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暴跌,巴菲特这些大师们在做什么?

  看看这些指数吧!

  本来以为黑色星期一,结果是黑色一星期....作为一个二级狗,面对这惨淡的行情,每天早点收盘便是最大的愿望了!

  每次大跌后,所谓的大V、机构、股份都在大肆分析下跌原因,通胀也好,但都是事后了。

  市场是否会出系统性问题,谁也不好判断,如果真的能判断到,就不会出问题了,往往问题就是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发生的。但是每一次下跌,也能帮助我们更好的思考这个市场,思考投资的逻辑。历史上的投资大师们也都经历过数次暴跌,面对暴跌,他们的看法是什么呢?

  巴菲特: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巴菲特的面对暴跌的经验可以归纳为:淡定。

  第一次,1973年1月到1974年10月暴跌50%

  1973年1月11日,S&P500指数最高121点。

  1974年10月4日,S&P500指数最低60点。

  股市暴跌,就像发生火灾一样,所有人都想赶快逃离,纷纷不计成本,低价抛售。

  巴菲特却非常淡定,从从容容出手,大胆买入。

  他早在1969年9月就退出股市,然后一直抱着现金,等待估值过高的股市暴跌。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虽然一年之后的1970年5月26日股市最低跌到68点,但又迅速反弹,连续上涨两年多,1973年1月11日,S&P500指数最高121点。之后才开始下跌,直到1974年10月4日,S&P500指数最低60点。巴菲特等待暴跌,一等就是5年。

  等了那么久,终于到了出手的时机。巴菲特在接受《福布斯》的记者访问时说:“我觉得我就像一个非常好色的小伙子来到了女儿国。投资的时候到了。”

  这次巴菲特面对暴跌的启示是:不要低估市场的疯狂,高估值持续的时间可能很漫长,等待市场恢复理性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其间要淡定,有耐心,因为可能要等上几年。

  第二次,1987年8月到1987年10月暴跌36%

  这一次股市跌得快,反弹也快,结果巴菲特只能遗憾没有时间“让子弹飞”。面对暴跌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的投资机会,巴菲特仍然非常淡定,因为他相信下一次机会还会来,只要耐心等待。

  在1987年度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回顾大跌:

  “对于伯克希尔公司来说,过去几年股票市场上实在没有发现什么投资机会。1987年10月,确实有几只股票跌到了让我们感兴趣的价位,不过还没有买到对组合具有影响意义的数量,它们就大幅反弹了。

  “到1987年底,除了作为永久性的持股与短期套利的持股之外,我们没有其它任何大规模的股票投资(5000万美元以上)。不过你们可以放心,市场先生将来一定会提供投资机会,而且一旦机会来临,我们十分愿意也有能力好好把握住机会。”

  这次巴菲特得到的启示是:有时暴跌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让你无法抓住抄底良机,对此同样要淡定,不要因为试图把握住每一次机会而自责甚至投资行为失控。

  暴跌后第二年机会来了,巴菲特开始大量买入可口可乐,到1989年,两年内买入可口可乐10亿美元,1994年继续增持后总投资达到13亿美元。1997年底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股票市值上涨到133亿美元,10年赚了10倍。

  第三次,2000年3月到2002年10月暴跌50%

  巴菲特早就预言,科技网络股推动的这波股市大涨后泡沫必然破裂。尽管股市三年跌了一半,巴菲特却并不急于抄底,因为他想买的很多股票还不便宜。

  2002年度致股东的信中,在暴跌之后,巴菲特依然非常淡定:

  “在股票投资方面,我们仍然没有什么行动。查理跟我对于伯克希尔公司目前主要的持股感到越来越满意,因为这些公司的收益在增长,而与此同时市场对其估值却进一步降低。”

  “不过现在还无意增持这些股票。虽然这些公司的前景良好,但我们并不认为其内在价值被市场低估。”

  同样的结论也适用于大多数的股票。尽管股市连续3年下跌,从而大大增加了股票的吸引力,但只有很少的股票能让我们稍有兴趣而已。这一令人不快的事实正好表明了在大泡沫时期股市对于股票的疯狂高估。不幸的是,狂饮的酒越多,宿醉的夜越长。

  “查理跟我现在对于股票退避三舍的态度,并非与生俱来的。我们热爱拥有股票,如果是以具有吸引力的价格买入的话。

  “在我61年的投资生涯中,其中约有50年中都有这样的机会出现。今后也一定会有很多类似的好年份。但是,除非发现至少可以获得10%的税前收益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后6.5%-7%的收益率)的概率非常高时,否则我们宁可闲坐在一边观望。”

