局和发布节奏扎实,继续直击高性价比市场。

  服务器市场方面,AMD一直强调数据中心市场份额提升的核心战略规划,17年放量速度略低于我们预期,鉴于多年后“从零到一”回归市场的渠道适配适应时间。EPYC已经获得百度、腾讯、微软、HPE的合作认可,结合公司年底份额5%目标,我们预计今年内数据中心处理器市场份额能够从1%向3%以上突破,对应收入可以达到3.7-7.4亿美元以上。

  数字货币挖矿继续发酵,长期关注市场动态递减过程

  Lisa表示挖矿热潮为AMD Q4贡献约5000万美元,2017全年贡献约5-6%营收,并会在Q1提高库存减少挖矿抢货影响,但长期关注该市场需求的动态变化。我们强调,虽然挖矿市场在去年Q4被重新点燃,并造成1月份GPU供应再次短缺现象。但我们维持从去年7月以来的观点:数字货币挖矿的需求热潮对GPU的整体空间影响有限。我们认为,1)遵循比特币挖矿路径,挖矿需求会从GPU向专用芯片矿机转移;2)以太币正在进行POW向POS的升级,算力需求将会下降。挖矿市场不断从旧有货币转移到新生货币上,类似以太坊挖矿热潮替代了2013年的比特币、莱特币热潮,由此形成数字货币挖矿的生态循环,逐渐递减。

  CPU+GPU双剑合璧的唯一,入局云计算和AI将获得更高估值弹性

  AMD在2017年市场高期望下并未表现出足够优秀的执行力。但作为唯一拥有GPU和x86硅芯片技术的公司(注),AMD在CEO Lisa Su的带领下,需要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踏实迈进。公司2018年PS仅2x,对比英伟达13x,我们预计公司今明年毛利率将继续上移至36%以上,并保持盈利正轨。我们看好AMD利用GPU+CPU异构计算的技术储备入局云计算和AI将获得更高估值弹性。估值方面,AMD 2017年业绩好于我们此前预期,结合公司指引和市场一致预期,我们将公司18/19年营收预测从56.9/62.8亿美元上调至61.3/67.3亿美元,净利润预测从3.3/4.9亿美元上调至3.9/5.4亿美元,对应EPS 0.37/0.52美元。我们认为2018年2.7x PS和43x PE较合理,重申“买入”评级,目标价维持16美元。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研发能力影响产品升级。

  注信息来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dvanced_Micro_Devices

  2017年,英特尔数据中心业务平台收入达174亿美元,同比涨10%,我们维持此前中性估计未来3年CAGR 6%增速。以英特尔收入作为保守市场容量,则2018-2020年的数据中心处理器市场空间分别为185亿、196亿、208亿美元。我们对AMD不同市场份额下带来的营收贡献做弹性测试。结合公司年底市场份额达到5%的目标,我们预计今年内数据中心处理器市场份额能够从1%向3%以上突破,对应收入可以达到3.7-7.4亿美元以上。

  报告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所海外团队

  报告发布时间:2018年2月1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