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张近东的新零售

  作者:小生生

  摘要:过去十年电商火爆,传统零售濒临绝境,马云曾与王健林豪赌一亿,电商在2022年将占大零售市场50%份额;如今赌期未到,而马云说“未来纯电商日子将很难过,甚至就会没有,纯线下模式也会没有。”若真如此,有八年电商经验、二十八年实体店经验的苏宁是否迎来了东风?

  大佬间的站台,也是相互的

  近日,苏宁入股万达,投资95亿,这次行动,更像是一场礼尚往来。

  去年12月,王健林、孙宏斌、恒大夏海钧等地产界300多位大佬先后现身南京,这一次他们并非来此参加地产行业峰会,而是参加一场零售行业的签约大会。而大会的做局者正是苏宁张近东。

  能让地产大佬悉数到来,至少证明苏宁还是一块肥肉

  张近东发话,要在2018年新开店目标5000家,三年要实现15000家门店。要想迅速铺开门店,与地产商合作无疑是最快的途径。

  王健林亦承诺,计划未来10年内,把万达广场发展到1000个左右,“可能把苏宁作为核心店,万达做其他配套的吃喝玩乐服务,给苏宁做规模化定制化服务。”

  张近东的雄心,地产大佬的加持,曾差点被电商打趴下的苏宁,似乎要重整旗鼓了。

  张近东的巅峰:血战国营商场,力拒黄光裕

  1990年,28岁的张近东下海,10万元起家,在南京宁海路60号租下200平方米的门面房,取名苏宁家电,专营空调。未来倒逼苏宁革命的两个人,一个是杭州市优秀青年马云老师,当时在西湖边办了个英语角,提升口语;而刘强东正在宿迁中学埋头写三年高考五年模拟。

  随着苏宁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两年之后,八大国有商场联合进攻苏宁。1993年广东三洋空调在南京举行的供货商会议上,当主持人介绍来宾苏宁张近东时,八大商场代表起身,集体退场。

  八大商场的官商作风和傲慢无礼激怒了厂家,三洋董事长当即发话,哪怕在南京一台空调卖不出去,也要把代理权授予苏宁!

  次日八大厂商联合降价,剑指苏宁。张近东随即应战,声称若有空调价格低于苏宁,他全额收购,并支付差价。1993空调大战,苏宁一战成名。

  2000年,苏宁转为全国连锁,在北京的第一家店开业。而黄光裕早已实现京、津、沪连锁的构架。同年阿里巴巴获软银等机构2,000万美元融资,淘宝三年后才成立,刘强东从人大毕业后到了中关村卖光碟。

  2004年苏宁上市,同年黄光裕登上《胡润百富榜》首富,两年后风头正劲的黄光裕包机直奔南京——收购苏宁。

  张近东自信道:你不要买苏宁,我做不过你,就送给你,买,你是买不起的!

  一年后,张近东以370亿身家首次超越黄光裕,成为零售榜首富

  血战国营商场,力拒黄光裕,2007年的张近东走上了人生巅峰,当他还沉浸在喜悦中时,西湖边上的马老师和中关村卖光碟的刘强东带领电商开疆扩土,以摧古拉朽之势横扫传统零售。

  被电商压制,复合增长率跌入个位数

  随着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的兴起,线下零售遭到毁灭性的打击。京东从2009年的29亿营收增至2016年的2601亿,七年增长90倍;苏宁营收增速在2012年之前保持20%左右的增长,2012-2016年收入复合增速下降至个位数。从2011年到2014年,其营收增长近乎停滞。线下门店陆续出现亏损,股价也从14元连续下行,跌到7元。

  2011年苏宁开始投入重兵发展电商,大力发展苏宁易购网上平台

  见苏宁也想涉足电商,羽翼渐丰的刘强东,在微博约架张近东。双方价格战正酣,苏宁高层建议张近东也开个微博,被张近东用一句,“我和他是一个量级吗”,给反驳了回去。

  此后,京东每年增速超过50%,张近东接受采访时说“你不能盖了一个10层的大楼,就说自己是最高的楼了,你要看看旁边一个人虽然还没开始盖楼,可是已经打了够盖100层大楼的地基。”