  2003年巴菲特终于开始出手,买入中石油。2005年大量买入,投入股市资金规模从2002年底的90亿猛增到160亿。

  巴菲特第三次面对暴跌的启示是:暴跌后有些股票未必便宜,抄底也要淡定。

  因为即使是股市大跌一半,并不代表你想买的股票也大跌一半,而且有些股票即使大跌一半也未必便宜。

  第四次,2007年10月到2009年3月暴跌58%

  在市场恐惧气氛最大的时候,2008年10月17日,巴菲特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公开宣布:我正在买入美国股票。

  在文章中他再次重申他的投资格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他在2009年度致股东的信中说暴跌时要贪婪到用大桶接:“如此巨大的机会非常少见。当天上下金子的时候,应该用大桶去接,而不是用小小的指环。”

  巴菲特过去两年接金子的大桶有多大呢?“2008年初,我们拥有443亿美元的现金资产,之后我们还留存了2007年度170亿美元的营业利润。然而,到2009年底,我们的现金资产减少到了306亿美元(其中80亿指定用于收购伯灵顿铁路公司)。

  巴菲特之所以能够在金融危机的暴跌中如此淡定地大规模投资,关键在于他对于价值投资的坚定信仰:“过去两年对真正的投资者来说是最理想的投资时期,恐惧气氛反而是投资者的好朋友。那些只在根据市场分析人士做出乐观分析评价时才买入的投资者,为了毫无意义的保证付出了严重过高的价格。最终在投资中起决定作用的是你支付的价格和这个公司在未来十年或者二十年的盈利之间的差额,不管你是整体收购,还是只在股市上买入这家公司的一小部分股份。”

  巴菲特第四次面对暴跌的启示是:暴跌越狠抄底越狠。 

  巴菲特说,投资最重要的是理性。

  但股票投资中,最困难的就是保持理性,尤其是在暴涨和暴跌中保持理性。

  

  彼得·林奇:暴跌之时,也许是最好的时机

  “下次股市下跌的时候,我要趁机逢低买入一些超跌的股票。”但是做起来并不简单。因为每一次危机看起来都好像要比上一次更严重。

  对于股票投资者而言,每当暴跌之时,坚定投资信息与克服恐惧心理,似乎是一对双生花,永远折磨着我们。

  彼得·林奇认为,暴跌也许并不是坏事,历史数据告诉我们,即使是跌幅最大的那次股灾,股价最终也涨回来了,而且涨得更高。

  因此,暴跌也不失为一次好机会,让我们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

  坚定信心——选股成功的关键

  说起来很简单:“嗯,下次股市下跌的时候,我一定毫不理会那些悲观消息,我要趁机逢低买入一些超跌的股票。”但是做起来并不简单。

  因为每一次危机看起来都好像要比上一次更严重,要想做到对悲观消息置之不理越来越难。避免由于悲观消息而被吓得抛出股票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每个月都定期定额买入股票。很多人在他们的401(k)退休计划中以及在投资俱乐部中就是这么做的。

  毫无疑问,他们定期定额投资的这笔资金的收益率,与他们凭着对未来股市走势好坏的直觉判断而在股市中进进出出的那笔资金相比,肯定要好得多。

  跟着感觉走的选股方法,最大的毛病是,在股市大涨600点后,股票已经被高估,人们反而会感觉股市还会涨得更高,因而会在高位买入,结果股市调整而被严重套牢;

  而在股市大跌600点后,股票普遍被低估,人们反而感觉股市还会跌得更低,结果后来股市反弹而错失低价买入良机。

  如果你不是严格地按照每月定期定额买入股票的话,你就得找出一种办法,让自己能够始终坚定对股市的信心。

  坚定信心和选择股票通常都不会放在一起进行讨论,但是选择股票的成功依赖于坚定的信心。

  你也许是世界上最厉害的财务分析专家或者股票估值专家,但是如果没有信心,你就会容易相信那些新闻报道的悲观预测,在股市恐慌中吓得慌乱抛出。

  即使是你可能把自己的资金投入到一个相当不错的投资基金,但是如果你没有信心,你就会在恐慌害怕时抛出,但毫无疑问这时卖出的价格往往是最低最不划算的。

  我所说的是的信心是什么样的呢?那就是始终相信美国会继续存在发展下去;相信人们继续正常地生活,和往常一样在早晨起床穿裤子时先穿一条腿再穿另一条腿,生产裤子的公司会继续为股东赚钱;相信老企业终将丧失活力而被淘汰,沃尔玛、联邦快递、苹果等充满活力的企业将取而代之;相信美利坚人民是一个勤奋工作且富于创造力的民族,甚至相信即使是对于那些雅皮士,尽管拥有待遇优厚的专业工作和富裕的物质型生活方式,如果懒惰不努力的话,也会被大家严厉指责。

  什么是更大的大局?

