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在看空市场的同时还在贪里面最后一分钱

  作者:估值逻辑

  美国股指毫无征兆的暴跌,让我十分意外,虽然我一直认为今年最大的风险来自美国资产泡沫的破裂,甚至怀疑美国这次下跌会成为一次终结,但是一天下跌了 4.6% 着实让我意外。

  在这个超过我意外的时候,我需要把我之前的观点和最新的一些想法单独成文,列出来,不能算是篇严谨的文章,只是一个小的投资笔记,也许我的这篇笔记会把我钉耻辱柱上,因为我是看空还在做多,贪市场最后的一分钱。

  这种下跌让很多人认为美股到了顶部,正式开启了下跌。虽然我对今年看的很空,但是也不觉得现在是一个大的时间点,美股还没有到正式下跌的时候。

  一、全球资产价格变动的流动性思考

  应该说从 2017 年年初全球股市上涨、美元下跌、美股上涨、美债下跌。这个背后是在美联储没有释放 QE 的背景下。

  那么哪来的资金成为我之前一直疑惑不解的谜团,哪里来的资金把各类资产价格堆得这么高。周末的时候我做了一个假设,想通了整个链条。

  1、股市上涨的资金推动力量

  别总说「经济好,股市一定会涨,经济不好,股市一定下跌」。教科书的东西如果能在市场上全部是正确的,那成熟的资产管理者就一文不值了。

  2001 年到 2005 年,国内经济那是开创 10 年黄金期的辉煌开端,那时候企业盈利不是一般的好,很多中小企业的 ROE 能达到 100%,但是那是我们炒股历史中众所周知的黑暗 4 年。2014 年到 2015 年是中国经济十分黑暗的 2 年,钢铁行业 2 年爆亏,却有一场大牛市。

  没有资金的推动,哪个公开交易的产品都不会涨。所以我考虑了一个小的思路方式,弄清楚各类资金的变化根本。

  整个社会资金分为:

  1、央行流动性;

  2、大类资产配置中债券资金;

  3、企业资金;

  4、居民资金。

  在金融体系不发达的时候,央行流动性、企业资金和居民资金是股市定价的主要边际力量,这个对应的是美国的 1986 年之前,中国的 2005 年之前。之后金融体系的日益庞大,作为配置债券市场的资金量超过了股市配置资金量,那么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两个蓄水池,资金就有了相通性。

  央妈是所有源头的核心:

  央妈在源头卡死流动性,大幅度回收流动性的时候,各个资产下跌的顺序如下:1、债市;2、股市;3、大宗商品;4、房地产;5、收藏品。

   股市资金和债市资金存在相互避风港的作用:

  当债市开始了下跌初期,债市资金会成为股市的推动力量,部分资金成为股市的边际增量资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