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GP(General Partner) | 投资笔记

  作者:陈秋东

  最近随性写了几篇文章,不算很有深度,但确实是真情实感的表达,不少投资圈的朋友来加我,跟我私聊了很多,也有特意来拜访交流的,在有些观点上大家很有共鸣和共识,这是写作带来的意外收获。我想不管怎么忙,写文章对自己特别有益,又益他人的事要坚持下去。

  今天就聊一聊VC行业GP那点事

  很少有人真正去揭秘GP,它就像一个黑匣子,里面到底是什么,外界的人是很难了解清楚的,业内的人知道的,也不一定会说真话。我给很多GP打过工,现在也是GP之一,有一定的发言权。讲这个话题,无非是想给LP补充点知识和信息,免得被一些坏GP忽悠。

  自从投资成为一个职业,便有了两个重要的角色,一个是GP:管理人,一个是LP:出资人。一个出钱,一个出力,赚钱了大家一起分,平时只收取一定管理费,这是一个委托代理投资的关系,出资人LP是委托者,投资人GP是受托者,代理LP进行投资,按理来说这样的安排是合乎常理的。可事实并非如此。

  以最通行的有限合伙企业(基金)来说,GP在基金里只需要认购1%,但是每年收取的基金管理费就有2%,投资收益则分到20%。假使基金盈利了,大家都好说,LP获得投资回报,GP获得管理费和收益分成双份收益;假使基金出现了亏损,LP承担亏损,GP并不承担亏损,如果基金规模够大,GP则旱涝保收,光是收取管理费就稳赚不赔了。这个制度设计很考验GP的道德素养和职业操守。而在国内道德缺失、 契约精神不足的市场环境下,GP很难维护LP的利益,更多的是为自身利益考虑,在投资管理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道德问题。

  具体表现如下:

  1.主要精力用于募集,把基金数量和规模做大,贪图管理费,对项目质量把控不严、投后管理和服务流于形式,退出被动等等。其中,最为重要的投后管理和服务环节,从国内普遍情况来看,只有极少数机构会重视。主要原因在于,投后服务内容繁多,而且不产生收益,GP没有动力去做好这块工作。

  2.管理费不完全用于日常经营,而是当作主要盈利来源。在投资最重要的工作上舍不得投入,比如研究分析工作,投后服务工作,分控管理等等,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舍不得给专业人才奖励和激励,而是把管理费挪作他用(比如:直接投资项目,购买办公房产等)或者用于合伙人分红。

  3.GP在投资管理过程中,会接触到大量的项目投资机会,特别好的项目个人或者管理公司优先投资而且享受特别估值待遇,或者特别倾向于让某个基金来投资。在投资机会的选择权上,存在不公平的现象。

  4.大量的套利行为。这也是最为恶劣的做法,即利用基金来为管理公司和个人套利,如从项目方收取回扣;通过隐性持股,让基金接盘为自己套现;基金投出特别优质项目,股份低价转让,把利益输送给GP个人或利益关联方等等,手段层出不穷,而且LP是很难察觉到的。

  总而言之,VC是一个不怎么规范守信的行业,大量的GP的出现,导致鱼龙混杂,而且往往知名度很高的GP,圈管理费的更盛。真正懂得经营品牌,维护信誉的GP屈指可数。

  我把GP分为几种类型:

  1.营销派GP。擅长募资,不重视投资和管理。一切以做大基金规模为导向,看重管理费。GP(合伙人/创始人)往往是讲故事吹牛的高手,重视门面和排场,搞各种PR,拿成功个案说事,忽悠不懂行的LP,其实拿不出过硬的投资成绩。这类GP往往个人赚钱,但与其合作的LP赚不到钱。由于基金投资的不好,经常变化管理公司主体,或者变化募资LP对象。

  2.专业派GP。重视投资,只管理合理规模尺度的基金。把更多心思用于研究行业,研究项目,重视投后管理和服务,跟LP利益捆绑一起,有耐心,有职业操守,靠投资本身来赚钱,重视跟LP的长期合作,重视公司品牌和个人声誉。

  从另外一个维度

  可以把GP分为三种类型:

  1.为个人赚钱的GP。投资管理公司只是一个象征意义上的公司(壳),基金只是为个人谋利的一项工具或手段。基金做砸了,不会当回事,大不了再去忽悠其他LP;投资公司做砸了,也不会当回事,大不了另起炉灶,换个马甲重新做。

  2.为管理公司赚钱的GP。几个人合伙成立的管理公司,当作一门生意来做。在做基金的时候,不是为基金LP利益考虑,不为员工利益考虑,只为管理公司利益考虑。赚来的钱几个人分配,不图长远发展。

  3.为LP赚钱的GP。GP感恩于LP的信任和支持,重视向LP信息如实披露和关系维护。在执行投资的时候,更多为LP利益考虑,只有为LP赚钱了,才让自己赚钱,追求双赢;如果把LP的钱没有管理好,肯愿承认错误,作出道歉,或利益补偿。

  VC圈子里GP那点套路,相信很多同行也知道,投过基金的一些LP也会知道一些。如果你想投资VC基金,最好建议把GP(个人)看清楚了,不要认为名气大就是靠谱,就像VC投创业者一样,选择靠谱的人合作,你才有可能取得回报。

  如果你对VC不懂,或者一知半解,奉劝最多看看,学习学习,不要拿自己辛苦赚来的钱参与这类投资。因为这个行业不是没有机会,而是忽悠的人太多,干实事的人少,同时兼备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的人更是少之又少,道德风险是你最容易疏忽,最看不清,也是最躲不过的风险。不信,你来试一试!

  来源: 投哪儿孵化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