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灾,这个时代的经济逻辑和宏大叙事面临重写?

  作者:风口的朱

  “黑色星期五”竟然在2月份提前来了。

  美国股市上周五迎来两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天。道指一下子跌了666点。于是,各大机构对这周的美股也普遍唱衰,内容纷纷是“由于投资者对周五美国股市的恐慌情绪,这周的美股也不会好过。”

  这还要你说?

  我国央媒《人民日报》今年开年就预测出来了,“尽管美国股市上升动能将持续,但总体出现20%左右下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华尔街的分析师们真该买份人民日报好好钻研。

  同时,很多国际机构没有指出的是,“黑色星期五”背后的威力有多大?“全线飘绿”的美股会否重新引发2008年全球金融大危机的惨烈?

  无论如何,过去5天的异动,让全球人都开始醒悟,资产配置的危机就要在公元2018年2月份出现了。

  还是邓紫棋唱的好呀,“全都是泡沫”“如果能够看破,有什么难过”。

  1 美股大跌,税改买单?

  黑色星期五前脚刚走,黑色星期一后脚便到。周一的美国股市出现了“闪崩”,道琼斯指数收跌1175点,最大时跌幅接近1600点,创下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道指最大的单日跌幅纪录。同时,标普500指数下跌4.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8%,至此,美国股市已经吐尽2018年的涨幅,三天市值蒸发了1万亿美元。

  这个跌幅甚至惊动了白宫。为安抚市场情绪,白宫发言人Mercedes Schlapp赶紧对福克斯电视台表示,美国政府对股市遭遇挫折感到关切,但相信美国经济基本面依旧坚挺。

  来源:BBC官网

  而全球股市迅即遭遇了两年内最大血洗,哀嚎声一片。恒指收盘跌逾5%,恒生国企指数跌逾6%。而日经225跌幅更是扩大至5.05%。台湾加权指数跌幅也扩大至5.3%,创2015年8月24日以来最大跌幅。

  A股也无一幸免。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370.65点,跌3.35%;深成指收报10377点,跌4.23%;创业板收报1598.12点,跌5.34%,成交额614亿。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在金融市场上,美国的地位,的确谁也不能撼动。关键是,全球都在暴跌的情况下,新一轮股灾是否会来临?

  要想做好预判,先要了解率先引发这次全球危机的“黑色星期五”,到底发生了什么。

  (上周五的美国股市)

  首当其冲的是特朗普的推特。

  在推特中,特朗普气急败坏地说,

  1月的数据非常棒,在多年之后,薪资终于上扬,但居然没人谈论这件事。(大家谈论的)只有俄罗斯,俄罗斯,俄罗斯,尽管事实上,经过一年的调查,根本不存在勾结!

  特朗普对自己的“税改”成绩单格外满意,照他的意思,所有经济的向好都与他的税改方案有关。而据美国劳工部2月2日的发布报告,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万人,薪资增长表现尤为靓丽,年率增长2.9%,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增幅。

  这一报告直接推升了国债利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报告公布后超于预期地升至2.85%,触及四年高位。10年期美债收益率是美国金融资产定价标准,利率超过2.7%以后,寻求避险的市场心态会大幅上涨。

  出于这样的目的,股民们纷纷抛售所持的“处于牛市”的美股,转为加持稳定性更高的债券,于是债市危机向股市传导。

  这就是美股危机的导火索。它的传导链条简化来看是这样:

  经济数据向好—通胀加剧—加息力度增加—货币收紧—股市资金减少,下跌。

  在大多数人收入增长、失业率又低的情况下,人们终于要开始担心,市场通胀加剧了。要知道,美国自2009年从金融危机恢复后,不论国内经济如何向好,核心通胀率却始终低迷,在大部分时期依旧徘徊在低于2%的水平。

  (过去10年美国的CPI变化)

  傻子都知道,只有通胀加剧,才能维持现在华丽的增长势头。要想维持高收入,咬咬牙,通胀还是要涨。

  对通胀的预期成为了遏制股市的另一大杀手。在这个令特朗普引以为傲的经济数据发布后,市场对通胀和加息的预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去年12月,美联储给出的官方加息路径是2018年加息3次,但市场预期则保守地估计在1-2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2月以来利率期货隐含的市场加息预期已经达到3次,不少经济学家甚至预估,美联储今年将加息四次。

