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02007)领跑1月房企销售榜单 规模因素将继续传导至销售端

  智通财经APP获悉,从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来看,不少房企2018年首月业绩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碧桂园(02007)2月7日发布公告,1月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691.6亿元,同比增长42.3%;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7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7%。此前,中国恒大(03333)公布的业绩简报显示,1月实现销售额643.6亿,同比增73%;销售面积约623.7万平方米,同比增48%;万科(02202)同期实现销售金额人民币679.8亿元,同比增加41.27%;销售面积444.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5.93%。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显示,1月房企销售排行榜中,二线、三四线城市仍为销售TOP100房企的主要业绩贡献区域。2018年1月份,销售前十企业的主要业绩贡献区域集中在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其中二线城市销售额贡献度达53.10%,是其主要的业绩来源。

  对于今年首月TOP100房企总体业绩同比上升,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认为,部分房企由于去年提前完成了全年的业绩目标,在2017年12月会采用延迟认购的做法,而延迟认购的销售业绩导致1月业绩凸高,业绩或从2月份开始会逐步趋于平稳。

  克而瑞表示,从房企的拿地和销售表现来看,今年规模房企的竞争依然激烈,1月份新增货值上百亿的企业有20家,而销售金额上百亿的则仅有17家,土地市场上的竞争未来传导在销售端,将会给拿地不够充足的房企带来更大的压力。

  克而瑞进而指出,未来百强内房企的规模还将继续分化,尤其是销售金额TOP11-20的规模房企,其销售金额集中度为15%,但企业的新增货值集中度却达到22%,二者相差7个百分点,因此未来TOP11-20的房企排名还有较大的调整空间。区域深耕型房企虽然凭借在本地多年的运营经验和良好的口碑收获不错的成绩,但在城市销售排名中相对靠后,市场份额被挤压严重,远低于规模房企竞争优势。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和市场规模化激烈的竞争下,区域深耕型房企发展将受到极大的挑战,如何在行业大洗牌中稳健生存,避免被行业边缘化,将成为此类房企面对的首要战略思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泽则认为,房企在业绩竞赛中加速奔跑,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越来越大,规模化成为撇不开的情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