  每当我对目前的大局(Big Picture)感到忧虑和失望时,我就会努力让自己关注于“更大的大局”(the Even Bigger Picture)。如果你期望自己能够对股市保持信心的话,你就一定要了解“更大的大局”这个概念。

  “更大的大局”是从更长更远的眼光来看股市。历史长期统计数据告诉我们,在过去70年里,股票平均每年投资收益率为11%,比国库券、债券、定期存单高出一倍以上。

  尽管20世纪以来发生了各种大大小小的灾难,曾经有成千上万种理由预测世界末日将要来临,但是投资股票仍然要比投资债券的收益率高一倍以上。用这种大局观来看股市,坚定信心,长期投资股票,收益率肯定要高得多。而听信那些新闻评论员和经济咨询专家的悲观预言,相信经济衰退即将到来,吓得全部抛出股票而投资债券,收益率肯定要比坚定信心长期投资股票要低得多。

  暴跌之时,也许是最好的时机

  此外,在股票投资收益率战胜其他投资品种的这70年间,曾经发生过40次超过10%的大跌。这40次大跌中,有13次属于令人恐怖的暴跌,跌幅超过33%,其中之一就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暴跌,1929~1933年的股市大崩盘。

  我相信,1929年股市大崩盘给人们留下的痛苦记忆如此惨重,远远超过了其他因素的作用,使数以百万的投资者从此远离股市,转而投向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

  尽管过了60年,但这场超级大股灾仍然使人们对股票市场充满恐惧,甚至包括我们这一代在1929年时还没有出生的人也闻股色变。

  如果说,远离股市是由于投资者患上了一种股市大崩盘后的创伤综合症,那么为此付出的经济代价也太高了。

  所有那些把钱投资于债券、货币市场、储蓄账户和定期存单以躲避下一次股市大崩盘的投资者,他们60年远离股市所错过的投资回报,再加上通货膨胀导致的货币贬值,所有这些由于拒绝投资股票而产生的财富损失,要比即使发生他们所经历过的最严重的股市大崩盘造成的财富损失都要大得多。

  因为在1929年那次着名的股市大崩盘之后,经济大萧条接踵而来,于是人们就把股市崩盘和经济崩溃联系在一起。至今我们仍然相信,股市崩盘将会引发经济崩溃。

  这种错误观念在公众心目中一直根深蒂固,尽管后来事实证明并非如此。比如,1972年的股市暴跌程度完全可以与1929年股市大崩盘相提并论,非常严重(业绩优异的墨西哥风味快餐连锁店公司塔科贝尔(TacoBell)公司的股价从15美元跌到只有1美元!),但是却并没有引发经济崩溃。1987年的股市暴跌也没有经济崩溃。

  也许未来还会有更大的股市暴跌,但是既然我根本无法预测何时会发生股市暴跌,而且据我所知,和我一起参加巴伦投资圆桌会议的其他投资专家们也无法预测,那么何以幻想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提前做好准备免受暴跌之灾呢?

  在过去70多年历史上发生的40次股市暴跌中,即使其中39次我提前预测到,而且在暴跌前卖掉了所有的股票,我最后也会后悔万分的。因为即使是跌幅最大的那次股灾,股价最终也涨回来了,而且涨得更高。

  股市下跌没什么好惊讶的,这种事情总是一次又一次发生,就像明尼苏达州的寒冬一次又一次来临一样,只不过是很平常的事情而已。如果你生活在气候寒冷的地带,你早就习以为常,事先早就预计到会有气温下降到能结冰的时候,那么当室外温度降到低于零度时,你肯定不会恐慌地认为下一个冰河时代就要来了。

  而你会穿上皮大衣,在人行道上撒些盐,防止结冰,就一切搞定了,你会这样安慰自己—冬天来了,夏季还会远吗?到那时天气又会暖和起来的!