  超预期地加息,意味着市场中流通的货币急速减少,进而利率上行会加剧对于股市和经济的担忧。这才是美国周五市场上的“股债双杀”的真正源头。

  全球知名的量化对冲基金文艺复兴科技公司早在今年1月份就发出了警示,

  “更高的利率和更高的波动性显然正在到来,资产价格将面临显著的盘整风险,我们要准备迎接未来的市场动荡。”

  经济与股市,从来不是正相关的关系。

  2 苍蝇不叮无缝蛋

  “股市一次接一次次的创新高,退休金账户余额涨穿了天花板……我们已经很久没看到这样的场景了!”特朗普在今年1月份的国情咨文里这样吆喝道。

  2018年,刚好是金融危机发生的第10个年头。今年的第一个月,意外地和10年前竟是如此相像。

  2007年,在经历了2004年到2006年的稳定期后,美国股市开始进入了陡峭上升期。在市场纷纷加仓,大赞“这是美国经济最好的时代”后,美股终于冲顶。

  2018年1月份,美国股市创下1987年开局以来最好的表现;美元指数创下1987年开局以来最差的表现;除美元指数外,全球大多数市场处于贪婪状态。

  (2002-2008年股市周期)

  大难来临,往往都有先兆。美股已经走了长达9年的牛市行情(2009年至今),而上周五的666点下跌,周一的1600点下跌,正标志着美国股市的新历程。

  “这个信号现在可能显示,9年牛市的涨势可能结束,”American Century Investments的投资长Rich Weiss说。“美联储不得不提高利率,债券市场体认识到经济逐步增长会刺激各种通胀上升。”这波跌势影响所及,几乎无一幸免。

  美国经济在过去一年,确实在稳步上升。特朗普税改后,美国人民的工资水平也达到近年来的高位。可以说,美国经济欣欣向荣。但有些人可能已经忘了,2007年底至2008年初,当时全球经济一片繁荣,房价猛涨,就业机会激增。

  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这一报告该引起大家的警惕。报告显示,去年 12 月美国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储蓄率下降至近 12 年来的低点,只有 2.4%。

  在美国经济如此向好的情况下,居民储蓄率为何会降至新低?据美银美林证券的数据,美国投资者对股票的配置已经跃升至两年高位。换句话说,大家都认为股市是有利可图的,纷纷选择加配股市。

  美银美林也曾发出预警,称美股已进入“融涨期”,即投资者并不是出于基本面的因素进行价值投资,而是因不想错过股市上涨机会而蜂拥入市,导致股价急剧提升的现象。

  今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凯雷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联席主席鲁宾斯坦说出了本质。

  “目前,我最大的担心是,大部分人认为今年、甚至可能明年都不可能出现衰退。一般来说,当人们非常高兴和自信的时候,可能会出事。”

  这才是危机的一大征兆。当人变得贪婪,都认为该事件有利可图的时候,往往是输的最惨的时候。

  2017年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内创了 71 次新高,达到历史的高位,同时,美国三大股指去年没有一天涨跌超过 2%。也难怪市场对美国股市普遍乐观,所有人都认为,收入涨了,企业利润也上升了,股市不可能暴跌。

  但数据永远最残酷。美联储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以信用卡负债为主的美国信贷规模创纪录地达到1.023万亿美元。比2008年4月房市和信贷泡沫破灭时创下的记录还要高。要知道,2008年金融危机正是因为人们信贷规模太大,最终还不起债,才导致泡沫破裂。这样推论下来,十年后的今天,美国宏观经济倘若真的有任何一环出现了问题,那么危机很有可能再次上演。

  另一个触目惊心的数据是,在股市“牛”了9年后,美股市场可盈率已经达到历史高位,美国股市估值水平过高了。

  上图说明一切。2012年起,标普500的市盈率呈直线上升的趋势,且增得又快又稳定。而历史的数据告诉我们,2017年底标普500的通胀调整后平均市盈率已经处于历史第三高位,历史上仅有2000年互联网泡沫44.2和1987年股灾前32.6高于当前值。从股市发展规律的角度看,估值过高才是美股大跌的根本原因。

  看好市场的人会说,这只是美国市场加息预期导致的股市震动,不必大惊小怪。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2017年的美股高位实在让人不得不提防。况且,2008年金融危机前,那些看好市场的人,现在在哪里?

