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美股︱熊真的来了?道指盘中一度跌近1600点

  周一,美股延续上周五跌势,继续大幅下挫,因美债收益率的上涨继续使一些资金流出了股市。

  道指收报24345点,跌1175点或4.61%,盘中最多曾跌1597点,以点数计,创纪录以来最大单日盘中跌势。标普500收报2648点,跌113点或4.1%;纳指收报6967点,跌273点或3.78%。道指及标指均自近日所创的纪录高位回吐,不仅将今年的升幅完全回吐,而且还出现倒跌。

  美股暴跌,拖累港股ADR指数大跌,按比例计算,收报31212点,跌1032点或3.31%。大型蓝筹全线走低,汇丰控股收报80.68元,较港收市跌2.17元;腾讯控股收报422.31元,较港收市跌18.69元。

  道指30只成分股全线下跌,两大油股埃克森美孚及雪佛龙分别跌5.71%和4.98%;波音公司亦跌逾半成;银行股高盛及摩根大通均挫逾4%;科技股普跌,苹果和亚马逊跌逾2%,Facebook和微软跌逾4%,特斯拉跌3%;中概股中,阿里巴巴、京东和百度等跌逾3%。

  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指数(VIX)收报37.32,急涨115.6%,创纪录以来最大单日升幅。

  10年期美债收益率急回至2.7%,此前一度高见2.88%的4年高位。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稍早前美国白宫一份声明表示,担心近期美股遭抛售。声明指出,白宫总会关注任何重大抛售,但同时对经济基本因素甚具信心。不过,消息未能提振市场信心,反而加剧股市跌势。

  纽约证券交易所主席Tom Farley表示,美股周一大跌是因为强劲沽压突然涌入市场,传统上,纽交所全日成交约为65亿股,而周一成交接近110亿股;他并称市场经常出现波动,只是由于美股处于较高水平,才会使此次跌市成史上最大。

  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表示,此次调整虽不算很大,但在投资者心理上却有极大的影响。瑞银交易大堂营运主管Art Cashin认为,美股愈跌愈深,或意味着此次回调时间可能更长。

  不过,美股大多头、美国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西格尔表示,美国股市未出现熊市信号,目前高位回落纯粹是纠正投机者的调整。他说,市场动能实在太高,而之前股市升势稍过激了。西格尔相信,美国加息对今年股市带来挑战,但企业盈利强劲,将抵消有关影响。他认为,即使股市回调一成,亦只算是调整,对于投资者来说不是什么可怕的事。他强调,股市下跌令人回归真实,但重申今年熊市料不会来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