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美股下跌与87年对比分析

  作者: 安信策略陈果 彭玮骏 夏凡捷

  1. 又见美股大跌, 1987 年股灾重演?

  近日, 美股接连迎来“黑色星期五”和“黑色星期一”,在上周五美股的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 500 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大跌-2.54%、 -2.12%、 -1.96%, 本周一美股三大指数又再次大跌-4.60%、 -4.10%、 -3.78%,一举抹去美股今年以来巨大涨幅。美股是否会再次上演 1987 年股灾的一幕成为众多投资者关系的问题,事实上美股在两个时期内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

  ■ 从长时期视角看,两次都经历了长达数年的大牛市:

  1987 年股灾前,美股已经经历了超过 5 年的大牛市,从 82 年的低点上涨最高达 226%;2018 年的情况与此类似,美股从 2009 年以来也经历了超过 9 年的长牛,从 09 年的低点上涨最高达 319%。前期巨大的涨幅和过热的股市投机成为美股大跌的基础。

  美股的影响力巨大,每次大跌都会对全球主要指数产生影响。以港股的恒生指数为例,1987年港股已经经历了3年牛市,美股股灾迅速重创恒生指数。仅10月26日一天就暴跌33.33%。值得庆幸的是,当年香港当局面对股灾手足无措、进退失据的情况如今已经不复存在。2018年恒生指数刚刚超越2007年创下历史新高,也同样受到美股大跌的影响大幅下挫。

  ■从短时期视角看,本次美股下跌幅度尚未到达87年股灾程度:

  1987年股灾时,在极短的时间内,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跌去三分之一,10月19日当天道琼斯工业指数大跌22.6%,标普500大跌20.5%,史称“黑色星期一”。这次暴跌背景是10月初美国和西德在利率政策上公开发生分歧。10月14日美国超出预期的高贸易赤字和国会提出立法终止公司收购融资的税收优惠成为压倒股市的最后一颗稻草。此后程序化交易自动发出的卖空指令引发了相互踩踏,推动了股市的快速下跌。

  与1987年股灾时相比,本次美股大跌的程度尚未到达当年股灾大跌的程度。但仍需警惕跌幅的进一步加深。

  今年以来的标普500指数与1987年10月时的另一相似之处是指数的估值水平都位于较高水平(相较于标普500自身):23倍PE附近。这意味着美股行情已经过于火热,估值已经偏高。

  对于港股市场,87年股灾曾让恒生指数接近腰斩,本次下跌幅度同样远未达到87年股灾时的跌幅。由于美股—港股间的联动性,仍需警惕美股后续继续下跌的可能。

  ■两次企业盈利趋势的不同:

  87年股灾发生之时,企业盈利(每股收益)已经出现了近三年时间的下滑,企业盈利与指数涨幅背离明显,股灾发生后每股收益才出现了大幅上升,与指数涨幅相匹配。与87年不同的是,本次美股大牛市具有一定的企业盈利上行的支撑,虽然每股收益的增加仍然不及标普500的上涨速度。

  2.宏观经济背景:复刻1987,几多宏观因子相似?

  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与1987年非常相似:经济基本面向好,失业率降低至低水平;美元贬值、原油上行,通胀升温引发加息预期,多因素叠加作用成为美股暴跌主要原因。

  ■美好时光:经济基本面向好,失业率达到低位

  1987:80年代初,美国经济告别了50-60年代的黄金时期,进入新旧经济模式转换的低速增长期。在美国政府的“新经济政策”刺激下,采用紧缩的货币政策,财政支出扩大,税收降低,失业率处于低位。

  2018:08年以来金融危机后,除2014年因石油危机导致短暂下行外,经济增长稳定,创造大量新增就业岗。2018年1月失业率低至4.1%,为2000年以来最低,并仍有持续降低的趋势。

  ■宏观经济背景:美元贬值、原油上涨与开启的加息周期

  1987:美元持续贬值:里根时代铸就强势美元使得美国出口不振,政府对汇率进行干预性贬值,直接导致1986到1987年美元急剧下滑。1987年2月“卢浮宫协议”旨在阻止美元下跌,但是并未起到预期的提振市场信心的效果。1985年2月至1987年10月,美元指数由158.49下滑至96.52。能源价格反弹:1985年底,石油需求减弱,油价从30美元/桶的历史高位跌到了谷底。这种程度的暴跌不出意外迎来了反弹,迫使通货膨胀率上升。加息周期开启:出于对通胀预期的提高,从1987年初开始,美联储提高了联邦基准利率。美国国债10年期收益率从1987年初的7.2%上涨到10月中旬的10%。

  2018:美元持续贬值:美元兑其它货币处于近3年来最低水平;能源价格反弹:全球油价在2014年时崩溃,目前正处于反弹期。加息周期开启:按照目前美联储的考虑,美国新税改政策和可能进行的大基建政策刺激,结合全球经济进一步走强和美国通胀的复苏,多次加息可能性正逐渐提高,美国利率可能加速上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

  3.A股后续不应恐慌,关注近期调整的优质公司(2月6日晚联合电话会议纪要:策略观点)

  我们在一月底开的二月金股会议汇报我们总体看淡二月,市场将不再是年初躁动模式,由强转弱,近日市场出现了较大的调整,今晚我们联合固收和行业研究团队简要汇报下最新观点,提示关注近期调整的优质公司:

  首先想汇报的是:美股目前难下定论,也会有反复,但是基本面角度看后面市场不至于持续暴跌,这样就不太会构成对A股的冲击性效应。

  美股一方面我们确实看到它的估值在历史的高位,利率确实在上行,美国经济本轮复苏主要不是依赖新的产业和技术进步带来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它的复苏依赖低利率,包括美股公司做回购使得ROE上升,都是需要一个低利率环境,当这个环境在变化时,是需要小心的。但另一方面,美国是处于利率上升的环境中,但目前还没有看到明显的经济与企业盈利趋弱迹象,当然逻辑上不排除股市见顶领先于经济的基本面。不过我们也没有看到美国经济已经进入非常强的过热阶段,其实在这个时点还不能得出美国经济复苏大概率由盛转衰的结论。

  我们倾向性的判断是,从基本面逻辑讲,整个过程应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就是接下去美国通胀、利率的上升或者经济的变化都应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即使美股市场转坏也会是一个反复和相对缓慢的过程,那么对A股来说,美股相对就会是一个次要因素。近期美股下跌如此剧烈,除了估值,1月上涨太快,也有一定因素和情绪以及量化平仓有关,基本面变化没有那么剧烈。我们倾向于如果没有新的因素去引发市场通胀担忧加剧和利率快速攀升,美股应该不至于出现持续暴跌。

  所以紧接着,我们想汇报的观点是:接下去A股也不应恐慌,当前重要的是关注近期调整的优质公司。

  我们觉得美股对短期A股走势会带来影响,但还不是A股的主导因素,美股估值在历史高位,牛市长度和幅度以及经济复苏的阶段和中国都不太一致。

  其次,如果美股接下去稳定,我们倾向于A股总体是震荡市的环境,A股暂时已经回不到年初躁动模式了,年初躁动是基于1月信贷预期和全球股市信心高涨单边快速上行的环境,这些条件看起来后面可持续不强。

  A股暂时没法进入全面牛市的主要原因是A股虽然一方面估值水平尚可,盈利增长平稳,但也面临着金融去杠杆的挑战。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接下去应该把A股定义为震荡市,也不必有恐慌情绪,最近市场快速下跌中可能存在近期调整的优质公司,这个是当前值得关注的。

  风险提示:1、美股跌幅超预期;2、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

   来源:陈果A股策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