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才能延续文明——近代中国科技落后的原因追溯(下)

  作者:中泰证券 李迅雷

  《李迅雷:近代中国科技落后的原因追溯(上)》

  从远古之今,所有封闭的原创文明都早已灭绝了,今天的所有进步,其实都不是来自原创,因为从自然科学到人文科学,从宗教习俗到文化艺术,都是可以传承的,今天大家获得的所谓专利,无一例外都是在前人的科技成果基础上做了新的拓展,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所获得的成就。

  上篇主要谈思维方式对科技发展的影响,本篇则讨论开放与文明进步之间的关系。不妨以古印度文明、日本现代化和中美洲的玛雅文明盛衰为例。

  古印度文明:

  源于开放和融合,衰败于种姓制度下的隔阂

  记得读小学的时候上常识课,老师说,印度人虽然很黑,但他们其实是白种人。后来才知道,老师说的不全对,其实印度人口中至少有六种种族构成,如尼格利陀人(Negrito)、尼格罗人(Negrioid-proto-Australoid)、达罗毗荼人(Dravidians,南印度人)、雅利安—达罗毗荼人(北印度人)、蒙古人(Mongoloid)和印度-雅利安人(Nordic,北欧人)。

  雅利安人原是俄罗斯南部草原上的一个古老民族,雅利安人分成若干支从这里向欧洲和亚洲迁移。其中一支雅利安人在中亚的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的平原上定居下来,这支雅利安人称为印度-伊朗人。大约在公元前14世纪,印度-伊朗人中的一个分支南下进入南亚次大陆,称为印度-雅利安人,雅利安人是最后到达印度并给印度文化和社会带来深远影响的群体。

  在雅利安人进入印度之前,即大约距今4千多年之前,以印度河流域为中心,方圆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已经存在一个远古的“哈拉巴文化”,或称印度河文明,他们大量用火砖盖起房屋,细心规划城市布局,设计先进的供水系统和排水系统,而且拥有文字并能制造青铜器。

  在印度-雅利安人扩张过程中,当地居民或被征服,或被赶走,他们成为古代印度次大陆的主要居民。不过,雅利安人分支众多,在与中亚、西亚的当地民族混血后,又形成很多种群,这些种群在不同时期入侵印度,进而又与当地人混血,因此,印度被称之为“世界人种博物馆”。

  正是由于外来人口的不断迁入,不管是通过暴力或非暴力方式,都会同时带来了新的文化、新的理念和各种科技成果,按现代人的观念,就是“开放”的表现方式,开放带来了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使得文明的得以延续。

  例如,在雅利安人入侵之后,古印度在哲学方面创立了"因明学",相当于今天的逻辑学; 在宗教方面,公元前6世纪,古印度就产生了佛教,并先后传入到中国、朝鲜和日本及东南亚国家;此后,又产生了对社会影响更深远的印度教,如今全球信徒最多的前四大宗教中,诞生于印度的宗教居然占了一半。

  在自然科学方面,最杰出的贡献是创造了包括"0"在内的10个数字符号(中华文明等其他三大文明都没有“0”的数字)。整数的十进制计数法产生于6世纪以前,用9个数字和表示0的小圆圈,再借助位值便可写出任何数字,由此建立了算术运算。所谓的阿拉伯数字,实际上起源于印度,然后通过阿拉伯人传播到西方。

  我始终认为,从象形文字演进到字母组字,或数字符号的简化,都有助于提高抽象思维能力,使得形成逻辑体系得以建立和完善。例如,公元7世纪时的印度著名数学家梵藏就可以解出二次方程式;梵藏还给出了ax+by=0的整数解和处理不定方程ax2+1=y2的方法,比欧洲要早1000年左右。我们不难看出,古印度的数学与现代数学已经比较接近了。古印度数字符号

  

  不过,古印度在向奴隶制国家过渡过程中,逐渐形成森严的等级制度,即种姓制度。而印度教的广泛传播,又进一步强化了种姓制度。因此,很多事物都有两面性,宗教更是如此。古印度文明的繁荣,得益于各民族的融合,尤其是雅利安人进入印度后,对古印度文明的持续繁荣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但他们反过来又推行种姓制度,人为制造群体之间的隔阂和封闭,使得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速度放缓。

