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启宇:复星未来的发展,关键词是什么?

  作者:陈启宇

  编者按:本文是复星国际联席总裁陈启宇在2月4 日上午代表公司管理层做的年度工作报告。在40分钟的演讲时间内,对2017年复星所做的工作做全面回顾,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布署。以下是演讲内容,现分享给各位:

  2017年,复星经历了不小的变化,我们进化了战略: “以家庭客户为中心,智造植根于中国的全球幸福生态系统”。新战略得到了合作伙伴、投资者、行业和客户的尊重与认同。这一年,我们围绕新战略,重点聚焦“健康、快乐、富足”,拓展产业深度。复星新生代管理层也得到了认同,承担起重大职责。新的合伙人体系已经形成,不仅增加了一批根植于产业的合伙人,还形成了职能、业务板块的合伙人体系。

  2017年,复星的亮点有哪些

  这一年,复星最大的亮点是C2M战略。从2016年提出雏形,到2017年深化、落地、推进,C2M已成为复星每天必讲、工作中必须思考的一个词。 

  在C2M战略推动下,又诞生了“有叻”。“有叻”将成为复星一体化的会员体系,通过会员管理、整合营销,在双十一举办的第一次整合营销活动中,就已顺利完成了1个亿的小目标。

  我们的市值,在新战略、新团队、以及良好的业绩表现下,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同,创下了近几年新高。

  人才体系建设上,不断优化管理架构,推进合伙人模式。围绕“健康、快乐、富足”核心能力打造,团队不断成长和发展。 

  产业运营不断提升,在“健康、快乐、富足”板块,核心企业都取得了很好发展,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 

  在投资上,不断落实新战略,不断聚焦,Gland Pharma、青岛啤酒、St.John、Tridem等重要项目完成了投资。在Biotech、FinTech、区块链等领域,不断推进新的创新投资,保险资产的资产配置投资能力得到了大大优化、提升,全球资管平台不断发展。

  2017年,我们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我们能看到的精确的数字是2017年上半年的,全年的数字,也完成得非常漂亮,伴随的是我们股价的成长。

  “解密”核心产业的成绩单

  在2017年,核心产业持续“深·展·宽”得到落实

  “健康”:复星医药千亿市值实现,是复星医药“4In”战略全面实施的成果;成立健康险集团,正式开业运营了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公司,积极开拓市场;母婴消费家庭产业,宝宝树、亲宝宝等核心的平台都快速成长发展。

   “快乐”:青啤投资签约正式入股,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延展;Club Med取得了近年特别优异的业绩和快速成长,在中国储备了新的产品线和发展基础;亚特兰蒂斯建设进度符合预期,各项销售和业务发展超越了预期;爱必侬景区管理,项目发展非常顺利。  

  “富足”:2016年投资BCP,2017年又进一步增持股权,成为了第一大股东。BCP业绩在2017年表现优异。Fidelidade等保险企业在2017年也快速发展;BCP联合银联在欧洲发行第一张银联卡,也是复星金融战略走向全球、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体现;我们协助H&A完成了对Sunlight的收购,推动NAGA在德国上市。

  “蜂巢”:蜂巢项目持续落地。BFC成为新地标,成为展示企业形象重要的场所;豫园股份业绩良好,豫园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得到证监会正式审批通过;高铁PPP项目开始建设;地产资管运营能力进一步提高;资管平台在全球各地发展非常良好。

  “资源&制造”:大宗业务在2017年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南钢很好地把握住了行业反弹机会,取得了业绩大幅度增长。

  投资上:产业投资积极围绕C2M的整合投资开展,聚焦三大核心板块,强化产业深度,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保险资产配置收益,实现大项目有序退出。

  全球化布局进一步得到深化。在战略版图上,我们沿着一个严密、长远的战略逻辑进行全球布局;在医药产业,随着Gland Pharma、Tridem、Breas等一系列项目的落地,在全球产业的深度,从研发、制造到营销都在不断推进。全球的资管平台的不断完善,使得复星全球体系不断发展。金融科技领域的不断投入,也支持着复星未来在金融领域的大发展基础。

  人力资源、人才体系也应集团战略变化而不断升级。围绕战略转型、One Fosun主题,积极推进C2M办公室的设立,大健康、富足、快乐都相继完善了团队体系。

  2017年,我们还有很多不足。C2M生态需要不断打通;会员体系存在着割裂、缺失;智能科技及应用投入还不够;One Fosun还没成型;体系内人才还没打通;对标行业领先企业,核心企业盈利能力及规模尚待提高;金融业务风控能力还需要大幅提升。

  复星未来的主题:C2M和智能科技

  复星未来发展的主题,是C2M和智能科技。2017年全球前十大市值企业,已经形成了智能生态企业格局,基本是中国和美国的互联网企业,共性特点是具备以亿为单位的海量客户,以海量客户乘以智能科技,产生驱动效应。

  下个时代的竞争已经开始。未来全球领先企业,将围绕以10亿级别为单位的客户,相互竞争与合作。目前已经有六七家企业占据了版图,苹果、亚马逊、谷歌、Facebook、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平安。所以全球未来可能有10家、20家这样的生态企业,有10亿级别客户,有智慧的企业核心大脑,来围绕这些客户展开竞争和发展。

  展望未来,全球的领先企业是什么样?一类是有大脑、智能化的平台,是有海量客户和智能科技驱动型的企业;一类是以知识科技、高科技驱动的,以医药企业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这两类企业的不同在于,前一类更广泛,可以打穿各个行业,后一类更聚焦,更深度。

