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更多优质企业上市,证监会该怎样做?

  近日,有消息指出,刘士余一行在深圳视察科技类公司,并在期间表示,将帮助更多深圳优质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企业的上市,并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加快发展。

   “帮助更多优质企业上市”,虽然看似很短的一句话,但实际上却包含了不少的深意。其中,“优质”是一个重点强调的地方。从字面意思去理解,对于国内资本市场,并不会轻易帮助企业的加快上市,而是突出优质企业,并为优质企业提供更好的上市通道,助力其发展与壮大。

  最近一段时期,国内资本市场不断强调打造资本市场强国的目标,而培育优秀后备上市资源,并为资本市场储备优秀的上市资源等,却成为了新时期下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新方向。

  然而,对于国内资本市场而言,从资本市场大国逐渐转变为资本市场强国,并积极引导优质企业的上市,其关键看点,则在于市场对优质企业的最终定义,而优质企业的定义如何,也将会决定着未来国内资本市场的整体质量水平。

  站在新时期的发展角度分析,优质企业的定义,已经不仅仅看企业规模的庞大与否以及企业究竟养活了多少人,而是更注重新时期下的发展大方向,如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涉及国家安全的核心技术等。从近期证监会一行的表态来看,确实也为科技创新企业的上市创造出有利的政策环境,而这似乎会逐渐成为未来国内优质企业的潜在对象。

  实际上,除了帮助更多优质企业上市的表态之外,此前证监会还表态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并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到境内的A股公司并购重组的进程之中。或许,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企业的重视程度持续升温,未来不排除让资本市场为这类优质企业开通更多的融资渠道,乃至开设相应的绿色通道等。

  除此以外,鉴于不少优质企业存在股权结构上的问题,乃至存在合伙人制度的模式,并由此制约其回归A股市场的发展需求。对此,随着港交所率先打破以往“同股同权”的运作模式,未来有望把相应的成熟经验引导至国内资本市场,并有望逐渐灵活巧妙运用相应的制度模式,为这类优质企业的回归创造出更灵活的操作空间。

  刘士余一行在深圳视察科技类公司,并表态将帮助更多深圳优质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实际上还是要提升优质企业上市的步伐,并从一定程度上提升国内资本市场的整体质量水平。但,从另一种角度思考,在沪深交易所对IPO资源尤其是对优质IPO资源争夺的过程中,依旧难分胜负,而随着优质企业的加快引进,未来沪深交易所对优质企业资源的争夺也可能会愈发明显,而这也会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各自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帮助更多优质企业上市,证监会不仅会释放出政策支持等积极信号,而且还可能会在相应的交易制度、相应的融资通道上给予适度地支持,尽可能为优质企业回归,乃至发行上市创造出有利的条件。但,对于市场而言,帮助更多优质企业的上市,难免会存在不少的误解,而这也可能被认为是国内资本市场IPO进一步提速的标志性信号。

  由此可见,在当前中国股市内外部环境并不稳定的背景下,稳定市场的投资信心,并尽可能减少不利消息对市场的冲击影响,仍然颇显关键。但,对于帮助更多优质企业上市的消息,我们仍不宜过分担忧,乃至过度解读。但,站在市场一方来看,它们或许更关心市场对优质企业的真实定义,以及优质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最终目的。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从小企业发展为大企业,而后再逐渐发展为优质企业,这必然会经历一段漫长的发展时期。但,在我们积极引导优质企业回归乃至上市的过程中,更需要考虑到优质企业的发展阶段以及其回归上市的真实目的。

  确实,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如果仍处于快速发展期,那么它们的回归仍然具有可想象的投资预期。但,退一步来说,如果企业已经经历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并逐渐步入成熟期,那么其上市所带来的潜在投资增值预期也就会有所打折,而参与其中的投资者也未必可以享受到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的价格上涨成果。至于部分仅仅为了做高市值,并提升进一步的融资需求,却几乎不考虑投资者实际回报的上市公司,则其回归至A股市场发行上市的价值也就大打折扣,对投资者而言,并没有为他们带来更多的福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