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落的油气资源大国:委内瑞拉的能源发展之惑

  作者:石油圈

  导读:委内瑞拉虽拥有全球最大的石油蕴藏量,但其产量从2000年时的每天340万桶大幅下降,2017年12月,委内瑞拉官方数据显示,其石油日产量为162万桶,而业内一般认为更加可靠的第三方独立数据显示,委内瑞拉石油日产量为174万桶,这一数字创下历史新低,甚至低于OPEC减产协议中规定的减产目标值197万桶。

  不过,OPEC原油总产量变化幅度并不大,这主要是因为减产豁免国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增产量形成了对冲。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国增产已经基本达到上限,如果委内瑞拉的产量再进一步下降,则OPEC原油产量将可能进一步下降。

  作为影响未来油价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期扑克带你走进委内瑞拉的油气产业。在延伸阅读中,你还将读到昔日的拉美油王是如何发展起来的,以及其在招商引资开采油气中的囧事。

  概况 

  委内瑞拉的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位居全球第一。委内瑞拉一直被评为美国的全球顶级原油供应商。 委内瑞拉是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和原油出口国。该国也一直是美洲最大的原油出口国之一。同时还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佩克)的创始成员国,委内瑞拉在全球石油市场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尽管其石油产量在上世纪90年代达到峰值后便开始下降,但委内瑞拉一直是美国原油顶级供应商和美国原油全球最大的供应商。

  近年来,由于巨额的前期投资,委内瑞拉逐渐将石油出口份额转向中国。 尽管委内瑞拉在全球石油市场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政府将石油收入的再投资转向社会项目,而未再投资到石油的勘探、生产、以及炼化上,从而导致石油产量下降。 2014年,委内瑞拉消耗的能源总量为3.3千万亿英热单位(BTU)。油在该国的能源结构中仍占绝大部分,在过去的5年内,委内瑞拉的天然气消费量逐年增加。水电在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小于25%,煤所占的比例不到1%。

  原油及其他液态烃

  2014年,委内瑞拉的石油探明储量为2980亿桶,位居全球第一。紧跟其后的是沙特阿拉伯(2680亿桶)和加拿大(1730亿桶)。委内瑞拉石油探明储量的绝大部分位于该国的Orinoco稠油带,其探明储量为2205亿桶。

  一、国有化改革 

  20世纪70年代,委内瑞拉对其石油产业进行了国有化,成立了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即委内瑞拉的国营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除了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公司外,还在委内瑞拉国内生产总值(GDP)、政府财税收入、以及出口收入中占主要的比例。20世纪90年代,委内瑞拉逐步对外开放石油行业。然而,自从1999年查韦斯当选以来,委内瑞拉提高了石油行业的公众参与度。查韦斯政府一上台便提高了新的和已有的项目税收以及矿产开采费的税率,并托管了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绝大部分的所有权以及全部石油项目。 

  2002年,因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员工和政府之间的冲突引发了反对查韦斯的大罢工,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该公司歇业整顿。大罢工之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调整了内部组织以加强政府对公司的控制。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技术人员的流失影响了该公司的油气产量。2006年,查韦斯政府对委内瑞拉的石油勘探和开发进行了国有化,并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在合资项目中的至少享有60%的份额的底线重新谈判。包括雪佛龙,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等在内的十六家公司遵守谈判所达成的新协议,道达尔和埃尼则被强行接管。2013年,查韦斯去世,其继任者马杜罗总统沿袭了查韦斯的政策。委内瑞拉正通过合资企业对外招商引资以应对近期的油气产量下降。 

  二、勘探与生产 

  2014年,委内瑞拉的原油天然气的总产量为269万桶/天,该国是全球第12大石油生产国以及美洲第五大石油生产国。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2014年,委内瑞拉的原油和其他液体的总产量为269万桶/天。其中原油和凝析油为250万桶/天,其余的为天然气和炼化产物。上述产量相对于上世纪90年末20世纪初的产量是大幅缩水,其主要原因是2002—2003年大罢工导致的专业技术人员的流失以及石油收入的再投资转移到社会项目而不是对石油生产的再投资。  

  尽管石油产量有所下降,但委内瑞拉仍是全球第12大石油生产国。2014年,委内瑞拉是继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之后的美洲第5大石油生产国。 

