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而不倒者”鉴

  作者:Eastland

  企业是否拥有“又深又宽的护城河”是巴菲特选择投资标的重要考量,被他相中的有可口可乐、美国捷运、吉列等无一不是如此。

  何谓护城河?老巴语焉不详,旁人莫衷一是:品牌、市场占有率、技术创新、垄断性、成本优势……

  一道“护城河”往往不够:品牌、市占率防备“友商”,垄断性或者低成本优势阻止新玩家,创新防止被创新颠覆……诺基亚手机的护城河可谓深宽,但防御并不周全,以致陷落。

  其实企业被消费者、所在社区乃至国家需要才是最好的“护城河”。比方说直接、间接创造1000万就业的企业怎能轻易倒掉?职场何尝不是这样,“老板离不开”比“老板是姐夫”更让打工者心安理得。

  说到这里有必要区分“大而不倒”与“不可或缺”,若把前者视为干成将招致极大风险。

  万达——“大而不倒”的典型

   “大而不倒”是流传极广的江湖传说。对于顶级金融机构或许真是这样:一家不行了整个国民经济都会受牵连甚至波及全球,比如房利美和房地美。

  不过也不尽然,曾被认为“大而不倒的”雷曼兄弟就没挺过2008年那场危机。雷曼兄弟的最后挣扎被索尔金写进书中,被柯蒂斯拍成电影《Too Big to Fall》。

  远的不说,眼前的例子就是万达集团。

  截至2017年6月末,万达商业地产都会受到重大影响,对GDP的影响不可忽视。

  (注:因阿里2017财年大部分在2016自然年,因此以国家2016年GDP及商品零售总额做分母)

  “不可或缺”与“大而不倒”不是一回事。通常不可或缺者必然庞大,庞大者未必不可或缺。

  在中国,会玩拿地、盖房、售楼、坐地起价这套把戏者如过江之鲫。众多佼佼者与首富的差距只是“机缘”。文旅项目开发交给赵宏斌、钱宏斌、孙宏斌、李宏斌都能完成。缺乏不可或缺性却迷信“大而不倒”,是万达遭受“磨难”的根本原因。

  阿里、腾讯、华为、万达等巨头用来防备友商的护城河很深、很宽。但在《反垄断法》缺乏实质性威慑的情况下,最大的风险并非来自友商。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不可或缺性才是真正的“护城河”。

  来源:虎嗅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