  3 谁的泡沫会破

  前美联储主席Alan Greenspan上周三就已经对繁荣的股市发出了严厉的警告。格林斯潘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道:“有两个泡沫:我们有股市泡沫,还有债市泡沫。”

  泡沫的背后是什么?

  “我们的政府赤字越来越大。” Alan Greenspan说道。

  美国财政部印证了她的说法,美国财政部预计本财年将举债9550亿美元,达到6年来的最高水平,大幅超过2017财年的5190亿美元。这也是自里根担任总统以来美国第一次在非衰退时期大幅度地增加债务。

  而多间国际机构就在美股周一大跌后发出警示,如果美联储不能阻止美债收益率继续攀升的话,下一个关口就是3%。若美债收益率达到4%,美国股市的抛售狂潮就会将整个金融市场淹没。到了那时,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将再次重演。

  事实上,美股存在泡沫这件事,全世界的股民估计都知道。但所有人在买入的时候,都会抱着侥幸的心态,泡沫不会在我增持股票的时候破灭。就好似人们骨子里相信好运会不断到来,却总是忘记,危机也是生命中很大一部分。

  不得不承认,这次“黑色星期一“威力之大,就连受央行保护的中国A股无法幸免。不过,外围环境的影响只在短期对A股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近两日的跌幅很可能是受市场的恐慌情绪影响的。毕竟,A股已经在1月底各公司公布年报时,出现了先于美股的下跌调整趋势。

  (A股在进入2月份后都小幅收跌)

  关于A股的走势,国内分歧也很大。唱多的人认为,当楼市调控趋于严厉之时,人们更愿意将钱投入股市,这是中国特有的股市—楼市“跷跷板效应”。从今年年初银行股的大涨以及公募基金火爆发售的情况来看,资金从楼市向股市的转移确实存在。

  但随后,中国股市开始盘整,先于美股,A股实际上早几天就展现出调整走势。这种调整,正表现出A股市场的分歧巨大。“唱空派”所持的观点是,在“去杠杆”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主题的当下,市场会非常缺钱,一个缺少资金的环境,不太可能有牛市。

  所以说,A股的走势,还是取决于我们自身的情况,包括估值、业绩、利率,以及未来证监会的金融监管政策等因素。

  而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港股,在今年1月连连刷新历史高位,突破恒指32000、33000点后,过去两天又一下子跌回到了年初的水平。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周一针对港股大跌作出回应,

  “港股去年已累积一定升幅,形容出现调整相当正常,至于调整属短期或长期,则需视乎美国的通胀水平走向,以及加息步伐会否加快。”

  这倒是与美国政府的“口供”相一致:“黑色星期一”是股票市场的一次调整,投资者不必恐慌。前半句倒是没错,只是本轮市场调整,到底是技术性回调还是股灾来临?

  港股的另一数据也算是给市场下了颗定心丸。截至周二午盘,港股通资金净流入超50亿港元,其中港股通(沪)净流入38亿港元,港股通(深)净流入12亿港元。花旗中国策略师就认为,因港股获南下资金支持,内地财富管理及境外资金也增加港股配置,港股风险相对低。

  瑞银对此也抱乐观态度,称港股调整合理,再加上估值未升到泡沫水平,相信后市调整幅度有限。该机构的分析师说了这样一句话:

  "跑得太快都要休息,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

  这句话高盛的分析师应该很认同。即使美股跌得这样难看,高盛还坚持2018年的“牛市定律“

  “年初至今,盈利增长加速是美股今年增长的主要原因。自去年11月以来,每股收益已经上升了大约7%,目前达到156美元。税改等利好因素带来的每股收益增加是今年美股上涨的最重要推动力,但在1987年股灾时,市盈率的扩张则是最重要的动力。”

  最好是这样。

  来源: 海外掘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