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疲软之忧解除,美联储加息走上快车道——点评美国1月就业数据

  作者:国君宏观团队 花长春、解运亮

  导读

  1月美国薪资增速强劲回升,继全球性复苏之后,全球性通胀来袭。通胀疲软担忧解除,美联储加息走上快车道,短期美元获强力支撑。

  事件

  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20万人,预期+18万人;去年12月非农就业人口修正为+16.0万人,初值+14.8万人;去年11月非农就业人口修正为+21.6万人,初值+25.2万人。

  美国1月失业率4.1%,预期4.1%,前值4.1%。

  美国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2.9%,预期2.6%,前值2.5%修正为2.7%。

  核心观点

  薪资增速成最大亮点。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大超预期,薪资增速更是让市场喜出望外。分行业看,金融业和信息业对整体薪资增速回升贡献很大。继全球性复苏之后,全球性通胀来袭。

  美联储加息将走上快车道。通胀疲软担忧解除,联储加息再无顾虑。历史上,美国薪资增速快速上升期,往往也是美联储密集加息期,我们预计2018年加息4次,交易员对加息次数预期将上调。

  短期美元获强力支撑。此前我们提示市场美元存在多重支撑,不会趋势性贬值,目前事情正在朝着我们判断的方向进展。

  正文

  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大超预期,薪资增速最亮眼。1)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强劲回升,1月新增非农就业20万人,比市场预期多增2万人,比上月(由14.8万人上修为16万人)多增4万人;2)失业率维持在低位(图1),1月失业率4.1%,持平于前值,符合市场预期,已经连续21个月保持在5%以下,美国就业市场保持良好;3)劳动参与率保持平稳,1月为62.7%,连续4个月持平不变;4)薪资增速强劲回升(图2),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2.9%,高于市场预期0.3个百分点,较上月(由2.5%上修为2.7%)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并创2009年以来最大增幅。

  图1美国1月非农就业回升,失业率维持低位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全球性通胀回归。对于本次非农数据,市场最关心的并非就业增量,而是薪资增速。2.9%的薪资增速无疑令市场喜出望外,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Kashkari评论称“我们终于迎来了薪资增长”。分行业来看,1月服务业薪资增速达到3%,尤其是金融业薪资增速达4.2%、信息业达3.7%,对整体薪资增速回升贡献很大。美联储1月FOMC声明对通胀看法出现重大更新,预计2018年通胀将上升。我们在2018年初指出“薪资增长动能或将进一步提高,从而将推动通胀逐渐回升”,目前已得到完美验证。今时今日,我们想强调的是,考虑到2018年美国、欧元区、日本的产出缺口都将转正或进一步回升,正如这一轮经济复苏是全球性的一样,这一轮通胀回归也将是全球性的。

  图2美国1月薪资增速强劲回升,金融业和信息业贡献大

  数据来源:Wind,美国劳工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再次强调,交易员对加息次数预期将上调,我们预计全年加息4次。前期美国通胀持续疲软,导致交易员对加息预期偏弱(预期2018年加息2-3次)。薪资增速强劲回升,叠加美联储1月份FOMC声明预期通胀将回升,扫除了对加息路径的最大担忧,预计交易员对加息次数预期将上调。此前我们已多次向市场提示“通胀加快回升、全年加息4次”的可能情形,如果通胀回升过快,加息次数或许还可增加。历史上,美国薪资增速快速上升期,往往也是美联储密集加息期(图3)。

  图3美国薪资增速快速上升期,往往也是美联储密集加息期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短期美元获强力支撑。前段时间美元持续贬值,市场对此忧心忡忡。那时我们认为美元存在多重支撑,不会趋势性贬值:1)美国经济随着减税措施落实,经济复苏动能——尤其是制造业——会加快,当前市场对美国双赤字的过于担忧;2)美国经济复苏加快叠加美元贬值,使得美国通胀可能超市场预期,从而导致美联储超预期加息;3)主要经济体风险分布大致均衡。目前来看,事情正在朝着我们判断的方向进展,短期内美元获得广泛支撑。本次非农数据公布之后,美债、黄金急跌,美元跳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