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黄金时代的回归?

  不管怎么说,那是我的黄金时代。虽然我被人当成流氓。 

  ——王小波

  有一种货币,自诞生之日起就注定让人如痴如狂,它的名字叫做黄金。

  有一种货币,追随者甘之如饴,背离者弃之如履,它的名字叫做比特币。

  有人说,黄金是货币之王,是终极货币;也有人说,比特币是人类历史伟大的创新,是数字黄金,是黄金2.0。

  黄金作为货币的价值,从未被怀疑;而比特币的上位却让人纠结。从MtGox破产开始,就被推到舆论的前端,越炒越热。对比特币口诛笔伐的,说比特币就是传销的翻版,郁金香的现代版,两个字,泡沫;对比特币歌功颂德的,说比特币是黄金作为货币的回归。比特币却任你们在风口撕逼,独自在风中凌乱。

  尽管如此,怀疑论者依然会死缠烂打:比特币跟黄金根本不在同一起跑线上溜的好吗。其论点不外乎有二:一是货币天然是黄金,黄金天然就是贵金属,自带价值,而比特币充其量不过是一串代码,说它是泡沫也不为过,何来价值之谈;其二,货币无论是从过去的贵金属货币形态还是如今的信用货币形态,黄金作为货币的上位史全靠国家一手扶植,而P2P的比特币,政治上完全不正确,跟黄金何来的可比性?

  比特币和黄金,那些你选择忽视的共性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裁、首席技术官白硕在《比特币设计目标是模拟黄金大部分属性》一文中曾做过上图这么一个对比。他比较了40年来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行情图与比特币的行情图,发现黄金40年的走势和比特币的走势相似度惊人。

  而两者供应量的相似度,同样惊人。

  这样的类同会不会是巧合?我们不得不回头来PK黄金和比特币各自的特点。

  黄金的特点:

  1.数量有限,分布分散,不受人为控制:全球目前地下可能共存有黄金37.2亿盎司(11.57万吨),分布在全世界各个地方。

  2.开采难度适中:目前主要黄金公司面临挑战的是容易找的金矿都已被发现并采掘。

  3.质地柔软,易于分割:可以被铸成金锭、金条、金片、金链子。

  比特币的特点:

  1.数量有限,全世界流通,跨平台挖掘:比特币总量被永远限制在2100万个,矿工不管身处何方,只要有设备保障,都可以挖掘、购买、出售和收取比特币。

  2.去中心化,绝对私有,低交易费用:比特币是基于P2P形式的数字货币,没有中央银行;公钥私钥联合保护比特币;整个网络由用户构成,中间没有额度和手续限制。 

  3.挖矿难度一般:挖矿难度随比特币价格的涨跌相关。

  4.易分割:分割精度目前可达小数点后8位。

  如果你足够耐心和细心,会发现比特币与黄金在很多属性上居然非常接近,比如总量有限、分布分散、开采难度适中、不为人所控制、易分割、去中心化等。

  而比特币和黄金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共性。

  1.总量有限。比特币跟黄金一样,是一种通缩货币。

  2.去中心化。金矿的分布具有自然属性,随机分布在世界不同地方,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比特币则人人可挖掘,人人可生产。

  比特币也有优于黄金的特性:

  1.能分割得更细:一枚比特币的价值可以切分到小数点后8位,也就是1比特币=10,000,000 satoshi(比特币的更小单位);而黄金有最小分割单位。

  2.更私密:比特币的交易是建立于精巧数学设计和计算能力上,加密技术加持,公钥和私钥联合保护比特币的存储地址和交易环节,私密性比黄金更甚。

  3.交易更简单:比特币的交易只需要电脑和网络,无需中间商,减少了交易成本却扩大了交易范围;而黄金流通成本高,范围也很有限。

  既然比特币和黄金具有可比性,且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必须要回答的一个令人无比纠结的问题,那就是,它俩的价值能一样吗?

  黄金的价值由天定

  

  黄金是来自太空的舶来品。

  黄金的形成实际上是牺牲太空中巨大的恒星生命,原地爆炸而形成。科学家发现,在地球相当年轻的时候,小行星带着黄金,抵达地球的表面。在地球形成的初始阶段,重铁带着黄金一起沉入地核。黄金因为重量和化学性质,一部分成为了静脉或者脉石,一部分被水流冲走,沉入水底。

  科学家认为,海洋内外的黄金比接近地球表面的金矿还多8倍,但是这种供应大部分是无法获取,像可能漂浮在地球熔化核心中的黄金一样。

  这就是说在地球上黄金是限量供应,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产生新矿,且工业用途非常少。

  黄金的物理性质还决定了黄金必须位列贵金属。

  1.黄金密度高。任何人都可以把自己全部的财富放在一麻袋里拎起走,比一袋大米或者是一桶油更容易携带和处理。

  2.黄金是惰性元素,这意味着它不容易跟其他元素发生关系,容易保值。任何人都可以把自己的黄金代代相传,但是铜铁不行,绢纸布也不行。

  3.测试黄金纯度的方式几乎零成本。

  可以说,黄金的来源和物理性质决定了它的珍贵,也称为人类物质财富多少的表征,所以马克思说“货币天然是黄金”。

  

  关键问题:比特币的价值从何而来​

  类比黄金,比特币的价值是因为它数量有限?

  这里有一个伪命题——并不是只要稀缺,就会有价值,比如指纹。

  我们是不是能够从比特币的来源来擦出点价值的火花?