  委内瑞拉石油产量的估算值因情报来源不同而有所差别,部分原因是测量方法不同所致。例如,一些分析师直接将委内瑞拉的Orinoco稠油带生产的超稠油计入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其他分析机构(包括EIA)则将超稠油算作需要升级的调和原油,其体积大约比初始的原油低10%。 

  据国际标准评定,委内瑞拉的原油重度较大且含硫量很高。因此,委内瑞拉的石油必须送到专门的炼油厂进行精炼。委内瑞拉最大的产油区位于Maracaibo盆地,其原油产量占该国原油总产量的一半。委内瑞拉的许多油田都是老油田,需要大量的投资才能稳住现有产量。

  三、Orinoco稠油带的开发 

  委内瑞拉的Orinoco稠油带蕴藏着5130亿桶原油。然而,可采储量中大多都是稠油,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才能使其出售全球原油市场。 

  委内瑞拉蕴藏着数十亿桶超稠油和天然沥青,其中大部分位于该国中部地区的Orinoco稠油带。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Orinoco稠油带的可采资源量保守估计约为5130亿桶原油。这些油气的分布面积为22000平方英里,Boyaca, Junin, Ayachucho和Carabobo四个勘探区域内的Orinoco稠油带被划分成36个区块。委内瑞拉政府允许外国公司对其进行投资,但必须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合资且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至少要持有60%的股权。主要合资伙伴包括英国石油公司,雪佛龙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埃尼,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道达尔。 

  尽管委内瑞拉已经获得大量的国外投资,但由于缺乏对油气生产所需基础设施的再建设,Orinoco稠油开采有所放缓。鉴于该地区生产的稠油油品较差,需要用轻质油与其调合或提升稠油油品后才能进入国际原油市场。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正打算扩大和改进Orinoco稠油的油品提升工作,但同时国内缺乏必要的流动资金。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正打算从合资企业的合作伙伴筹款230亿美元,以完善现有的稠油油品提升系统和扩大稠油生产系统。 

  四、贸易

  2014年,委内瑞拉在美国全球石油供应商中位列第四。不过,委内瑞拉对美国的原油出口量逐年下降。而自2012年起,美国出口到委内瑞拉的石油产品却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EIA的估算,2014年美国从委内瑞拉净进口的原油及石油产品的总量为71.3万桶/天,与五年前相比下降了26%,与1997年的180万桶/天的峰值相比,缩减至不到零头。2015年8月的贸易数据(已知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从委内瑞拉净进口的原油及石油产品的总量上升至72.7万桶/天。委内瑞拉将大部分原油出口至美国,因为委内瑞拉到墨西哥湾沿岸的距离很近,且墨西哥湾沿岸的先进炼油厂是为委内瑞拉稠油量身定做的。 

  2014年,委内瑞拉在美国全球石油供应商中仅次于加拿大、沙特阿拉伯和墨西哥,位列第四。委内瑞拉为美国供应的原油及石油产品的量为78.9万桶/天,其中73.3万桶/天为原油。近年来,美国的进口总量总体上呈下降趋势,与10年前同比下降了30%。早些年,美国从美国维尔京群岛进口的原油全部算作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的原油,其原因是这些石油产品几乎全是委内瑞拉的原油精炼所得。然而,自从美国维尔京群岛的Hovensa炼油厂于2012年关闭后,美国维尔京群岛不再出口委内瑞拉原油精炼后的石油产品。 尽管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的量逐年下降,但美国出口至委内瑞拉的石油产品却大幅增加,原因是委内瑞拉的财政紧缩导致其无法投资和维持国内的炼油厂。十年前,美国出口至委内瑞拉的原油和石油产品的量为1.4万桶/天。2014年上升至7.6万桶/天。其中40%以上为半成品油,用于调和稠油以提升稠油油品。2012年以前,委内瑞拉主要进口甲基叔丁基醚(MTBE),用于调和汽油,动力汽油,和馏分燃料油,但委内瑞拉现在提高了动力汽油和馏分燃料油的进口量。 