  眼下刘强东的大楼已经盖到了701亿美元的市值,也不知道张近东的地基打好了没有。

  随后,苏宁重金投入电商领域,以 6600万美元收购红孩儿母婴电商平台,但收效甚微。2013年,苏宁出资2.5亿美元投资PPTV,到2015年PPTV净利润亏损11.61亿元。

  之后,苏宁收购满坐团,但在百团大战中铩羽;2015年苏宁入股努比亚,亦是功败垂成;次年以2.7亿欧元收归国际米兰,而国际米兰近年来连年亏损。

  苏宁的举动,颇与乐视相似,想要构建一个闭合的生态,但似乎发展的并不如意。未来苏宁能否迎来转机。

  剥离亏损门店,金融、快递共同发力

  2014年苏宁线下亏损店面占比达到27%,张近东将这些门店关闭,2017年底亏损店面数量控制在50家左右,亏损店面占比下降至3%。传统大店关闭接近尾声,线下销售额逐渐转稳。

  苏宁计划将国内的传统大店都改造成为苏宁云店,借助商品销售、游戏体验、生活指引、儿童游乐等满足人们对消费升级的需求。2017年1季度,云店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0%,净利率大于5%的云店比例达70%。

  随着三、四线城市购买力的崛起,苏宁小店向三四线城市下沉,配合自身快递优势,有望赚取红利。

  苏宁物流早期主要为自身提供服务,2017年4月,苏宁收购天天快递70%股权,后者在民营快递中快递单量仅次于顺风及三通一达。苏宁、京东先后将物流分拆,让物流从成本中心转变为利润中心。苏宁物流独立运作较早,已较京东先一步实现盈利。

  金融方面,2016年末苏宁供应链金融贷款余额约75亿,2017年1季度突破100亿。苏宁消费金融2017年1季度扭亏实现盈利1000多万,随着后续增资后规模扩张将带动盈利增长。依托金融牌照以及GMV增速,苏宁2016年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57%、2017年上半年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72%。

  另外,苏宁银行2017年6月开业,全年资产规模有望突破150亿。牌照的多元化,使苏宁可形成支付、消费金融、供应量金融、银行等较为全面的金融闭环。

  获客方面,如同人们先看到摩拜单车,再下载摩拜APP,通过线下而引流到线上一样。巨头显然发现线上流量已到达瓶颈,因此希望通过线下反哺线上。

  以阿里、腾讯为首的巨头纷纷布局线下零售,阿里控股高鑫零售旗欧尚、大润发等以及投资百货业(银泰)、发展盒马鲜生等。腾讯则控股永辉超市推出超级物种。线上线下融和的零售模式正被大力推进。

  苏宁作为曾经的线下家电巨头,掌握着绝对线下优势,2017年前三季度苏宁以19%的家电渠道销售份额牢占第一。

  线上流量饱和之际,苏宁线下渠道优势凸显。

  过去一年,张近东接待了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秘密会晤美的董事长方洪波、以及海信董事长周厚健等诸多品牌商大佬。

  去年10月30日,创维集团CEO刘棠枝到访苏宁总部,与张近东签订200亿大单;次日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梁海山造访苏宁,签订1000亿大单;一周后郭台铭拜访张近东,当场敲定三年500亿零售合作大单。这些大佬的到访,或许也是他们看好苏宁的迹象。

  另外早在2015年,阿里入股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至今阿里还在股价高山上站岗。过去两年苏宁业绩逐渐向好,与阿里的加持不无关系。在天猫APP上,阿里给了苏宁一个一级入口,为苏宁带来了丰厚的流量。

  随着各电商平台线上红利的饱和,线下反哺线上已成为不可阻挡之势。在阿里、万达等各方的加持下,曾经血战国营商场,力拒国美收购的苏宁,或将乘势而起,上演王者归来。

  来源:资管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