  成功的选股者和股市下跌的关系,就像明尼苏达州的居民和寒冷天气的关系一样。你知道股市大跌总会发生,也为安然度过股市大跌事前做好了准备。如果你看好的股票随其他股票一起大跌了,你就会迅速抓住机会趁低更多地买入。

  1987年股市暴跌之后,道琼斯指数曾经一天之内下跌了508点,那些投资专家们异口同声地预测股市要崩溃了,但是事后证明,尽管道琼斯指数暴跌1000点之多(从8月份指数最高点计算跌幅高达33%),也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股市末日来临。

  这只不过是一次正常的股市调整而已,尽管调整幅度非常大,但也只不过是20世纪13次跌幅超过33%的股市调整中的最近一次而已。

  从此之后,虽然又发生过一次跌幅超过10%的股市大跌,也不过是历史上第41次而已,或者这样说,即使这次是一次跌幅超过33%的股市大跌,也

  不过是历史上第14次而已,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在麦哲伦基金年报中,我经常提醒投资者,这种股市回调不可避免,总会发生的,千万不要恐慌。

  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我告诉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

  

  来自洛克菲勒的忠告:别让精神破产!

  最近经济和股市过山车,大家心中难免失落。但是就像洛克菲勒在给儿子的信中说的那样:“你需要知道,人的事业就如同浪潮,如果你踩到浪头,功名随之而来;而一旦错失,则终其一生都将受困于浅滩与悲哀。失败是一种学习经历,你可让它变成墓碑,也可以让它变成垫脚石。”

  亲爱的约翰:

  你近来的情绪过于低落,这种表现让我感到非常难过。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你还在为那笔让你赔进一百万美元的投资而感到耻辱和羞耻。因此终日闷闷不乐、忧心忡忡。其实,这大可不必,一次失败并不能说明什么,失败更不会在你的脑门上贴上无能者的标签。

  乐观起来,我的儿子。你需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的一生都不可能自始至终地保持顺利;相反,却要时刻与失败比邻而居。也许正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太多无奈的失败,追求卓越才变得魅力十足。人们对成功竞相追逐,甚至不惜以生命为代价。但即便如此,失败还是无可避免的。

  我们的命运也是如此,只是与有些人不同,我把失败当作一杯烈酒,咽下去的是苦涩,吐出来的却是精神。

  在我雄心勃勃进入商界,跪下来诚心祈求上帝保佑我们的新公司一路顺风之时,一场灾难性的风暴袭击了我们。当时我们签订了一笔合同。要购进一大批豆子,本来可以从中大赚一把,但没有想到一场突然“来访”的霜冻击碎了我们的美梦,到手的豆子毁了一半,而且有失德性的供货商还在里面掺加了沙土和细小的豆叶、豆秸。这注定是一笔要做砸了的生意。但我知道,我不能沮丧,更不能沉浸在失败的痛苦当中,否则,我就会离我的目标越来越远。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更不可能一直维持现状,如果静止不动,就是退步,但要前进,必须乐于作决定和冒险。那笔生意失败之后,我再次向我的父亲借债,尽管我很不情愿这么做。而且,为使自己在经营上胜人一筹,我告诉我的合伙人克拉克先生,我们必须宣传自己,通过报纸广告让我们的潜在客户知道,我们能够提供大笔的预付款,并能提前供应大量的农产品。

  结果让人非常满意,胆识加勤奋拯救了我们,那一年我们非但没有受“豆子事件”影响,反而赚到了一笔可观的纯利。

  人人都厌恶失败,然而,一旦未把失败变成你做事的动机,你就走上了怠惰无力之路。这非常可怕,甚至是种灾难。因为这预示着你可能会丧失原本可能有的机会。

  儿子,机会是稀少的东西,人们因机会而发迹、富有,看看那些穷人你就知道,他们不是无能的蠢材,他们也不是不努力,他们是苦于没有机会。你需要知道,我们生活在肉弱强食的丛林之中,在这里你不是吃人就是被人吃掉,逃避风险几乎就是放弃成功;而如果你利用了机会,那别人的机会就相应减少了,这样能更好地保全自己。

  害怕失败就不敢冒险,不敢冒险就会错失眼前的机会。所以,我的儿子,为了避免丧失机会、保住竞争的资格,我们为失败与挫折买单是值得的!