  尽管美国消化了委内瑞拉40%左右的原油出口量,但委内瑞拉原油仍向加勒比海地区,亚洲和欧洲等地区大量出口。印度和中国已成为委内瑞拉第二大和第三大原油出口国并且出口量不断增加。 EIA估计,2014年,委内瑞拉出口到印度的原油超过30万桶/天,出口到中国的原油超过21.8万桶/天。自从中国与委内瑞拉签订了用石油代偿贷款的相关协议后,委内瑞拉出口至中国的原油明显增长。根据据IHS能源的数据,自2007年以来,中国为委内瑞拉提供的贷款总额为560亿美元。委内瑞拉是原油净出口大国,但在过去十年内每年也会进口原油3000—5000桶/天。2014年进口的原油主要来自厄瓜多尔和阿尔及利亚。虽然委内瑞拉已经停止从阿尔及利亚进口轻质原油,但它也正在寻求另一个轻质油卖家,进口的轻质原油主要用于调和从Orinoco稠油带采出的稠油。  

  委内瑞拉为其邻国提供的原油和成品油的总量十分可观。在2005年成立的加勒比海石油公司的倡议下,委内瑞拉向加勒比海地区和中美洲的19个国家提供原油和成品油,并为其提供优惠的财政和较长期限的还贷条款,通常的交易方式是颇具特色的战略资源互换而非现金交易。

  五、炼化 

  2014年,委内瑞拉的全球炼化总能力为260万桶/天,其炼化资产分布在美国、加勒比海地区、欧洲、以及委内瑞拉国内。 

  2014年,委内瑞拉国内的炼化能力为130万桶/天,且全由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掌控和运营。其主要的炼油厂包括Paraguana炼油中心(95.5万桶/天)、Puerto de la Cruz(19.5万桶/天)、El Palito(12.69万桶/天)、以及San Roque(0.52万桶/天)。 

  尽管在铭牌上标定的炼化能力基本上没有变化,但上述炼油厂的产能深受火灾和设备欠修老化的影响。上述问题的集中体现便是:2012年8月Amuay炼油厂发生大火造成40余人死亡,事故使Paraguana炼油中心的部分瘫痪。Paraguana半岛上的 Amuay和Cardón两个炼油厂,其设计产能为100万桶/天,但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其实际炼化产量仅为设计产能的一半左右。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还控制着委内瑞拉在国外的大部分炼化产能,其全球炼化总产能为260万桶/天。委内瑞拉国外最大的下游炼化产业在美国,紧跟其后的是加勒比海地区和欧洲。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CITGO,经营着三家炼油厂(路易斯安那州的Lake Charles炼油厂、得克萨斯州的Corpus Christi炼油厂,伊利诺伊州的Lemont炼油厂),原油炼化能力为76.4万桶/天。根据CITGO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签订的长期供应合同,CITGO在墨西哥湾沿岸的炼油厂的原油主要由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提供。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通过其子公司PDV Europe B.V还掌控了Nynas AB 50%的股份和其在欧洲的全部炼油厂。与在美国的业务类似,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将国产原油的60%供应给欧洲炼化业务。 

  委内瑞拉依靠原油出口获取了很多油气津贴,但在过去的18年内,每升汽油收取0.01美元的出口费用导致在邻国形成了石油产品黑市。根据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估计数据显示,非法运售至哥伦比亚的汽油达到3万桶/天。

  天然气开采

  委内瑞拉的天然气储量位列美洲第二,仅次于美国。委内瑞拉的大量天然气用于老油田以辅助原油开采。 2014年,委内瑞拉天然气探明储量为196万亿立方英尺,仅次于美国,位居美洲第二。2014年,委内瑞拉的干气产量为7730亿立方英尺,天然气消费量为8380亿立方英尺。 2014年,委内瑞拉石油工业消耗了该国天然气总产量的35%,主要用于天然气回注,以辅助原油开采。由于老油田产量递减快,用于提高原油采收率的天然气的用量自2005年以来增加了29%。为了满足工业对天然气日益增长的需求,委内瑞拉从哥伦比亚进口天然气。委内瑞拉政府优先发展国内工业用气、民用燃气以及商业市场用气,为满足上述目标,正大力发展天然气所需的基础设施。

