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的主角, 比亚迪(01211)面临的机会和挑战

  2018年2月7日,比亚迪(01211)公布2018年1月份的汽车销量数据,总销量为42338辆,其中乘用车销量42159辆,占比99.6%,同比增长47%。在乘用车构成上,2018年1月份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销量7151辆,占比17%,同比增长10.8倍,燃油乘用车销量35008辆,占比83%,同比增长25%。

  图片来源:比亚迪公告

  比亚迪的乘用车主要分为新能源乘用车和燃油乘用车,我们先看该公司的新能源乘用车具体品牌车型的销量情况。

  比亚迪此次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数据中,插电式混动乘用车销量是纯电动的169.3倍,销量占比乘用车16.8%,其中车型品牌比亚迪宋DM、比亚迪唐以及比亚迪秦均录得不错的成绩。

  2018年1月份比亚迪秦成功超越比亚迪宋DM,秦销量3339辆,同比增长1505%,而宋DM销量2681辆,秦成为1月份最畅销的车型,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宋DM和秦销量分别为30911辆和20738辆,位居国内插电混动汽车销量第一和第二。

  比亚迪在新能源车领域可以说是独霸一方,2017年该公司销量为11.3万辆,占国内新能源汽车份额21.3%,占比全球新能源汽车份额13%,且连续几年排名都是国内及全球市场份额的NO1。

  不过,比亚迪不可忽视已进入或是潜在进入的竞争对手,比如吉利、广汽、长城以及和谐汽车等,特别是吉利和广汽。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广汽和吉利在新能源汽车上成长速度很快,其中吉利在2016年销量以达4.92万辆,该公司的K22以及知豆系列均进入免购置税名单,是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的。

  虽然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上已打造品牌优势,处于销量龙头,但和市场参与者在销量上的差距拉开并不大,面对这些老牌的汽车制造商及潜在的进入威胁,仍需要有居安思危的考虑。

  而燃油汽车一直是比亚迪的短板,听到比亚迪很多人都知道是做新能源汽车的,但实际上,该公司燃油车占了最大的比重。2017年比亚迪燃油车的销量为29.6万辆,同比下滑了24.39%,2018年1月份改观很大,销量同比增长了25%。

  比亚迪的燃油汽车的主要推动力量来源于2017年9月份上市的宋MAX,该款车型售价7.99-11.99万元,是该公司第一款MPV车型,2017年全年销量30390辆,而2017年12月份销量就达15606辆,是所有车型销量最好的,2018年1月份该车型销量延续火爆,销量达15068辆,累计订单已经超过了7.5万辆。

  2018年1月份,在比亚迪在燃油汽车的销量构成中,MPV销量占比最高,为43%,而SUV销量占比为21.7%。

  或许比亚迪可以找到MPV的发展路线,在SUV上,面对广汽、吉利以及长城汽车,看不到比亚迪的优势,但在MPV上,2018年1月份广汽销量仅为2702辆,占比乘用车1.5%,而长城车型品牌并没有MPV,和吉利一样,主要为轿车和SUV,因此比亚迪的MPV车型品牌压力很小。

  智通财经APP将各大乘用车自主品牌的车企2018年1月份销量数据进行对比:

  整体上,比亚迪、吉利、广汽以及长城的销量表现都不错,都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速,不过吉利销量增速仍保持第一,比亚迪以47%的增速位居第二。值得注意的是,长城这次的销量表现可以说是巨大的改善,2018年1月份销量增速20.61%,此次增速动力来源H6车型,增速28.57%,而2017年全年销量下滑了0.4%,H6车型下滑12.79%。

  综上看来,比亚迪的销量数据非常好看,但在乘用车领域,将面临两个挑战,一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老牌汽车制造商前赴后继的进入以及潜在的市场进入者,特别是吉利汽车,二是燃油汽车MPV车型带来的机会,市场竞争程度小,该公司发展该车型机会大,该公司可打造宋MAX核心品牌,就比如吉利的博越,广汽的传祺。

  另外,除了比亚迪的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市场关注度非常高的还有该公司的云轨产品,该产品投入力度很大,未来前景宽广,部分云轨项目已投入商业运营,未来或将为该公司的贡献主要业绩。投资者可关注比亚迪的云轨项目、新能源汽车以及MPV的发展状况。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