  失败是迈向更高地位的开始,我可以说,我今天的地位,是踏着失败的螺旋阶梯升上来的,是在失败中崛起的。我是一个聪明的“失败者”,我知道向失败学习,从失败的经验中汲取成功的因素,用自己不曾想到的手段,去开创新事业。所以我想说,只要不变成习惯,失败是件好事。

  我的座右铭是:人始终要保持活力,保持坚强,不论遭遇怎样的失败与挫折,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我非常明白,做什么事情才会让自己感到快乐,什么东西值得自己为之效命。根本的期望,就像清洁工用手中的扫把,扫尽成功路上所有的垃圾。儿子,你自己根本的期望在哪里?只要你不丢掉它,成功必将到来。

  乐观的人在苦难中会看到机会,悲观的人在机会中只会看到苦难。儿子,记住我深信不疑的成功公式:梦想+失败+挑战=成功。

  当然,失败有它的杀伤力,它会打击人的意志力,使人变得萎靡。但最重要的是你对待失败的态度。天才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先生,在用电灯照亮摩根先生的办公室前,共做了一万多次试验,在他那里,失败是成功的试验田。

  10年前,《纽约太阳报》一位年轻记者对爱迪生进行了一次采访,那位少不经事的年轻记者问道:“爱迪生先生,您目前的发明曾经失败过一万次,您对这些有什么看法?”爱迪生对失败一词很不受用,他以长者的口吻对那位记者说:“年轻人,你的人生旅程才刚刚开始,所以我告诉你一个对你未来很有帮助的启示,我没有失败过一万次,我只是发现了一万种行不通的方法。”精神的力量永远如此巨大。

  儿子,如果你宣布精神破产,你就会输掉一切。你需要知道,人的事业就如同浪潮,如果你踩到浪头,功名随之而来;而一旦错失,则终其一生都将受困于浅滩与悲哀。失败是一种学习经历,你可让它变成墓碑,也可以让它变成垫脚石。

  没有挑战就没有成功,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停下脚步,战胜自己,你就是最大的胜者!

  我对你很有信心。

  爱你的父亲!

  ​索罗斯:及时修正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叱咤全球金融市场的金融大鳄,几场金融大战让其声名远播,在金融圈树立起“超级大佬”的地位,最为精彩的当属“1992年狙击英镑,击垮英格兰银行”和“1997年狙击泰铢,引发东南亚金融危机”“1998年攻击香港股汇市场”三次大战,均是可载入金融史册的经典案例。

  然而,须不知,这些超级大佬在成名之前也曾栽过大跟头。1987年,Soros遭遇了投资生涯的最大一次“滑铁卢”。

  1987年股市崩盘,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在这场股灾中损失6.5亿至8亿美元,跌幅甚至超过大盘。这一场暴跌让Soros在期货市场上丢尽了颜面,对Soros而言,是一场永远无法忘却的噩梦。

  但是他没有坐以待毙,而是认赔出场,低价出掉所有投资组合,然后用所剩的资金再加上融资建立美元仓位。到年底,量子基金的增长率重新回到14%,完成一次大逆转。  

  索罗斯说,“错误并不可耻,可耻的是错误已经显而易见了还不去修正。承担风险,无可指责。但同时记住千万不能孤注一掷。

  

  杰西利弗莫尔:不要被恐慌所支配,认清自己手里的股票

  华尔街巨熊杰西利弗莫尔曾指出,投资者买进或卖出后出现浮亏,说明其正在犯错,一般情况下,如果浮亏三天之内依然没有改善,立马抛掉。绝不要平摊亏损,一定要牢牢记住这个原则。在价格进入到一个明显的趋势之后,它将一直沿着贯穿其整个趋势的特定路线而自动运行。当看见一个危险信号的时候,不跟它争执,要躲开!几天以后,如果一切看起来还不错,就再回来。这样,会省去很多麻烦,也会省很多钱。

  短线交易和长线投资有不一样的理念,但是都指出共同的一个投资道理:理智交易,不要被恐慌所支配,认清自己手里的股票,相信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

  暴跌带来的常常是恐慌,恐慌的情绪下就难以做出正确的选择,割肉出套,还是坚持等反弹?这时候投资者更应该冷静思考。

  惨烈的行情面前,我们会慌乱,会无助。然而,生活还将继续,我们必须冷静。股市虽然很惨淡,但生活依然美好,马上就要过年了,开心、团圆才是最重要的。守得云开见月明,格隆汇与您一路同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