  一、国有化改革 

  1999年,委内瑞拉通过了气态烃法案,通过鼓励开发天然气藏以及提高天然气在国内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以实现经济多样化。与石油行业所有权应遵循的相关规则相比,该法案允许私营运营商对天然气开发项目持100%的股权。该法案规定的天然气开发项目的矿产开采费和所得税税率也比石油开发项目的低。该法案还授权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可以购买任何进入商业交易项目35%的股份。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同时也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天然气分销商。目前,一些私企也活跃在委内瑞拉的天然气板块。参与到委内瑞拉天然气板块的石油巨头有雷普索尔YPF、雪佛龙、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 

  二、勘探与生产 

  委内瑞拉已发现的天然气约有90%是石油伴生气,但委内瑞拉正打算从纯天然气田勘探和生产出更多的天然气。 

  据估计,委内瑞拉90%的天然气为石油伴生气,这意味着这些天然气与石油位于同一油气藏中。尽管委内瑞拉计划主要依靠对海上气藏的开发来提高非伴生天然气的产量,但因缺乏资金和外国投资而被推迟。陆地油气开发方面,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正致力于提高包括Anaco油田、Barrancas油田在内的现有油气田的油气产量和包括Yucal储备基地在内的油气储备量。海洋油气开发方面,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将委内瑞拉东北海岸地区的海上油气勘探区块Plataforma Deltana、Marsical Sucre、以及Blanquilla-Tortuga的勘探权授予包括道达尔,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雪佛龙在内的国际石油公司。还将委内瑞拉西北部委内瑞拉湾的潜在资源量为26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区块的勘探权授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雪佛龙公司。原计划于2014年开始运营的首个Deltana液化天然气(LNG)火车,因资金困难而被推迟。 

  海上天然气勘探硕果累累,雷普索尔YPF公司和埃尼公司在委内瑞拉湾的Perla气田Cardon 4号区块发现的天然气的可采储量为6—8万亿立方英尺,是委内瑞拉天然气勘探史上最大的发现之一。2015年7月,Perla油田项目开工运行,其天然气产量为1.5亿立方英尺/天。预计到2015年年底达到4.5亿立方英尺/天。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还在Sur地区的Tia Juana Lago还发现了储量为7.7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藏。为了加快委内瑞拉进军海上天然气开发的步伐,国际合作伙伴将在天然气开发中起中流砥柱的作用。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没有开发非伴生气的经验,该公司对海上天然气开发项目的最后一次尝试导致2010年5月发生了Aban Pearl半潜式钻井平台沉没事故。 

  三、管道建设 

  近年来,委内瑞拉对国内的2750英里天然气管道运输网络进行了升级,以在国内实现更大的天然气调动能力,并与大约190英里的中西互联管网系统(ICO系统)对接。ICO系统连通委内瑞拉的东西部,使国内消费者消费天然气和西部油田天然气回注作业更加方便。对ICO系统的扩建可将其运输能力提升至5.2亿立方英尺/天。此外,300英里的Sinor天然气管道项目可将海上开发的天然气经Sucre州和Anzoategui州并入国内天然气管网。 连接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的Antonio Ricaurte管道于2008年投入使用。哥伦比亚可用该管道出口天然气至委内瑞拉,进出口合同中规定的量为0.8亿—1.5亿立方英尺/天。尽管委内瑞拉计划最终出口至哥伦比亚的天然气量达到1.4亿立方英尺/天,但委内瑞拉的天然气开发为诸多困难所困,委内瑞拉被迫继续向哥伦比亚进口天然气。2014年,由于干旱导致水力发电量下降,哥伦比亚政府停止出口天然气,2014年年底又恢复了天然气出口,但出口量有所下降。根据经济学人信息部的消息:2015年6月,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表示,将不再续签与哥伦比亚的天然气供货合同。

  PUOKE  延伸阅读

  昔日拉美油王:委内瑞拉石油工业前传

  文 | 王才良、杨启仁

  导读:委内瑞拉是拉美的产油大国,也是世界上产油大国之一。20世纪60年代,它曾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输出国。1970年它的产量达到19583万吨的最高峰。80年代以来,年产量一直保持在1亿吨以上。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业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又遇到过什么样的瓶颈呢? 

