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站“你懂的”,出事“迟早的”

  作者:巴九灵

  昨天上午,弹幕视频网站Acfun(A站)发出这样一条微博:“我想再活五百年!”其官网和App客户端都已经无法正常打开。

  微博以及论坛的留言中,很多“猴子”(A站用户的自称)纷纷表示求A站接广告开会员,说自己一定充年费甚至想要众筹让A站“复活”。

  A站成立于2007年6月,是中国最早的弹幕视频网站和二次元社区,可近几年被后来者哔哩哔哩(B站)所超越。

  而这一次的登陆异常,是因为A站融资不顺,无法按时续缴由阿里云提供的服务器费用,导致服务器关闭。

  微博、知乎有一些爆料称,A站已经出现拖欠工资、加班费,社保员工自己缴纳的情况。

  不过,昨晚小巴写稿时,看到网上有知情人士透露,A站将增发2.5亿股新股,投后股权结构为阿里+云锋基金持股31%,而A站原来的实际控制人、奥飞动漫董事长蔡东青出让28%的股权,老股东中文在线在本次融资后持股比例降至16%。

  加上融资前优酷持有的13.23%股权,A站从奥飞系转为阿里系。早在2015年,腾讯就已投资B站,显然阿里投资A站符合其策略。

  那么,这次A站到底出现了怎么样的危机?有没有可能“复活”?A站为何比不过B站?来听听分析。

  无造血能力、无版权、监管严

  A站有今天是必然的

  A站目前的状况,业内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公司能力欠佳,无法完成正常的运作,导致无法访问;第二种:近几年,A站、B站因涉及色情、暴力、八卦等内容,曾被多次曝光,常被有关部门约谈,所以迟早会出问题。

  A站发展过程中,存在非常典型的问题,当然,B站的问题也颇为类似。

用户群体特别狭隘,多以喜欢二次元的中小学生为主,消费能力十分有限,用户不具备赚钱能力,网站也无法实现盈利;国内监管越来越严,A站有很多打擦边球的内容,在日益规范化的互联网环境下,不断遇阻;国内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目前优酷、爱奇艺、搜狐、腾讯视频等,无一例外都花大价钱购买版权或内容。但A站依旧只是从各种网站上拷贝,引发了不少盗版侵权的争议,生存之路也越走越窄。

  反观目前的一条、二更等短视频产品,看似是很小的自媒体,但仅仅用了两三年的时间,其估值远超A站,非常值得深思。目前,A站面临危机,B站也应有唇亡齿寒的意识。

  业界传闻,A站将以10亿人民币的估值进行融资,这对阿里来说,即便投资了,也根本算不上战略投资。A站即使拿到了阿里个把亿的投资,也不足以持续烧钱,因为A站的造血能力实在有限。

  A站这样的公司想转型,必须通过大额资本注入、购买版权等方式寻求突破。我也借此呼吁,创业者一开始就要有知识产权及版权意识,有钱可以采购版权,没钱就自制内容,这两条路才是未来的主旋律。

  A站想通过吃粉丝活下去

  失去了吃到鱼翅的机会

  A站已经进入了半衰期,早前的版权问题以及动漫下架事件是一次外部因素,而更重要的依然是没有效的盈利模式,仅仅依靠粉丝热情,不足以支撑其完成从崛起到扩张、从小众兴趣部落到大众消费平台的转型。

  其被B站超越,更多的其实来自于起成长模式的可复制性,及弹幕模式只是一个不太高的技术门槛,而这个门槛很容易被其他视频站点所复制。在被B站超越时,A站亦很快被大众化的视频站点所压制。

  相对来说,B站的早期多元化视频弹幕内容更为丰富一些,用户黏性与用户多元化程度都较高。

  过度依赖所谓粉丝经济,A站却忽略了绝大多数粉丝其实是最没有忠诚度的用户,随时可以被其他内容吸引而转移。单单一个二次元模式,加上自身版权问题的爆发、自有版权产品的乏力,造成了A站的衰落。

  同时,在进取上,A站显得比较保守,反观B站,在自身人设、以及落地产品(周边),乃至试水新零售(近期在其楼下与其他公司合作开设的B站主题便利店),都体现出了后者在打破盈利壁垒上的试错决心。希望通过吃粉丝活下去的A站,也就是在这种状态下,失去了吃到鱼翅的机会。

  对于阿里入股A站这一说,我个人认为,一直想在大文娱领域用买入的方式完成基础内容积累的阿里,在近年来尽管通过收购完成了基本架构,但整个阿里大文娱并没有完成内容整合,各产品线没有配合,也导致起大文娱战略不断变换,掌舵人也在变化,而买入策略也转变为消化策略,故一个半衰期的A站,也就不再有足够的吸引力。

  A站更像是老用户的家

  希望能转危为安

  A站常常网站崩了,大家都已习以为常,不过这次比较特殊。据我所知,本轮最大潜在投资方阿里与A站原大股东奥飞系在股权上起争议,A站在2月1日阿里云服务到期的最后期限前未能完成融资。

  据说阿里本轮对A站的估值相比原先融资方案大幅折让,最新要求的股权份额也达到了70%,但这一近乎破产重组的方案并未得到老股东奥飞系的认同。A站凉没凉不一定,因为阿里需要这么一手来对抗腾讯,A站值不值这个价就是另话了。

  A站其实蛮小众的,后来接触到弹幕文化的基本都以B站为主。但A站用户粘性极大,对于老用户而言,很像家,在这里大家一起聊天吹牛。

  但A站的问题也很多,高层频繁变动、经营不善、亏损严重,当年那个高质量鬼畜横飞,脑洞齐天的A站早就死了。

  没有新用户的加入,多的只是老用户的离去,全站的用户年龄开始大龄化,大家都到了脱宅的年龄,而本来与弹幕文化相辅相成的二次元文化早就不是A站的主流,当然这个变质能够追诉到更早,所以早年的那句“天下漫友是一家”变成了一个笑话,改成了现在的“认真你就输了”倒是多了几分自嘲。

  相比之下,B站的用户体验一直很好,新用户没理由选择A站;B站有腾讯的资金支持,本身B站也更懂得赚钱和扩张地盘,当然一些不光彩的事就不说了。

  而A站不擅长资本运作,一手好牌打成了辣鸡,做了中国最早的弹幕网站结果输给了B站,也做过中国第一个直播网站,结果人家独立出去改名斗鱼。总之命途多舛吧。

  总的来说,几年来A站凉了好几次,每次都逢凶化吉,希望这次也是转危为安而不是入土为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