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临江:抄底吗,告诉我做多的动力在哪儿?

  在趋势面前,一切价值都等着重估。

  你难道没发现吗?港股其实现在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一边是美股道琼斯的崩盘,一边是内地A股跌跌不休。在这样一个几面受敌的背景下,再用牛市思维似乎有点不切实际了。

  昨日有股友在问是否捞底?答案其实很简单:长期看港股走牛一点不假,偏偏短期的趋势已经走坏。就这么说吧,很多股票还是具有相当的价值,可是光有价值还不够,做多的动力在哪儿呢?往往抄底抄在半山腰上,比死在谷底更悲剧。

  按照以前港股的情况,大部分股票都处于“价值洼地”,随便买几只权重都可以享受分红派息的乐趣,可是要在股价波动上盈利的关键,还是有强大的资金运作,也就是我们说的“做多动力”。如果没人愿意去追高股价,那你那个价值就变成了一潭死水,最后皆是“炒股炒成股东”。

  (图片来源:智通财经APP)

  经过美股周一这么折腾,相信所有的资金都开始显得相对谨慎了。远的不说,就看看南下港股通资金的心态就非常明显:上周末等美股大跌后,内资扫了102亿人民币筹码;周一美股崩盘后,上海又净买入了80亿人民币的货;但是今天南下资金出现了久违的“净流出”。你要知道,除了对美股昨夜反弹的不信任外,内地把控南下资金的专业操盘手,一定在时刻紧盯道琼斯指数期货。在港股收盘阶段,道指期货继续在下跌中。

  道琼斯开始做头了,比特币走下神坛,资金该往哪儿去?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公布,自1月30日以来,新兴市场取得近4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撤资规模为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以来最大。IIF表示,撤资主要发生于股市方面,1月30日开始共流失34亿美元,当中以韩国、印尼和泰国股市最严重。

  这几天全球市场都波动极大,所以对股民的心理承受压力很大。事实上,我们明显发现股友们对个股的研究反而少了,因为在大趋势下,任何个股都逃不过截杀。

  据智通财经APP获悉,美银美林发表研究报告指,北水南下资金支持今年港股向上,但农历新年将至,将会暂停流入五日。该行指自2015年以来,当南下资金暂停流入超过四日,国指将会受压,当重新流入时大市便会回升。因此,该行建议投资者做好股市下行准备。

  另外,美林认为,对于周一美股标普大跌,相信最大的震惊是VIX的表现,而该行对于股票仓位及沽空股票的数量感到惊讶,因VIX期货录得历史上最大的升幅。同时美林认为,定量基金成为当日跌市的元兇之一,出现最大的去杠杆模式,投资者应该醒觉股市过去出现大幅低估其价值。

  今日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于记者会表示,近日港股股市暴跌,纯属牛市技术性回调,并无下行迹象,又指中港股市过去一年多已累积较大升幅,但尚未有明显回调,但今次因流动性因素调整为健康发展。他相信,回调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今年流动性及基本面仍然是正面,因此予陆港股市“增持”评级。

  老司机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简单的“增持”并不能说明问题,必须要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价格,合适的趋势中才能准确。这里是港股,港股的故事看得太多了,正如同大家都公认香港是个法制社会一样,但是你炒多了港股,你会发现“香港法律有漏洞”。

  (图片来源:智通财经APP)

  既然是技术性回调,那么现阶段美股和港股指数的技术指标已经相当的坏了。至少从昨夜美股的反弹来看,笔者认为至少个下跌中继。香港股票市场今日高开走低,恒生指数来回波动1200点,其指数杀伤力与个股的恐慌度,恐怕比前日的大跌1600点还有冲击度。

  香港市场大部分的股票,现在根本看不到主动做多的动力,其实在恒生指数大跌之前就已经显露端倪。如果市场缺少做多的动力,要赚钱真的很难的。(做空的例外)

  在多边不稳定的情况下,投资者耐心等待或是最好的策略:输时间总比输钱好过吧。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