  先驱者

  马拉开波湖是拉丁美洲最大的湖泊,位于委内瑞拉西部。马拉开波湖因其蕴藏丰富的石油而出名。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业诞生在这里。因湖而得名的马拉开波盆地,是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马拉开波湖周围,很早以前人们就发现了不少露头的油苗。1865年,处于马拉开波湖西面的苏利亚州,新上任的费尔南德州长批准了委内瑞拉第一份勘探许可证。

  1876年,塔拉附近出产石油,每天可产5760加仑。不过,委内瑞拉近代石油工业的诞生是在大湖以南的塔奇腊州。1878年9月3日,塔奇腊州政府授权曼纽尔·安东尼奥·普里多100英亩土地的勘探权。普里多家族6口人合资创立了委内瑞拉第一家石油公司塔奇拉石油公司,从土法开采人手。

  1882年2月,在开始钻井的同时,第一具蒸馏釜安装完毕,点火开炼。所炼的原油是土法开采的。10月,第1口井钻到53米深,不出油,只好放弃。1883年3月,第2口井钻到60米,出油了。这是拉·阿荃特腊纳油田的发现井,24小时产油230升,命名为优利卡井。1884年5月,这个油田每月产原油6立方米。1886年10月,一口新井在86米处完井,一个月产油2立方米。此后钻的第4口井,深95米,10天出油1立方米。

  此外,1884年,马拉开波的何塞·安德拉德获得了为期99年的租借地,用于勘探石油和沥青。它覆盖法尔孔州和苏利亚州的大片土地。

  1902年,塔奇拉石油公司由政府控股,改组为塔奇拉国家石油矿公司。

  突破

  1908年,胡安·文森特·戈麦斯将军发动政变,上了台。他除了要政治权力,而且要搜刮财富。出卖石油租借地就是他一大生财之道。他把一个又一个区块的租借权分给他的家族成员和亲朋好友。他们高价出让给外国公司,然后把好处费进贡给戈麦斯。

  1910年,加勒比石油公司的子公司通用沥青公司派出一支发质队到马拉开波湖地区开展地质调查。1914年,第1口探井出油,日产250桶。于是接着又打出两口自喷井。三口并日产超过2万桶。但是,通用沥青公司发愁了,它已经花费了500多万美元,经济拮据;它也没有能力“消化”这么多原油,决定把它卖掉。捡到这个大便宜的是英荷壳牌集团。

  英荷壳牌集团在拉美第一个看中的地方就是委内瑞拉的马拉开波湖地区。1913年它从委内瑞拉人安东尼奥·阿郎古伦手里买下苏里亚州马拉开波东岸地区和奥里诺科三角洲地区100多万公顷面积的开采权,又从别人手中转手得到马拉开波湖畔科伦地区200万公顷租借地和横跨12个州的特莱格莱斯租借地。

  这一下它轻而易举得到了委内瑞拉第一个大型油田——梅因格兰德油田。后来查明,这个油田原始可采储量达1.67亿吨。

  转折

  1922年是委内瑞拉石油工业的转折点。

  壳牌集团继续在湖的东面勘探,不断有新进展。1922年12月,在拉罗萨油田上,壳牌集团的第4口探井——巴罗索斯2号井突然发生井喷。原油喷涌了9天,直到井壁坍塌而堵塞,其日产量在10万桶左右,轰动了全世界。

  1926年,壳牌集团又在拉罗萨油田的南面约30公里处发现拉古尼亚斯油田。上百家外国公司蜂拥而至,绝大部分是美国的公司。

  海湾石油公司和泛美石油公司进展较大。海湾石油公司的子公司克里奥尔公司也在湖东地区找油,1928年和1930年先后发现基亚华纳油田和巴查开罗油田。

  这四个油田都是在中新统地层产油,连成一片的组成一整个特大油田——玻利瓦尔油田。

  20年代后期,这两家美国公司仅次于壳牌,成为委内瑞拉的石油三巨头中的老二和老三。但到30年代后期,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后来居上,变成了老大。

  一方面,它靠兼并壮大。印第安纳标准石油公司(即后来的阿莫科)在20年代兼并了泛美石油公司,取得了它在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的石油资产。

  1932年,它又把在国外的石油资产转让给了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换取了后者部分股权。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由此获得了委内瑞拉的拉果石油公司。此外,它还获得了海湾石油公司的克里奥尔公司一半股权。

