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星期五!昨夜美股上演大屠杀,更恐怖的是:还有1000亿美金"蒸发惨案"

  作者: 泰勒

  今天一觉醒来,很多人都被美股震惊了。

  昨晚,全球资本市场遭遇一场屠杀,数千亿财富灰飞烟灭。美股、美债、乃至于曾经风光无限的加密数字货币无一幸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道指处于122年以来历史最高位,此次暴跌666点,有市场人士担心美股长达十年的牛市是否已经走到顶点。同时,在通胀回暖的预期下,欧美债市抛售加剧,在华尔街,股债双杀的恐惧正在蔓延。

  黑色星期五,美国股债双杀

  标普500指数收跌59.85点,跌幅2.12%,报2762.13点。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665.75点,跌幅2.54%,创2016年6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25520.96点。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44.92点,跌幅1.96%,报7240.95点。

  本周,标普500指数累跌3.86%,道指累跌4.12%,纳指累跌3.53%。

  美国科技股普跌,谷歌和苹果跌幅居前。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跌5.28%,AMD收跌6.04%,苹果收跌4.34%。

  另外,中国概念股几乎全线下挫,其中包括:迅雷(跌12.48%)、微博(跌6.66%)、新浪(跌5.04%)、京东(跌3.20%)、百度(跌3.06%)、搜狐(跌3.05%)、阿里巴巴(跌2.55%)。

  债市方面,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涨6.4个基点,报2.8373%,盘中一度攀升至2.85%,创2014年1月以来新高。自今年年初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累计上涨超过40个基点。

  数字货币市值蒸发逾1000亿美元

  不过,美股的跌幅与加密货币的跌幅相比只能是小巫见大巫。

  比特币价格周五继续下跌,一度跌穿8000美元关口,这是11个星期以来的第一次。据Coinbase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日内最低触及7695.10美元的低点,但随后大幅回升,截至发稿报8286美元。而据CoinDesk数据显示,这意味着比特币价格自去年11月24日以来首次跌破了8000美元。

  本周比特币价格已累计下跌约20%,当前价格较历史高点跌超50%。

  与此同时,其他加密数字货币也普遍大跌。

  截至发稿,以太币跌11.21%,至857.29美元;瑞波币跌9.88%,至0.78美元;莱特币跌9.48%,至122美元。

  CNBC报道,在周五,全球加密数字货币市场的市值24小时之内蒸发了超过1000亿美元。

  全球监管接连施压可能是数字货币不断下跌的主因。韩国本周表示将对比特币交易所进行监管。而一直没有采取较大监管动作的印度,也开始出击。印度财政部长贾伊特利(Arun Jaitley)表示,承诺将打击使用加密货币进行非法用途,并强调加密货币不是合法货币。

  为什么美国股市遭遇大跌?

  在本周的整体交易中,道指和标普500指数都创下两年多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与此同时,纳指也创下自2016年11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下跌股票与上涨股票的数量之比达到了7.7:1;在纳斯达克,这一比率也达到了3.9:1。

  怪异的是,今天美股大幅下跌的诱因竟然是强劲的经济数据。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超出预期,但其引发的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提高以及美国借贷成本上涨令市场备受压力。

  周五公布的美国2018年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万,失业率仍然维持在17年来最低的4.1%。这份强劲的数据推动美元与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在一定程度上为美联储今年实行更加激进的货币政策奠定了基础。

  Kitco资深分析师Jim Wyckoff表示:“非农就业报告深得鹰派阵营的美国货币政策决策者青睐,他们希望以更快的速度提高美国的利率。”

  “这一切都跟债券市场有关。本周以来,债市一直都在指引股市的走向。国债收益率已大幅回升,从而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个卖出股票的理由。”波士顿资产管理公司Amundi Pioneer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保罗·诺尔特(Paul Nolte)说道。“债券市场遭遇卖盘,而鉴于非农就业报告的影响,市场目前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加息四次而非三次。”

  第一标准金融公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Peter Cardillo表示:“市场正在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即将达到3%至3.25%这个问题而感到苦恼。总而言之,国债收益率的提高将会继续令股市承受压力。”