  今天,这个市场上最领先的企业是阿里、苹果,都是从消费开始的;腾讯是从娱乐、社交开始;平安从金融开始。这些企业已经占据了大部分消费场景,他们正深刻影响着全球的经济和产业。健康产业依然存在机会,阿里、腾讯,所有互联网企业都往健康产业挤,这里还存在巨大空间。这也就是复星的战略定位,是未来机会的切入点。

  复星未来,希望成为一个健康的、赋能的、共成长的生态平台。我们希望在这样的平台上,连接复星所有的关联企业、合作伙伴,形成一个生态、且连接海量家庭客户,共同进化智能科技,形成一个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庭生态圈,让这些家庭更健康、更快乐、更富足。

  千亿美元是我们阶段性目标

  对于复星,千亿美元是阶段性目标。更长远的目标是,实现符合10亿客户、智能科技企业发展定位的市值,在各个行业取得行业领先,完善全球化布局,使得复星真正成为科技驱动的伟大企业。

  未来五年,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将有一系列战略举措:

  首先,要全力建设“有叻”会员平台,全面实现客户数据化。“有叻”这个平台将是我们大家共同创造价值的场所,是我们相互赋能、共同成长的场所。 

  我们要积极推进One Fosun科技平台建设,打通业务数据,客户数据,实现复星所有业务一体化。这是我们企业抱团、结伴、共成长、共发展、共赋能的一个基础。

  我们要以健康为切入点,形成针对家庭客户的优势产品组合,依托大健康,把家庭客户转化为会员。我们还要快速推进“健康、快乐、富足”多维度的需求进入家庭,智造复星优势产品。

  我们要积极打造流量入口,流量入口是复星发展极重要的一个生命线,也是巨大的价值驱动点。基于家庭客户需求,积极融通现有流量入口,寻找、布局、协同其他入口,深化、深挖、进化家庭入口。同时,要积极思考在流量入口布局上的全球化,不仅在中国,还要在葡语区、欧洲、非洲、东南亚、印度等区域,形成全球区域的流量入口,驱动复星全球化战略发展。

  我们要不断提升M端的品质和数据化能力。M端是复星的优势,这些优势,奠定了今天复星的市场地位,是未来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基础。所以进一步提升M端,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我们要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创新能力。要推动科技场景的应用,孵化未来的关键技术,投资广泛覆盖的赛道,研发设计创新的产品、爆款的产品。昨天复星宣布了未来的科技创新战略——科技创新中心成立,并承诺未来十年,要投入不少于1000亿的科技投资,未来三年要投入不少于200亿的科技投资。

  我们要积极布局全球科创的制高点,在中国、美国形成两个创新总部,同时还要积极布局欧洲、以色列、日本等全球创新活跃地带。要形成两个创新深度,一个是生物科技,一个是互联网科技、智能科技。通过两个市场互动,获得全球最优科技创新的驱动能力。

  我们要积极布局物联网技术、智能终端设备的入口。复星要积极布局,以大健康为切入,布局健康智能终端设备,最终整合这些设备,打造复星平台。

  我们要不断加强企业运营能力,追求行业领先,使得核心产业形成产业优势能力。我们要在现有的投资全球化的能力基础上,努力提升投资和产业运营的全球化发展能力,未来我们要进化成智造家庭生态圈的全球化能力,我们要根植于全球不同市场,实现不同市场间的协同、互动。

  我们要继续增强投资和产业整合能力,未来投资更多将是产业的整合能力、产业赋能、产业共享,产业生态的形成。环保、资源、智能制造上,要积极提升产业能力,形成产业竞争力。

  我们组织要不断发展,特别要建立起一个适应未来生态发展的敏捷的组织,打造优秀人才团队。一个敏捷的组织,需要在战略定位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做到到边、到底,扁平化,能适应全球化。我们的优秀团队,要强调人才布局全球化,各个业务人均指标的全球一流指标水平,继续深化AB角合伙人模式,提升人力资源的信息化水平。

  2018年工作重点

  未来,我们将快速地成功地抢占未来智能科技企业平台中健康这一角,这一角的成功,也将使得复星在消费、文化、娱乐、金融领域全面成功,真正实现复星智能平台的打造。

  2018年,围绕我们的战略举措和战略目标,依然是按照C2M、科技创新、ONE Fosun、产业运营、投资的角度去展开。特别是C2M,希望能得到所有企业、所有伙伴积极的响应。

  要大力发展“有叻”会员体系,在最短时间里要实现10亿的会员/用户目标。2018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2018年会员体系能达到数亿规模,并形成有效的赋能、互动。

  科技创新也是复星2018年工作重点,我们要积极落地三年200亿科技创新投资的规划,完善科创中心的组织建设,要联络、通达全球领先的创新投资机构,进入每个全球创新的第一阵营城市和区域。

  在产业上,希望“健康、快乐、富足”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健康增长态势,各企业实现高速的、良性的发展。投资继续要深化大项目,独角兽和资管平台的建立,积极围绕核心战略,助力核心产业成长,行业领先优势的巩固和发展,助力全球营销体系的建设,助力核心产业在研发上的深入、深化。同时通过投资,获得更优秀的人才。

  我们的保险资产管理能力还要进一步提升,资产配置优化要进一步发展,我们还要时刻准备管理更大的保险资产。 

  我们要继续积极引进C2M幸福生态系统方面的人才,要积极发展合伙人体系,形成更为互补的ABC角色布局,形成良好的人才梯队;在财务方面,积极建立共享机制,能全球化地支持支撑业务发展,推进全球业务的风险控制管理;风控体系要进一步完善,不断深入“健康、快乐、富足”的业务,不断适应复星多元业务的发展,全球区域布局,要不断适应复星未来要智能化、互联网化企业发展的格局。综合条线要不断继续支持企业整体发展。

  来源:复星集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