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2.9)︱恒指杀到半年线要不要慌?美联储该发力了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四(2月8日)再度崩盘,道指暴跌逾1000点,创下仅次于本周一的史上第二大单日下跌点数,收盘跌幅超过4%,标普500指数创年内新低,两指数双双陷入技术性调整区。美债收益率再度攀升,令市场承压。尽管企业业绩和经济数据均表现强劲,但不足以压倒华尔街对利率上升前景感到紧张不安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1032.89点,跌幅4.15%,报23860.4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274.82点,跌幅3.90%,报6777.16点。标普500指数收跌100.66点,跌幅3.75%,报2581点。

  恒指周五(2月9日)早盘低开2.54%,报29679点,之后持续走低,一度跌逾4%,失守3万点大关;全天低位盘整,盘中跌幅一度超过4%,最高跌逾1300点,最低见29129点;尾盘收复部分失地,截至收盘,恒指跌3.1%,报29507点,大市全天成交2190亿港元。全周暴跌9.49%,创2008年10月24日以来最大周跌幅。

  技术性支撑乏力,恒指杀到半年线

  在趋势面前,任何技术性的支撑都是无力的。按照传统的均线理论看,恒指在60日均线应该是有支撑的,起码会有一定的反弹,但周五美股的大跌和A股的走弱,直接把夹缝中的恒指打到半年线位置。

  先看下源头的美股,应该说美股的走势,大大超出了预期,本来预期在前天的反弹阳线实体内震荡,这下好,标普和纳指直接来个阴包阳,这种形态非常恶劣,看上去还要下跌的样子。不过,智通财经APP认为,出现股灾的可能性依然不大,主要原因有:

  一是从技术的角度看,目前调整还只是在半年线位置,依然是属于正常的调整范围,极限位在年线,除非是年线都跌破,那就真正的危险。

  二是从基本面来看,经济处于稳定发展的阶段,经济状况没有出现恶化,这是重要的前提。这次的触发因素主要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收紧预期提高之后引起的债券收益率的大幅飙升导致,而牛市最怕的就是无风险收益率的提升。再加上刺激股市上涨的利好因素已经难以见到,前期的减税利好早已消化,新的利好如大规模基建计划预计没那么快,而且能否顺利推出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美国的财政赤字早已不堪重负。这次市场的迅猛下跌和大量加杠杆及程序化交易有关,引发了下跌的连锁反应。

  三是从特朗普的角度来说,当然是不愿见到股市的大跌,因为股市上涨是属于他的政绩,如果大跌以至于出现股灾,那对本来处于低支持率的特朗普而言将是重大打击。当然,股市不是特朗普说了算的,也不是特朗普说几句话就能摆平的,但有一点,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是特朗普提名的,美联储对股市的影响力那是非常大的,作为新官上任如何点好这第一把火还是值得期待的。

  再看下A股,这种表现确是比较无语,按理说A股和美股的关联度并不高,没理由人家跌还舍命陪跌。美股涨了8年,跌一下也正常,A股本来就没涨,居然也跌得面目全非,人家也就跌到半年线,而沪指居然直接跌破了年线,就算是好一点的SZ50,也是有效跌破了半年线,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跌幅超过了美股。

  当然股市下跌有各种因素,但不得不说,美股的下跌是最直接的诱因,中国股市还只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就如此弱不禁风?风起于青萍之末,内因始终是最主要的因素。当务之急,稳定压倒一切。

  至于消息面比较担心的美国政府再度停摆问题,智通财经APP认为,没啥好担心的,美国参议院已经通过结束政府停摆状态的法案,已将法案提交给众议院。最后众议院将对该法案进行投票。相信最终还是会通过,即便不通过,停几天后还是要通过的。总不至于让政府一直关门歇业。

  不过,需要引起注意的就是,欧盟对中国也搞起了反倾销案,2月8日欧委会就对华耐腐蚀钢反倾销案做出终裁裁决,对中国企业征收17.2%-27.9%的反倾销税,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周四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此外,美国铝箔生产商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的听证会上称,来自中国竞争者的低价进口“摧毁”了该行业,要求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这种一连串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需要引起注意,希望不要引发更大的纠纷,否则对各方而言都是什么好事,对股市也有负面影响。

  南下资金净流出创新高,技术性公司相对抗跌

  盘面的情况没啥好说,基本上是全线下跌,南下资金不断流出,早盘盘中,南下资金净流出共计21.35港元,创港股通开通以来净流出额新高。

  上涨的品种基本上以消息刺激为主,如瑞安房地产(00272)拟私有化计划有新进展,公司股价逆市上涨10.73。据消息人士称,瑞房正与多间银行,包括法巴、德银、渣打、瑞银就私有化问题进行商讨,预计私有化代价总额为43亿美元(约335.4亿港元)。瑞房主席罗康瑞早前承认拟将瑞房私有化。报导称,私有化总额的18.5亿美元,将会用作其私有化及其他费用,至于另外24亿美元则用作为集团目前的借贷再作融资。该股放巨量,关注后续消息面的动态。

  绿景中国(00095)周四突然停牌后复牌,开盘后曾一度下跌5.21%,此后直线回升,收盘上涨4.29%,持有公司约10.11亿股(占公告日期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约21.4%)的中国绿景,拟通过配售代理安信国际、国信证券出售8000万股现有股份,再认购8000万股新股份,占经扩大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约1.67%。出售价及认购价均为每股2.938港元,较周四停牌前早市交易时段结束时的收市价每股3.26港元折让9.88%;认购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2.33亿港元拟用作一般企业用途及为集团新物业项目拨资。目前股价高于2.938元,显示出市场对这次交易还是比较认同。投资者可留意。

  其他表现稍好的就是手机产业链个股:舜宇光学(02382)、瑞声科技(02018),这种拥有核心技术和市场的公司相对抗跌,但也要小心会不会出现补跌,最好是等突破了均线介入比较稳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