  另一方面,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买进了大量的石油租借地。这包括马拉开波湖水下的4200英亩。当时很多人不以为然。然而,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依靠科学技术果然在湖里找到了大油田。

  大发展

  马拉开波湖地区的勘探,最主要的收获是在湖的东北部发现玻利瓦尔大油区。首先是1917年在拉罗萨见油,然后向东南扩展,陆续发现了安勃罗西奥、朋塔一贝尼台兹两个产区。这三个产区实际上是一个油田一卡比马斯油田。

  1928年发现蒂亚一胡安纳油田。1929年发现拉古尼亚斯大油田。这几个都是中新统地层出油,形成一个沿湖岸连片分布的大油区。

  1956~1958年,马拉开波湖经历了又一次新发现的高潮。1935年,克里奥尔公司的PB—10探井在下部的始新统地层获得了日产56桶的油流;2年后,第2口井达到日产385桶,还是不令人关心。

  1939年,拉果石油公司的一口井打穿了厚达60多米的始新统地层,日产27度的原油6675桶。这才发现下面的地层有名堂。

  1954年,壳牌集团的VLA—14井几乎在湖中央打到了古新统白垩纪地层,获得了高产油流。于是,这成为新的找油目标。

  1956到1958年连续发现休达、孙特罗、马拉、拉马尔、拉戈等大型油田。这样,玻利瓦尔油田横跨湖的东岸陆上和湖中水下,总含油面积约3500平方千米。估算的总的可采储量约为322亿桶,是世界上除波斯湾、西西伯利亚之外第3大油田群。

  1971年这里产油14874万吨,当年还有剩余可采储量21亿吨。在湖的西北部,最早是1914年,科隆开发公司在那里找油。第2年,发现了里奥德奥罗油田;1916年发现塔拉油田。

  不过,由于交通阻塞和当地土人的袭击,好几年后才得以开发。1922年,壳牌集团也开始在那里活动。发现了拉帕斯油田。储量不大,但是埋藏浅,单井产量比较高。于是乘胜前进,3年后在15千米外发现康塞普西翁油田。

  1944年,在拉帕斯油田的深部白垩纪地层里找到了新油藏。第一次在委内瑞拉发现白垩纪石灰岩含油。第2年,相邻的马拉油田也是这个地层出油。

  1946年,里奇蒙德勘探公司在马拉开波市以南用地震方法发现安森纳达油田。这个油田面积很小,但是所产原油质量最好。同年,这家公司在更东面发现波斯坎油田,该油田储量有1亿吨,但是原油特别重。

  委内瑞拉的东部盆地是另一个找油的“广阔天地”。早在1918年,加勒比石油公司已经开始在马图林以南一带钻过几口探井。

  壳牌集团在这个盆地陆续发现过好几个大小构造,但是它的注意力集中在马拉开波盆地,在这里没下工夫。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进入委内瑞拉后,从这里开始勘探。

  1921年开始做工作,陆续钻了几口探井,并且于1928年发现基里基雷油田。在这个构造上先后钻了14口井,总进尺10350米,当时评估的可采储量是1200万吨,后来查明的储量是1.5亿吨。

  海湾石油公司随后在盆地中部进行了系统的地质调查。公司领导海德伯格高瞻远瞩,下决心在这片没有油苗露头的地方做勘探。

  1933年开钻第1口探井,在1937年发现奥菲西那油田,储量约1.1亿吨。

  自此加强了勘探,按1千米一1.5千米的井距钻了700口井探明含油面积19000平方千米,到1970年止,一共发现大小57个油田。至此,委内瑞拉石油工业进入了鼎盛时期。

  瓶颈

  委内瑞拉拥有非常丰富的石油蕴藏量,但是缺乏技术与资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委内瑞拉积极招商引资来开发其丰富的石油资源,许多国际上的大石油公司都积极参与投资。2001年委内瑞拉通过《油气法》(Hydrocarbon Law)规定外资在委内瑞拉石油业上游项目中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49%, 就是以法律将所有外商投资开发的油田都纳入委内瑞拉国营公司的掌控。 

