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财报系列1:FAMAG对比,苹果依然最挣钱,亚马逊增速无敌

  周四美股收盘后,亚马逊、谷歌都公布了2017年第四财季的业绩。至此,美国五大科技股Facebook、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简称FAMAG)2017年第四财季的业绩都已公布。年年岁岁花相似,我们这些吃瓜群众似乎又能看见美股科技巨头挣得盆满钵满、继续傲视全球资本市场。然岁岁年年人不同,Facebook人均停留时间的下降,微软四季度由盈转亏,谷歌每股盈利不及预期,苹果X销量很牛X,亚马逊依然大超预期。随之带来的,也是美股的大幅震荡。俗话说,千金难买牛回头,可见五大科技股的影响。

  那么FAMAG2017年第四季度的业绩究竟如何呢?公布的财报又透露了什么信息?我们一起来扒一下。

  1.Facebook:听说大家不喜欢上Facebook了?高管:不需要解释!

  Facebook发布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Facebook第四季度营收为129.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88.09亿美元增长47%;净利润为42.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5.68亿美元增长20%,增速大幅放缓。

  具体来看:

  营收:

  Facebook四季度的总营收达129.72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营收来自于广告业务,占比达98.5%。同比来看,较2016年二季度的营收88.09亿美元,同比增长47%。Facebook 的2017财年总营收合计为406.5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76.38亿美元增长47%。

  净利润:

  Facebook本季度的净利润达42.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5.68亿美元增长20%,增速大幅放缓;较2017年三季度的净利润47.07亿美元,环比下降9.3%。

  月活用户:

  Facebook的月活用户达到了21.29亿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4.5%。亚太地区同样是增值最迅速的地区,同比增速达23%。

  日活用户:

  日活用户方面,本季度Facebook的日活用户达到14.01亿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4.2%。其中,最主要的用户增长来自于亚太地区,同比增长率达26%。而亚太地区也是目前Facebook用户占比最多的地区,占总日活用户的36%。日活用户与月活用户的比值已经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6%。

  用户人均贡献营收:

  本季度,整体来看,人均贡献营收为6.18美元,同比增长28%。其中,人均贡献营收总高的地区为美国和加拿大地区,人均贡献营收为26.76美元,远高于平均水平。欧洲地区人均贡献营收为8.86美元,排在第二位。

  在随后召开的分析师电话会议,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博格(Sheryl Sandberg)和首席财务官大卫-韦纳(David Wehner)介绍了公司第四季度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并现场回答了分析师提问。韦纳表示,关于质量变化对美国和加拿大日活跃用户数造成的影响,没有进一步阐述的必要了。不同的质量变化会引发不同的效果,期望关注有意义的社交互动。

  而关于Stories模式的盈利问题,桑德博格表示,Instagram 平台上的Stories上的广告收入很小,但是增长很快。仅Instagram就有3亿日活跃用户,从销售的角度来看,这种模式非常令人兴奋,因为它有很大的潜力,对未来非常乐观。扎克伯格表示,专注于向人们展示最有意义的内容转向鼓励最有意义的社交互动一直是他们团队的目标。人们期望能从Facebook这里获得独特的价值。

  最后扎克博客说,当人们参与和建立各种关系的时候,那是一个好时机,跟你所期待的长期幸福的各个方面比如幸福、健康、与他人有关系和没有孤独感等息息相关,与我们生活中的所有重要的事情都息息相关。我们认为,我们可以通过这样做来推动和改善人们的生活,所以我们绝对会这样做。

  2.苹果:iPhone X不好卖?别闹了!

  2018第一财季(对应的时间是2017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净营收为882.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83.51亿美元增长13%;净利润为200.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8.91亿美元增长12%。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共售出7731.6万部iPhone,与去年同比出现下滑。

  第一财季运营利润为262.7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33.59亿美元。毛利润为339.1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01.76亿美元。    

  产品销量方面,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共售出7731.6万部iPhone,与去年同期的7829万部相比下滑1%;共售出1317万台iPad,比去年同期的1308.1万台增长1%;共售出511.2万台Mac,比去年同期的537.4万台下滑5%。其中iPhone销售量不及华尔街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的7900万部。

  iPhone X 在上市之初被疯抢的局面是可以预见的。虽然苹果不会公布具体机型的销量数据,但根据Canalys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iPhone X 的出货量为2900万台,成为该季度出货量最高的智能手机。

  事实很明显了,销量下降,但利润创新高,这都要归功于大幅增长的产品单价。iPhone 第一财季的平均售价为796美元,高于预期的756美元。

  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季度为苹果史上营收最高的一个季度,iPhone X的销量完全超过了预期。此外,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也终于回暖,第一财季总营收为179.56亿美元,相比上一财季增长了11%。就是这款外界频频唱衰的iPhone X,为苹果带来了新的纪录。

  看起来,苹果依然是那个苹果,世界上最赚钱啊的公司!

