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都是跳水表演,但历史不会重演1987美股崩盘

  作者: 欢乐股

  现在,只要在网上搜索“1987年美股崩盘”的关键词,就会蹦出大量的文章。下面这段话,就认为美股目前的市场状况与1987年十分相似,美债收益率的上升成为压垮美股的稻草。

  1987年美国金融市场人气高涨,股市飙升,而债券收益率急剧上升。随后的情况大家也都知道了,股市债市双双暴跌。

  现在,如果美股继续上涨,债券收益率继续上升,难免会导致市场上关于1987年股灾重现的言论蔓延,而这又会加速股灾的“自我实现”(1987年股市崩盘之前,市场上就出现过关于1929年美股大崩盘重现的言论)。

  美国股市此前估值偏高,处在下跌的边缘,而近期债券市场的恐慌无疑成为了股市重挫的导火索。

  1

  1987 VS 2018

  尽管很难证明美股崩盘一定不会发生,但1987年的市场状况确实与今天的环境有许多不同之处。

  首先,1987年,标普500指数在短短10个月中就上涨了35%(如下图所示),因此极其容易受获利回吐的影响。

  而近期标普500指数的涨势虽然也十分亮眼(如下图所示),但比起1987年的走势仍逊色不少。

  其次,1987年,美债收益率急剧飙升,在短短10个月内上升了300个基点(下图所示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触及极端水平。

  而目前的美债收益率尽管也大幅上升,但远未触及1987年的极端水平。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过去10个月中仅上升了40个基点(如下图所示)。

  第三,这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即1987年美国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实际利率水平飙升。

  1986年时,美国通胀率均值为1.91%,但到了1987年,平均通胀率飙升至3.66%。

  从中可以看出,尽管通胀率飙升,但1987年美国实际利率水平仍较通胀率高出650个基点。

  目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较通胀率仅高出约65个基点,远低于1987年时的水平。

  2

  结论

  无论是1987年还是当前,美国股市远期市盈率均在20倍左右的水平,且均在10个月的时间内大幅走高,与此同时,美债收益率也不断上升。这是两个时期相似的地方。

  但就百分比涨幅而言,当前美股涨幅仅为1987年时的一半,市场上的实际利率也仅为1987年的1/10。未来市场的关注点也许会转向债市,但就目前来看,包括退休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仍然依赖股市带来的回报。

  当然分析师也无法对市场完全表示乐观,毕竟2018年最令市场担忧的因素就是利率的上升。

  长期美国国债基金(EDV)就遭遇了重创,走势甚至弱于美股ETF。

  尽管如此,分析师依然坚持从1987年美股大崩盘所得出的一个观点:随着30年期美国国债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处在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投资者是时候考虑减持这两个品种的美国国债了;这种状况可能会导致股指的暴跌,但这应该是一个抄底的机会。

  来源:阿尔法工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