  伦敦City Index公司的市场分析师Ken Odeluga则表示:“我们迎来了一波自助餐式的负面消息。本周一整周,市场都非常紧张。”

  美国政治混乱形势使得市场不确定性进一步加深。市场分析师指出,特朗普政府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之间的冲突是另一件令人担心的事情。美国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股票部门主管伊恩·维纳(Ian Winer)指出:“看起来我们国家的制度正在崩溃。无论你站在哪一边,这都不是件好事。”

  导致股市承压的另一个原因是,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暗示,他此前作出的有关美联储将在今年加息三次的基本预期面临着上行风险,原因是就业市场继续增长,通胀继续上升。卡普兰并非确切意义上的“鹰派”人士,因此他的这番言论尤其值得关注。

  促使卡普兰发表上述言论的原因是,美国劳工部周五早些时候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强于预期,尤其是工资增长表现良好,从而引发了市场有关通胀将会加速上升,并因此而推动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忧虑。

  细数美股历史上的十次股灾:道指暴跌超600点只发生过9次

  道琼斯指数周五跌超600点,如此大的跌幅,在道指历史上只发生过9次。

  在周五强劲的非农数据后,周五道指下跌了近666点,是按照点数计算史上第六大跌幅。

  上一次道指出现超过600点的跌幅,是2016年6月24日,英国公投退欧后的那一天。

  其他八次达到600点的下跌,都发生在最近18年中;仅在2008金融危机一年中,出现过四次600点以上的跌幅。

  道指“黑色星期五”,正值1月非农数据强劲,10年期美债收益率暴涨至2.85%,市场对加息预期骤然升温。

  不过需要明确一点,目前道指处于122年以来历史最高位,同样是600点以上的跌幅,对应的百分比跌幅较小。

  细数美股历史上的10次股灾

  第一次美股崩盘:100年前的绞肉机

  起止日:1901年6月17日 - 1903年11月9日

  熊市历经:875 天左右(29 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57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31

  跌幅:46%

  第二次美股崩盘:1907大恐慌,旧金山地震成导火索

  起止日:1906 年1月19日 - 1907年11月15日

  熊市历经:665 天左右(23 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76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39

  跌幅:49%

  第三次美股崩盘:一战结束前夕

  起止日:1916 年11月21日 - 1917年12月19日

  熊市历经:393 天左右(13 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110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66

  跌幅:40%

  第四次美股崩盘:一战后的大熊市,美国迈入超级大国的前夜

  起止日:1919年11月3日 - 1921年8月24日

  熊市历经:660 天左右(23 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120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64

  跌幅:47%

  第五次美股崩盘:1929年大萧条开始

  起止日:1929年9月3日 - 1929年11月13日

  熊市历经:71 天左右(2.5 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381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199

  跌幅:47%

  第六次美股崩盘:杠杆过度,非理性繁荣

  起止日:1930年4月17日 - 1932年7月8日

  熊市历经:813天左右(27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294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41

  跌幅:86%

  第七次美股崩盘:珍珠港事件,持续时间最长的连环熊市

  起止日:1937年3月10日 - 1942年4月28日

  熊市历经:1,875 天左右(61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196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93

  跌幅:53%

  第八次美股崩盘:OPEC石油禁令,石油危机和越战下的大崩盘

  起止日:1973年1月11日 - 1974年12月06日

  熊市历经:694 天左右(23 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1052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578

  跌幅:45%

  第九次美股崩盘:互联网科技泡沫,大多数科技股估值过高

  起止日:2000 年3月7日 - 2002 年10月8日

  熊市历经:950天左右(31 个月)

  纳斯达克指数终极顶点:5,133

  纳斯达克指数终极低点:1,108

  跌幅:78%

  第十次美股崩盘:全球金融危机,房地产次贷危机,雷曼兄弟破产倒闭

  起止日:2007年10月 - 2009年3月

  熊市历经:510天左右(17个月)

  道琼斯指数顶点:14,279

  道琼斯指数低点:6,800

  跌幅:52%

  在上述提到的美股过去十次熊市中,有八次伴随着经济衰退;此外,美联储紧缩政策、商品价格飙升、战争以及估值泡沫的出现都会直接导致股市崩盘。

  (综合综合腾讯财经、每日经济新闻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