  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库克对财报进行了解读。他表示,苹果第一财季营收连续第五个季度加速增长;自上市以来,iPhone X每周都是苹果最畅销的手机;苹果付费用户数量突破2.4亿,环比增长3000万;App Store应用商店内有超过2000项ARKit应用;AR将为许多移动体现带来革命;Apple Music、iCloud和Apple Pay第一财季的表现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如今美国超过50%的零售场所支持Apple Pay,交易额同比增长2倍。Apple Pay虽然不是苹果的主要营收源,但能提高整个生态系统的粘度;Apple Watch营收和出货量涨幅均超过50%,Apple Watch Series 3销量为Series 2一年前销量的2倍多;在几乎每个市场,iPad市场份额都在提升;60%的Mac销售给新用户(首次购买),中国市场的该比例近90%。总之一句话:我非常满意!

  但是,面对最近持续下跌的股价,股东们是否满意呢?

  

  3. 微软:为税改“买单” 季报盈利变亏损

  当地时间31日本周三,微软公布,根据特朗普批准的现行共和党税改法,微软将为海外持现负担相关税费138亿美元,在此影响下,截至2017年12月末的2018财年第二财季,GAAP原则下每股收益(EPS)亏损0.82美元,净亏损63.02亿美元。

  根据共和党税改影响调整后非GAAP原则下EPS0.96美元,高于彭博预期的0.86美元,净利润约75亿美元。

  

  仔细看微软的财报,几个主要业务所带来的营收都表现良好,尤其是只能云业务,也简直喜人。

  智能云业务

  公司包括Azure、Windows Server和SQL Server在内的智能云业务部门营收为78亿美元,同比增长15%,高于此前分析师预计的75.1亿美元:其中Azure营收增长98%,继而促进公司服务器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增长18%;企业服务营收同比增长5%。

  生产力、业务流程业务

  公司本财季该部门业务营收达到89.5亿美元,增长率达到25%,高于此前分析师预计的88.6亿美元。

  其中,企业级Office 365服务收入增长41%,企业级Office产品与云服务收入增长10%;消费级 Office产品与云服务收入增长12%,消费级Office 365订阅用户总数增长至2920万;Dynamics业务收入67%的增长,Dynamics产品与云服务收入增长10%;领英实现连续5个季度增长超过20%,本财季对公司营收贡献13.12亿美元。

  个人计算业务

  本财季公司该业务营收整体增长2%至121.7亿美元,高于分析师此前预计的120.2亿美元。

  OEM Pro营收增长11%,但由于受到去年大规模采购影响, Windows商业和云服务营收同比下降4%。

  游戏方面,在Xbox硬件收入增长拉动下,收入为39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Xbox硬件收入增长达到了14%,相关软件和服务增长达到4%,每月活跃的Xbox Live月活用户增长了7%,达到了5900万。

  在每次搜索营收和搜索量增长拉动下,公司搜索广告营收增长15%。

  总的说来,公司生产力、业务流程业务、智能云业务以及个人计算业务三大部门表现良好,尤其是Office和Azure增长强劲。

  4. 亚马逊:无敌是多么寂寞!

  亚马逊发布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亚马逊第四季度净营收为604.53亿美元,同比增长38%;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8.56亿美元,同比增长148%;第四季度营业利润为21.27亿美元,同比增长69%。

  具体来看:

  净营收:

  2017财年四季度亚马逊的净营收为604.53亿美元,较2016财年四季度的437.41亿美元,同比增长38%。不计入汇率变动影响,亚马逊第四季度净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6%。

  运营利润:

  2017财年第四季度亚马逊的运营利润为21.27亿美元,较2016财年四季度的12.55亿美元,同比增长69%。不计入汇率变动影响,亚马逊第四季度的运营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2%。

  净利润:

  亚马逊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18.56亿美元,较2016财年四季度同期的7.4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

  动态TTM年营收(最新4季度):

  动态TTM年营收来看,亚马逊2017财年的营收为1778.66亿美元,同比增长31%。其中,主要的营收来自于北美市场的电商业务,占比达到总营收的60%。国际电商业务占总营收的30%,AWS云业务占总营收的10%。

  AWS云业务:

  本季度亚马逊AWS云计算业务创造营收5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5%;其运营利润为13.54亿美元,同比增长46%。动态TTM年营收为175亿美元。

  总能超出华尔街预期的亚马逊这次依然不例外,也难怪在其他科技股回调的时候依然一直创新高。尽管在财报出来之前大跌,财报出来后盘前股价已经大涨4%。相信它依然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5. 谷歌:超出预期,依然为税改买单。

  营收方面,Alphabet第四季度总营收为323.2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60.64亿美元增长24%,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4%。

  

  利润方面,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lphabet第四季度运营利润为76.64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4%。去年同期运营利润为66.39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5%。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lphabet第四季度净亏损为30.20亿美元,主要由于受到了美国税收改革所带来的税收相关影响,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53.33亿美元。

  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谷歌高管表示,构建Assistant生态系统是以后的重点。

好了,FAMAG几个科技巨头财报的介绍就到这里。尽管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几个科技股依然是大象起舞。
根据最新的市值排名,苹果依然独占鳌头,然而,谁将最先冲破万亿悬念犹在。让我们拭目以待!
(部分内容图片引自淘美股(taomeigu2015),腾讯,wind)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