  2002到2003年间,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Petróleos de Venezuela SA (PDVSA)爆发大罢工,总统查韦斯将高达全国营石油公司40%的员工约18,000人开除,并且另聘没有经验的新人取代,新聘人员只问是否效忠查韦斯不在乎专业能力,从此PDVSA成为 一家冗员充斥,严重缺乏技术人才的庞大无效率的组织。

  2007年总统查韦斯再度颁布国有化条例,片面提高委内瑞拉国营公司在外资开发的油田的持股比例。美国石油公司Exxon, Mobil, ConocoPhilips等公司拒绝接受这样条件,於是退出在委内瑞拉的营运,并展开国际诉讼,委内瑞拉则将这些公司投资开发的油田收归国有。其他像是法国的Total,挪威的StatoilHydro,英国BP,美国的Chevron则选择向委内瑞拉屈服,接受股权被削减。

  2007年的国有化事件,对於委内瑞拉以及全世界的跨国石油公司都造成很大的冲击,委内瑞拉可以说是信用破产,西方跨国石油公司从此拒绝再去委内瑞拉投资。

  但是委内瑞拉仍然严重缺乏资金与技术,因此还是需要引进外资来开发其庞大的石油蕴藏。因此在2007年以后招商引资的主要目标转向欧美以外的国家。2010年委内瑞拉成功引进马来西亚国营石油公司Petronas来投资开发油田。2013年Petronas在投资了十几亿美元资金之后,因为不满委内瑞拉政府任意威胁取消其营运执照并拒绝支付应该分享的利润,马来西亚宣布退出在委内瑞拉的项目。

  俄罗斯的Lukoil也是在同一段时间在委内瑞拉投资油田开发,在油田开始生产之后,油田的营运油委内瑞拉控制,卖油的利润由委内瑞拉独吞,外资无法回收利润,结果也宣布退出。

  从过去十几年来世界各国在委内瑞拉投资的经验总结,委内瑞拉的招商引资有一个长期一贯的特殊风格,就是『投资没收,贷款不还。』这样的模式跟委内瑞拉的国情有很大的关系。

  委内瑞拉是工商业都不发达的国家,又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家提供许多社会福利,像是全民免费医疗,从小学到大学教育都免费,还靠政府补贴提供全世界最便宜的汽油给全民使用,委内瑞拉的汽油每公升只要人民币三毛钱左右。因为众多免费福利与补贴,造成政府财政负担沈重,往往只能挖东墙补西墙。

  查韦斯总统推行的石油国有化,使得世界大多数国家的石油公司都不愿意再去委内瑞拉投资,对委内瑞拉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於是,委内瑞拉积极的拉拢中国,通过“贷款换石油”计划,成功引进中国的资金来开发委内瑞拉的油田。

  中国在委内瑞拉的所有投资案,依照委内瑞拉的法律规定必须由委内瑞拉掌握多数股份,但是所有的资金都要由中国提供,委内瑞拉则是以资源入股,而油田开始生产以后卖油的收入,因为委内瑞拉极度缺乏现金,所以这些钱也不能分给中国。那麽中国出钱图的是什麽呢?在委内瑞拉由中国投资生产出来的原油,有一部份运到中国,来抵付中国投资的收益。委内瑞拉原来每天要向中国提供33万桶原油来抵偿中国的贷款收益。

  因为国际油价下跌,造成委内瑞拉政府财政困难,所以他们决定这些原本要还给中国的原油也要用卖的。简单说,就是中国如果想从委内瑞拉取得这33万桶原本就属於中国的原油,就得另外付钱。也就是说,对於中国给委内瑞拉的贷款,他们决定违约不还了。委内瑞拉全国性报纸日前公开称,该国不再需要每日向中国出口33万桶石油以偿还贷款。PDVSA向中国出口石油量的多少,完全由自己决定。

  那么委内瑞拉违约以后,中国怎么反应呢?中国商务部已证实了对委内瑞拉贷款期限已在当前的3年基础上延长,可能是无限期的延长,并指出这是应委内瑞拉的要求而做出的。关于用小岛抵债的传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有关委内瑞拉可能转让小岛给中方以偿还贷款的报道没有根据。

  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世界第一,石油产量却只能排到全世界第十二。当你了解他的历史之后,就会觉得这一点也不令人意外。

  来源:石油圈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