  比特币是如何成为货币?刚开始的时候,比特币可能用于交换低价值的虚拟物品,比如购买网站或游戏的积分、虚拟物品等,到后来,有些人为了得到这些虚拟物品,可能在网上拍卖自己的现实物品来收取比特币,另外一些人则想购买这些现实物品,但手头上没有比特币,于是就用现实中的货币去兑换比特币,如此一来,比特币就开始流通,并拥有了“价值”。

  也就是说,作为一种支付手段,比特币天生就带有价值;假如失去作为支付手段的职能,它就会变得毫无价值。

  货币的价值:因为支付,所以存在

  在北纬9度的亚热带,有一处世外桃源小岛,雅浦岛。雅浦岛上通用的货币系统,堪称佛系。

  先来简单描述下雅浦的情况:

  首先是岛上土产三件套——鱼、椰子、海参;没有农作物、没有艺术品、没有手工制品;最珍贵的东西叫做海参。看到这里你会不会把心一沉,天呀这是什么蛮荒居然还真有用我的椰子换你家鱼的活法。

  人家当然有着自己刷新你世界观的钱币——费币。这是一种厚如棉被大如衣柜的石轮。石轮中间有一个空洞,是为了能够插一根杆子抬起走的。虽然有货币,但是人家玩的是记账。

  虽然货币不流通,但是买卖照旧。

  所以后来到雅浦岛上到此一游的学者,最后都会发现,费币会长年摆在各家各户门口当围墙。更有甚者,据说当地有一大户人家,乡亲们都知道这家人富可敌岛,只是谁都没见过他家门口摆着费币,传说这枚石币早就躺在了海底。虽然这家人没有钱,但是他们依然是乡亲们公认的有钱人,生活无碍——有什么关系,大家开心就好。

  看到这里,你不禁对教科书式的货币概念感到怀疑:货币,到底啥货色。

  如果你非要定义货币是什么,显然是不能够将其理解成像“货”和“币”那样实在得能捏在手里的东西,因为那样的套路在雅浦岛用不上。费币更像是一个有钱的象征而非参与实际交易的工具。

  你可能又有疑问,也许费币只是货币家族一个出走的奇葩。但如果纸币能尚能被唤为货币,凭什么雅浦岛的淳朴乡亲们的石币为什么不能?

  黄金从你家地库搬到他家地库,改变了的,是黄金的财产所有权,这与在石头上做标记,或者记账来完成货币交换是没有区别的。雅浦岛岛民之所以能顺利通过记账的方式来完成交易,根源是在交易双方都承认这样一种形式,而费币的价值实际上是源于这种信念,并在交换、支付的过程中产生的,可以说,没有了支付这个过程,费币也就没有了价值。

  黄金也是一样的。黄金作为财产和货币的价值,根本是在于交易双方都承认的信念,我们都承认黄金的价值,我们都承认黄金能够促成交易而后交易。这也就是为什么,比特币在比特币圈子里那么红红火火,而接盘侠也是前扑后涌;而圈子外,却是一群诸葛亮看一群傻子。

  货币的价值,源于信念,随支付职能而来的。

  比特币与有效货币之间,差一个币值的稳定

  和人群一起呐喊的你,有种狂灌大力菠菜的天下无敌感;朝人群呐喊的你,却是种身临千米高楼面如土色的心慌感。

  比特币的追随者免不了有这种心慌感。

  比特币的发行、交易处理都是通过网络进行的,不存在一个专门的机构来监控整个资金流动的过程。这就意味着,只要互联网和人类不毁灭,比特币会一直都在。

  相比之下,法币是由各国央行发行的,是国家货币政策的一部分,比如美联储。它负责美元的发行,执行国家的货币政策,监管全美银行业,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并对存款机构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传统的货币发行机制倚赖的是人民对于国家、政府、经济体系的信任而存在的,一旦政府发生大变动,国家颠覆,或者大规模的经济危机,法币的价值和流通就会躺枪。

  这看起来,确实像是哈耶克和凯恩斯的战场。

  在凯恩斯主义里,依然有无客观本位货币和购买力理论为比特币的无价值申辩;而哈耶克几乎绝对化的自由主义却叫卖货币依然是有发行主体的。在传统的货币理论语境中,作为一种自带支付价值的支付工具,它的功效存在于,支付的便利性。重点是,币值要稳定。政府担保的意义在于,随着时间的流逝,货币的价值会维持下去。这点来看,黄金作为一种有控制主体的货币,毫无疑问。

  但是比特币不一样。假设所有的法律和技术问题都不是问题的时候,市场本身对比特币的需求变化就可以直接导致了它币值的不稳定,因此从这点来看,比特币天生就不是一种均衡货币。

  总结

  比特币和黄金之间,是一场相爱相杀。比特币有类黄金的共性,也有超越黄金的特性。从货币的价值是交易双方共同的信念来看,比特币具有跟黄金一样的价值。但是稳定比特币币值,依然是取代黄金作为货币的关键一步。

  除了币值不稳定以外,比特币还存在一些不能被忽略的问题。比如比特币天然通缩,在实体经济总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吃喝穿用的价格都会一天比一天便宜,工资也越来越单薄。人类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看到每个人都存货币而不是实物的那天。还有比特币本身监督缺乏、黑客攻击、丢失之后没法找回、利率波动厉害等等。目前看来,比特币更像是一个投资工具而非真正意义上的货币。

  要成为主流货币,比特币需要跨过三大关口:

  1.全球电子商务B2C交易量10%的支付选择;

  2.货币转账领域的三大顶级选项之一;

  3.至少达到与白银相当的保值信誉。

  看来比特币的黄金2.0时代,还需要时间,还需要市场来检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