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像极了2008年 金融危机将卷土重来?

  还记得吗? 2007年底至2008年初,当时全球经济一片欣欣向荣。 房价猛涨,就业机会繁多。在两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和伯南克的英明带领下,媒体一致唱多:一个永久繁荣的新时代已经来临。而只有一小部分“怪人”在唱反调,并发出警告称,一场惨痛的金融体系内的清算正在迅速逼近。

  而目前看起来和2007年底至2008年初是那么地相像。

  美联储决策失误

  2008年末爆发的金融危机,证明了公众将信心寄托在央行行长身上就是一大错误。实际上,伯南克所做的一切就是将利率降至1%。这为投资者和机构提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借贷激励,吹升了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并刺激股市和债市飙涨。

  花一点时间去理解一下美联储当时用来降低利率的机制(和今天的情况有所不同)是有必要的。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当时美联储通过向银行系统注入足够的“流动资产”(即电子印刷的数字货币单位),直到联邦基金利率降至1%。

  货币政策如此宽松,无疑又创造了一个堪比格林斯潘任期内出现的“互联网泡沫”(但也许称之为“流动账户”泡沫更为准确)的泡沫:

  上面的图表显示了美联储决策的失误。它始于1994年联邦基金利率的调整,这吹升了市场泡沫,而到2008年时这个泡沫破碎,美联储又实行了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而造成了我们现在的惨状。

  上图显示,2016年,美股市场出现了两次恐慌:

  第一次是2016年年初,市场大跌后,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立即出来安抚市场,之后市场也出现了回升。

  第二次是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后,市场也受到了惊吓,之后则上演“特朗普行情”,如上图所示,标普500出现了近90度的拉升。

  有分析称,目前市场上这个泡沫堪比所有金融泡沫之母,如果破碎,其造成的危害将是之前泡沫造成的许多倍。当下美股估值史无前例地高,未来若大跌,后果堪忧。

  泡沫最终会破裂,且有非常令人担忧的迹象表明,当前的金融泡沫逼近破碎边缘。另外,美联储已几度上调利率,且油价一度涨破70美元/桶关口,这无疑是我们过度负债的经济体系在崩溃之前难以承受的双重冲击。

  重新上演金融危机前戏码

  金融危机爆发前,2007年出现了众多明显的危机迹象,当前也出现了类似的迹象。

  2007年,美国人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而大量借贷,今天,美国家庭债务水平和汽车贷款余额创纪录,企业债和主权债也突破纪录新高。

  2007年,美联储曾小心翼翼地上调利率,以确定是否能够建立利率缓冲区。今天,由于美联储削减宽松政策,美国利率也在上升,市场流动性出现下降:

  请注意,今天的“加息”与2007年的情况不完全一样,目前借钱成本略高了一点。所以,是的,汽车贷款和抵押贷款的成本比几个月前高了一点。但与美联储在2007所使用的机制不同,今天,该行并不是通过撤出流动资金来上调利率。相反,该行是通过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来上调利率,并拉升了整体利率。

  为什么?因为如果你是一家银行,你可以选择隔夜拆借而借钱给另一家银行,或者借钱给美联储(这完全是无风险的),从而实现最好的交易策略。眼下,美联储提供了相当低的利率。

  下图解释了为什么美联储能够在不消耗流动性的情况下上调利率的原因和方式:

  现在,美联储也开始从系统中排出流动性。在这方面,我们看到美联储允许削减大约300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虽然上面的图表看起来很有戏剧性,但事实并非如此。只要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继续印刷并向世界市场投放更多新的数字货币,那美联储削表就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大影响。(尽管他们已经公开承诺要在将来减少债券购买量,但到目前为止,这些数据并不是真正的数据,除非欧洲央行也将削减宽松):

  但真正重要的是下一张图表,它显示了所有主要央行的共同刺激计划。既然现在的金融体系确实是全球性的,那么一家央行是掀不起什么风浪的,除非大多数主要央行都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如上图所示,零线以上的中央银行仍在向金融系统中撒钱。因此,全球央行尚未集体收紧政策,但2019年初,它们或将开始行动了。

  然而,目前全球债务水平、股票价格和债券价格都处于高位,将来全球央行一改政策,市场还能平安无恙吗?智通财经APP曾报道,上周五美股暴跌,就是因为强于预期的非农数据,引发市场担忧美联储或加快升息速度。

  但首先市场需要出现大幅下跌,以便让央妈们做好充足准备来应对市场崩盘,预计届时道琼斯工业指数或将再度上演一日下跌500-1000点的惨剧,上周五单日就暴跌700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