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国际:金融市场调整尚未结束 短期震荡健康有益

  智通财经APP获悉,工银国际发表全球宏观经济报告表示,2018年伊始,国际金融市场即呈现出一系列史诗级变化;“山雨欲来风满楼”,这些史诗级市场躁动共同确认了全球宏观重量级趋势变盘的形成。比特币价格从2017年12月中旬逾19000美元的高位一度狂跌至8000美元以下;美股、美债上周末迎来“黑色星期五”;沉寂了许久的VIX指数从不到10%的绝对低位攀升至17%以上;美元指数在2017年下跌约10%的基础上继续急跌超过3%;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高达3.5%,创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最大的单月涨幅,并屡创“811 汇改”以来的新高。

  该行称,自去年10月以来在一系列报告中反覆强调的观点,即一场金融市场的系统性调整在2018年不可预知但又无法避免。可以肯定的是,这场调整尚未结束,上述事件也仅是调整过程中的部分微观细节。

  该行认为,全球真实普遍复苏,恰恰是市场变盘背后同一显着的宏观趋势动因。真实的普遍复苏击碎了虚拟货币梦想,竞争性宽松终结令信用货币重获信心,低利率时代一去不返也加速了比特币等高风险资产价格调整的进程;真实的普遍复苏击碎了“博傻”氛围,病态的“宽松麻痹”让位于换档后的增长与风险,重心过低的VIX指数逐渐向理性中枢靠拢,资本市场的短期调整,正为长期成长洗尽铅华;真实的普遍复苏击碎了保护主义的逆流,多元化涨潮重拾动力,少数国家的单边主义举措,难以阻挡全球贸易的趋势性回暖,过强的美元被拖回长期贬值通道;真实的普遍复苏击碎了需求端依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主要来源,中国经济新时代在全球供给侧改革中占得先机,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具备坚实物质基础,中国市场依旧具有比较优势。

  该行表示,真实复苏的洗礼让未来更加值得期待。真实的复苏击碎了虚拟货币的梦想、“博傻”市场氛围、保护主义的逆流、需求端的被动依赖。虽然国际金融市场调整并未结束,但该行认为,风物长宜放眼量,一场不可回避的短期震荡如同洗礼,本质上是健康的、有益的。这场系统性调整正为长期成长洗尽铅华,全球经济真实复苏和金融市场趋势投资的未来将更加值得期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