  如受种姓制度影响,古代印度医生地位低下。医学的本质从生理上否定人的差异,婆罗门或首陀罗得病原理相同,而医生必须和不同阶级的人打交道,这就与种姓制度相违背。印度教法典规定医生和贱民一样不能参加祭祀。这大大限制了医学的发展。

  印度的种姓制度:来世才能改变命运

  

  我曾专门论述过作为全球人口第二大国的印度,为何奥运奖牌数量与中国有天壤之别的原因,其实也是因为受印度教教义的影响:注重来世,偏向素食。注重来世会使得对今生缺乏追求,素食则影响影响体力,尤其是高种性群体素食更甚。

  日本:开放创造奇迹与失去的20年

  从历史看,居住在岛国上的人类都没有产生过文明,可能是因为陆地面积有限、人种比较单一,交流沟通的“流量”偏少;日本也不例外,这个岛国在历史上几乎没有“原创性”文明,尽管有绳文文化,有弥生文化,但与文明之间仍有区别。我认为,可以称之为文明的,至少要具备两者之一,或是发明文字,或是能掌握金属冶炼技术,即从石器时代步入到铜器时代,如青铜器就是一大标志。日本无论是文字还是冶炼技术,都来自中国或朝鲜。

  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每年都选举出一个年度汉字

  这些年来基因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能够精准去追踪人类的起源及迁徙路线。基因研究表明,即便是黄种人,也存在明显的基因差异,如而蒙古人DNA 与汉人差别很大,学术上是属于矮黑人种(D-YAP)与棕色人种(C-M130)的混血。而汉族则是真正的东亚黄种人(O-M175),现代日本人是由日本列岛的绳文人和东亚大陆的弥生人不断混血生成的,故日本人的基因多是以矮黑人种(D-YAP)为主。

  过去我一直以为日本的“大和民族”非常“纯正”,但查阅有关日本人基因分析的文献,大致可以获得日本大和民族演变的历史轨迹:其祖先是从第四纪末次冰期进入日本的土著的“矮黑人”,融入了从中国东北地区进入日本的扶余人以及来自朝鲜半岛土著等;之后“渡来人”(来自中国和朝鲜的移民)对土著进行语言文化同化,最后形成杂合民族。其血统远不如汉族“纯正”。

  由于远古时代日本本土在文化、科技等诸多领域的相对落后,而外来的移民又给日本带来了各种技术方法和文化及文字,这就更加增强了他们向外学习的愿望,如在公元630-894年这两百多年间,日本天皇先后派出19次遣唐使到访唐朝。如今的日本,不少中华传统文化习俗仍得到了很好保留。

  日本对外来文化的学习,也不是简单模仿,而是“择优入选”,如根据汉字特征,形成了平假名和片假名;日文只要认识字母,就可以读出来,不像汉语那么难学。此外,他们利用汉字的形声、会意等造字法,甚至造出了汉语里都没有的字。

  不过,历史上日本也有过闭关锁国的阶段,如日本处于最后一个幕府--德川幕府时代。掌握大权的德川幕府对外实行"锁国政策",禁止外国的传教士、商人与平民进入日本,也不允许国外的日本人回国,甚至禁止制造适于远洋航行的船只。在此期间,只允许同中国、朝鲜和荷兰等国通商,而且只准在长崎一地进行。

  对日本成为现代化国家至关重要的一步,就是明治维新,它日本对外开放的一个典型案例。这次改革始于1868年明治天皇建立新政府,日本政府进行近代化政治改革,建立君主立宪政体。经济上推行"殖产兴业",学习欧美技术,进行工业化浪潮,并且提倡"文明开化"、社会生活欧洲化,大力发展教育等。这次改革使日本成为亚洲第一个走上工业化道路的国家,并逐渐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

  不过,如今的日本则面临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经济增长停滞的问题,即所谓的“失去的20年”。不少人为日本“失去的20年”辩解,认为日本经济依旧很发达,社会福利完善,中国望尘莫及。我认为,尽管现在日本仍属于全球第三个经济大国,但人口老龄化一定会让未来日本经济失去竞争力。 

  可以判断,日本人口结构正在持续恶化,其劳动力数量也从1995年8720万人的峰值减少到2015年的7720万人。预计到2065年,其劳动力数量将降至4520万人。而在另一端,日本政府的杠杆率水平不断上升,目前已经达到230%左右,是美国的两倍以上,按照这种趋势下去,未来政府的信用风险释放会否引爆危机?

