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暴跌后,各类资金都在流向何方?

  作者:云锋金融

  上周我们对波动率的研究分享(《大涨30%的恐慌指数和百股跌停的A股,低波动时代要结束了吗?》)一语成谶,这周全球市场不仅波动增加,甚至酿成了一场股灾。

  两年没见的“美股跌完港股跌,港股跌完欧股跌,欧股跌完美股再跌”的情景又出现了。

  哦对了,A股在这个过程中一直跌。

  各股市年初以来表现(日、欧、美、港、中)

  注:蓝线为日经指数,绿线为标普500指数,黑线为欧洲斯托克50指数,红线为恒生指数,紫线为上证指数

  VIX指数

  数据: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目前美、港股较前期高点分别下跌7%和8%。虽然仍可归为牛市回调,但如此剧烈的跌势值得我们从基本面之外的其他维度考察市场,以便更好的看清形势。

  用真金白银堆积出来的资金流向显然是非常重要的指标。

  美国股票的投资者结构主要由公募基金、ETF、国际投资者以及居民持股组成。由于后两者的资金流动较难及时获取,我们将从各类型基金及期货的头寸和资金流向入手,考察投资者在暴跌过程中究竟都在用真金白银做出怎样的选择。

  资金大量流出ETF

  目前,美国股票型ETF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占到美国股票指数市值的9%。ETF资金流动情况日渐成为衡量资金流向的重要指标。

  过去10年间,美国股票型ETF累积净流入约1万亿美元,这其中仅仅2017年,就流入了1864亿美元,创出金融危机后的单年新高。

  美国股票型ETF VS MSCI 美国指数

  数据: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流动性很好的ETF是很多被动配置策略青睐的投资工具,但也可能因此成为拥挤交易的对象。

  我们看到,过去一周,ETF的资金流动与股指变化非常同步,自上周四大跌以来ETF资金持续流出,三天累计流出了103亿美元。

  ETF单日资金流动(十亿美元)和MSCI美国股票指数(右)

  数据: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风水轮流转,股票型公募基金净流入

  那么公募基金如何呢?我们自下而上考察了1688支规模在1亿美元以上的股票型公募基金,截至2018年1月底,他们的管理资产规模大约为5.5万亿美元,仍然是这个市场上最重要的玩家之一。

  在过去十年,虽然是在牛市,但股票型公募基金并没有资金持续流入,近年来甚至出现了数年的净流出。这体现了投资者风格从主动到被动的转换。

  美国股票型公募基金月度资金净流动(十亿美元)和MSCI美国指数(右)

   数据: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在近期的股票大跌中,股票型共同基金在2月1日净流出,2月2日和2月5日转为流入,累计流入47.8亿美元。也许,这体现了投资者在市场下跌时想要更多获取阿尔法。

  不过,公募基金的净流入仍然小于ETF的净流出。

  股票型公募基金单日净流动(十亿美元)和MSCI美国股票指数(右)

   数据: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期货净头寸较高

  期货市场又如何呢?我们选取了较为活跃的标普500标准期货和标普500迷你期货,看看美股期货市场头寸的拥挤程度。

  从数据来看,期货净多头已经处于比较极端的水平,与2006年、2013年和2016年接近。

  由于CFTC只统计周频度数据至1月底,没有覆盖到2月初的市场大跌期间,有理由相信期货净头寸减少对2月初的下跌亦有贡献。

  标普500期货净多头

  数据: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量化策略可能加剧市场下跌

  美股市场的快速下跌还可能与量化策略的普遍应用有关。

  根据HFR统计,截止2017年10月末,量化策略基金管理的资产总额超过了9400亿美元。许多量化策略都有动量因子和止损规则,当市场波动触发止盈止损时,自动交易可能加剧市场波动。

  上周五和这周一的美股在尾盘的加速下跌,都可能与量化策略有关。

  北水抄底港股

  相比美股,港股投资者分化较大,也有一部分投资者开始买入。

  2月5日和2月6日,港股通连续出现大幅净流入,累计流入182.01亿元。主要青睐的对象是银行股和腾讯。

  就这两天的南下资金流来看,就是越跌越买,再跌再买,毫不掩饰地在抄底。

  南下资金和恒生指数

  数据:Wind,云锋金融整理

  总结

  就目前来看,本轮下跌的根本起因是估值过高叠加头寸拥挤。当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引发紧缩预期时,原本已经十分拥挤的资金纷纷出逃。

  股市牛到大家都在猜顶时,下跌动作同样可能就会被放大。人很难控制自己的贪婪,同样很难控制自己的恐惧。

   不过,市场演化永远是动态的。跌去10%,估值是否还属于极端高?美国副总统发声认为经济仍稳健,新任联储主席鲍威尔是否会坐任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酝酿?

  就像美股公募基金流入,ETF却流出;港股市场海外资金撤退,北水却不断南下一样,市场总是在观点差异中交换筹码。

  专家可能会说一套做一套,但资金不会说谎。

  免责声明:

  本文由云锋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授权发布于本平台,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涉及风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