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的三大盟友

  作者: 渔_夫

  今天看到这样的一句话: “投资A股20年,基本打个平手,但是亏了时间!”  感慨挺多,因为就在一个星期前,有两个在股市中呆了10年的长辈,跟我说自己这么多年都在股市里亏钱,而且他们是那种很喜欢长时间拿着股票的那种投资者。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在比较长的时间维度上,最终没有赚到钱甚至还亏钱呢?当然原因可以很多,比如不知道怎么选择企业,没有很大的耐心,喜欢换股票换来换去,运气不好等等。但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鲜少被提及,那就是投资的盟友问题。 

  很多人喜欢投资,是喜欢投资可以自由,可以不用再处理职场上的复杂关系,工作上的无奈。但不是说做投资不再与人打交道了,反而可能是对认识人,尤其是对人性的认识,需要更加深刻了。所以投资的盟友,第一位就是志同道合的投资者。

  投资的路上其实是挺孤单的,虽然身边有很多人在做投资,也有很多人在鄙视着投资,认为是赌博,但太多时候,没有可以与之商量的人物,尤其是可以深入交谈。为什么?理念很不一样。前段时间我在金华那边的一次小型投资者聚会中,就能够感受得到,自己秉承的投资理念,是很小众的那种。我很在意分析企业根本的战略问题,但大部分人在意企业能否马上业绩暴涨,能否被炒作的问题,而这些恰恰不是我关心的事,我在意用分析企业的内在价值,而大部分人在意的是价格的变化。同样一个企业,看的角度完全不一样,所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投资者,是一件很难的事。

  所以我想通了一件事情,就是自己去培养一批人,让他们与自己首先有类似的观念与看法,然后再让大家一起去寻找企业,交流具体企业的分析方式,这显然对我来说是不错的方式,第一把我知道的东西告诉了大家,第二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新的企业,比如海丰国际这个企业,就是有朋友告诉我的,我花两个小时看了一下这个企业,就深深地喜欢上了。如果仅仅是我一个人,我可能未必就看到了这个企业,或者其他值得关注的企业。 

  碰撞总能产生想法,但最好的碰撞方式是基础理念相似的基础上来进行的碰撞。我一直对跟着我学习投资的人说,我虽然不会给大家讲价值投资的基本理念,但我希望跟我学习企业竞争优势分析的人,是以价值投资理念为基础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企业竞争优势分析的威力。马云曾经说过他在2002到2003附近,公司的营业收入基本为零,压力很大,但收到了很多感谢信,让很多商家赚到了钱,认为自己做的事很有价值。 我觉得自己做的事也是挺有价值的,就是让一批人认识到怎么敲开怎么理解企业的大门,至少给了一条路,它不是小道。

  志同道合的投资者难找,找到了最好能够建立一辈子的友谊,比如大家常常在一起,谈谈比较好的书,谈谈具体的企业,谈谈可能的企业发展战略,谈谈投资的机会,是一种很惬意的事。

  投资的第二个盟友就是时间。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觉得时间的宝贵,也觉得时间是投资的天然好盟友,是最好的催化剂,也是最大的杠杆。没有体会到时间的好处,就算是一种失败。最厉害的人物也是慢慢长大的,最强大的企业,也是通过时间慢慢从竞争中走过来的。认识到时间的重要性,就应该让时间为你赚钱。

  企业的股价,一年不涨没什么的,两年不涨也是没什么的,只要你能确定,企业内在的价值在增长,那实际上企业在帮你累积财富的过程。不要太害怕财富实现不了的。见到太多的投资者,不会利用时间了,常常跟跳蚤一般,一个股票跳到另外有一个股票,总期望能够抓住几波甚至是很多波股价涨的时候,而不是守着几个值得守护的股票,让时间发挥股价的变化的巨大魅力。

  这时候人心就容易被股市中的变化所牵引,被宏观经济变化所牵引,被新奇的事所牵引,所以那么多的概念投资,那么多的主题投资。还在我没有怎么搞清楚一带一路问题的时候,就已经有什么PPP的概念了。我也有分析过LC这个美股,也告诉过我的朋友们怎么考虑这个股票的,怎么买卖的问题,但我说实在的没有兴趣也没有本事跟踪着这企业的点点滴滴,什么新CFO上台,什么宏观经济对这个企业影响有如何,我知道的事就是大方向没问题以后,就尽量越低越买,而不是让自己陷入涨的时候要不要买,怎么买的问题中去。

  还记得前段时间有英国脱欧的事件,搞得天下大乱一般,但回头看,根本啥事都没有,变化的事很多投资者呀股票的早已经换了几轮了,这些都不是把时间当盟友的投资者。

  浪费时间,尤其是在投资过程中把时间白白浪费是可耻的,说明投资者没有找到积累投资能力的魔球。投资界一直有一个问题:怎么看待长期投资的问题?以前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也不深刻,觉得傻帽才长期投资,但现在越来越觉得,能够体会与实践长期投资的通常不是一般人,因为长期投资中包含了对时间盟友的重视。至少我们在思考自己投资一家企业的时候,都要想想,从长期的角度看,是否是合适的,如果是,那就可以考虑去投资,这是长期投资的核心要义,长期投资的核心不是看你结果拿着某个股票市场长短多少,拿的时间长短可能会受市场的疯狂程度的影响,但秉着一开始就思考可能的长时间拿着股票,这就算是一种保守思维的体现。

  翻开很多股票的历史,只要是优势不太差的企业,你会发生在低估的时候,长期拿着的威力。这就是时间的魅力,是我们可以选择的但不会背叛的可靠盟友。当你怀疑这个盟友的可靠性时,想想是不是自己其他方面错了呢?比如理解企业错了,介入的时机错了。有些投资者喜欢拿着某个阶段去企业的好坏,比如2007年的到现在2016年的兴业银行,一个时间阶段,去比较企业的好坏,来说明时间未必可靠,但实际上呀不是时间不可靠,是2007年估值高而已。

  投资的第三大盟友是周期。我最看重的第三大投资盟友就是周期。万事万物都有周期,我不太相信成长股没有周期,只能是周期的某个阶段没有到而已。了解周期不在于知道周期的低在哪里,顶在哪里,而是在于知道有周期,及我们处于现在周期的何种阶段。

  理性的个人都知道有周期的,但当个人处于群体中时,可能就把周期抛至脑后了,那时候没有什么比参与泡沫更加令人激动的。买房子一样,买股票也是一样,美国房产疯狂的时候,有一个地区三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房产经纪,这些都不是什么新闻。

  如果投资者知道自己身处周期的何处,就能够更好地判断自己怎么样处理自己的投资对象,也可以对什么是低估,什么是高估,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有些投资者很害怕周期不好的时候,经济不好的时候成为了很多人拒绝投资的理由,而常常这样的时候,是投资的沃土,是可以种下种子,可以生根发芽的时候。

  有时候看这些一些股票,从被大家开始唾弃,但大家开始说买,大家开始强烈看到,大家疯狂涌入买进,挺有意思的。但这些大家常常不思考一下,为什么在非常低估的时候不买,大家买的时候才开始买?毫无逆向思维,这通常是投资者的悲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