  持续的人口老龄化不仅会导致经济负增长,而且会让企业失去活力,如2016年3月,东芝以537亿日元将家电业务80.1%的股权转让给美的;同年9月,东芝又将储存芯片业务出售给贝恩资本牵头的财团,作价2万亿日元。

  日本劳动力的平均年龄高达46岁,而美国却只有36岁,尽管美国比日本更早步入发达国家行列;中国劳动力的平均年龄也达到36岁,但中国的人均GDP不到美国的六分之一。日本老龄化问题之所以那么严重,与它严格限制外来移民有关。而美国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国家,日本唯有采取鼓励移民政策,才能减缓人口减少的步伐。否则的话,到2100年,日本的人口将降至4500万,是目前人口规模的三分之一。如果再往后看,日本的现代文明真有可能因人口数量的大幅减少而消亡。

  到2100年,日本的人口将降至4500万

  

  因此,只有开放才能延续文明,开放不仅是指经济开放或文化开放,还包括与人口自由流动相关的人口政策。 

  玛雅文明:一个全封闭的文明很脆弱

  在没有“国家”这种社会结构之前,人类确实可以是自由流动的,因为没有国境线,有些地方之所以荒无人烟,只是因为“交通工具”缺失。据说在几万年前,美洲大陆与西伯利亚之间是联通的,后来由于海平面的上升,出现了白令海峡,两个大陆板块就此分离。

  印第安人的DNA基因与东亚人种非常近似,,他们或许是在海平面上升之前从东亚经过西伯利亚到达美洲的。经过几万年的繁衍和发展,印第安人在美洲这个与其他种族完全隔离的大陆上造就了原创性文明,即印加文明、玛雅文明和阿兹特克文明。 

  玛雅金字塔:天文方位计算极为精确

  以“玛雅文明”为例,玛雅文明处于新石器时代的中美洲,它在天文学、数学、农业、艺术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极高成就,它也像四大文明古国那样,发明了象形文字,但却未能进化为字母文字。不过,玛雅人的数字表达方式比汉语要“科学”,他们是全球各大文明体中最早运用“0”这个数字,玛雅人在没有分数概念的情况下,精确地计算出太阳历一年的时间。其精确度比我们现在所通用的格雷戈里历法还要精确。他们通过对金星轨道的观察和计算,精准地计算出金星公转周期。

  玛雅的数字符号

  

  如果美洲大陆有类似日本那样在公元初就有大量外来人口的流入并带来各种技术,那么,玛雅文明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过渡到青铜器时代或铁器时代,其天文学的造诣可以更进一步提升,农业和畜牧业等的劳动生产率水平可以大幅提高,玛雅文明就不会莫名其妙地消失了。或者借助于金属兵器得到广泛应用,当年西班牙入侵者就不会那么轻而易举地击败当地群落,进而殖民美洲。

  通过对古印度文明、日本的过去和未来、玛雅文明的讨论,不难发现,每一处文明地都有很多绝活,但没有一个文明地可以做到处处领先。唯有通过开放和交流,才会迸发思想的火花,才会有更多的发明创造。 

  其实,我们身处的中华大地本身就有过不少闭关自守、夜郎自大的惨痛教训;我们习惯于用坚船利炮来解释清朝不堪一击的理由,但更有说服力的理由是,清政府对于西方科技革命的发展概况一无所知,至于后来再搞洋务运动,已经为时已晚。

  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四十周年,过去四十年里,中国经济与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体量正在比肩美国,也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开放带来了巨大收益。从历史看,文明延续的时间长度要远远超过朝代的更迭时间,但即便如此,四大古国文明均摆脱不了衰落的命运,这才有了需要“复兴”之说。

  史实证明,只有坚持开放,才能延续文明。

  来源:李迅雷金融与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