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风险是我们忽略的?——写在黑色一星期之后

  作者:翁放

  全球股市的下跌还在继续。 

  这一周是名副其实的黑色周,尤其是放在一月份前所未有的开门红后,多少显得有些魔幻。

  全球股市本周表现,欧洲和美国股市截止至周四收盘,其他股市截止至周五收盘。数据来源:Bloomberg 

  从刚开始的正常回调,到现在的风声鹤唳,市场情绪在一步步恶化,无数的声音在窃窃私语——

  “发生了什么?这已经不是技术回调可以解释的了吧?下一轮危机已经在敲门了吗?” 

  想想也是,前半段的调整中,大部分投资者还只是回吐了一月份的利润,因此还能抱着重新再来的轻松态度。但这两天的持续大跌就让很多人必须直面亏损,自然肉痛很多。

  我们无意火上浇油,也不想“恶意唱空”,但也不希望就浮皮潦草的写些坚守的鸡汤文。

  其实,无论是在场外摩拳擦掌的幸运儿,还是在场内咬牙坚守的投资者,现在都更应当冷静的思考一下——

  如果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周期的先行指标,那么是否有一些风险,是我们在股市高歌猛进时忽略的?

  又有哪些隐患,是接下来市场好转后我们应当保持高度警惕的?

  宏观风险:全球的通胀和中国的监管

  这两天在和机构投资者的交流中,一个观察是大家普遍对今年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的基本面保持乐观。

  确实,无论是经济增长和就业,还是企业的财报季盈利情况,都看不到周期拐点的迹象,更不要说进入衰退了。而从历史上看,美股的每一次熊市,都伴随着经济衰退。

  *:目前标普500成分股中约有50%公布了四季度财报

  数据来源:Bloomberg,云锋金融整理

  但大家不约而同提到的一点担心是,如果全球再通胀的速度加快,可能会造成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市场流动性紧张。而温和的货币政策和宽松的流动性,毫无疑问是此轮全球牛市的根基所在。 

  这也是为什么,本轮美股从回调向股灾演变的起点,是2月2日——那一天美国公布了强劲的非农就业和工资增长数据。 

  这让之前只流传于债市中的通胀担忧迅速蔓延到了整个金融市场,人们开始调整对未来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速度的预期,造成的结果就是美债收益率首先上扬,股市下跌随后跟上。

  蓝线为标普500指数,橙线为美国十年期国债指数

  免责声明:

  本文由云锋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授权发布于本平台,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涉及风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机会情报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