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1月物价数据点评:CPI短期下降,PPI趋势回落

  作者:姜超 梁中华 宋潇

  2018年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8年1月的通胀数据,CPI同比降至1.5%,PPI同比继续回落至4.3%。我们的观点是:CPI短期下降,PPI趋势回落。

  1月CPI下降。1月CPI环比涨0.6%,同比降至1.5%。受雨雪天气和季节因素影响,1月鲜菜价格环比大涨9.5%,鲜果、水产、肉价均有回升,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2%,但同比跌幅仍有0.5%;非食品环比上涨0.2%,同比大降至2.0%。去年春节在1月份,春节月份错位对食品和非食品同比均有较大拖累。

  预测2月CPI跳升。2月以来猪肉价格走势偏弱,但受低温和季节因素推动,鲜菜价格环比继续回升,考虑到春节月份错位影响持续,预计2月CPI同比或跳升至2.4%,但或不会像市场预期的远远突破2.5%。

  1月PPI续降。1月PPI环比上涨0.3%,同比继续回落至4.3%。从行业来看,油气开采、石油加工、非金属矿制品价格环比涨幅回落,黑金冶炼加工由升转降,煤炭采选、有色冶炼加工由降转升。

  预测2月PPI续降。2月以来钢价续降,煤价高位回落,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考虑到去年基数继续抬升,预测2月PPI同比涨幅或继续回落至3.7%。

  通胀压力不大,货币更加中性。我们在之前报告中已多次强调,猪价、油价不会对今年国内通胀构成较大威胁,近期猪价走势明显弱于季节性,国际油价大幅下挫,预计今年CPI同比前高后低,中枢相比去年有所抬升,但仍将处于温和区间,PPI同比则趋势性向下。而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强劲,在当前点位下即使有所贬值也不会牵制货币政策。随着宏观审慎政策逐步落地,在双支柱的框架下,货币政策会逐步向中性回归。

  1. 1月CPI下降

  1.1 1月CPI同比1.5%

  1月CPI环比涨0.6%,同比降至1.5%。受雨雪天气和季节因素影响,1月鲜菜价格环比大涨9.5%,鲜果、水产、肉价均有回升,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2%,但同比跌幅仍有0.5%;非食品环比上涨0.2%,同比大降至2.0%。去年春节在1月份,春节月份错位对食品和非食品同比均有较大拖累

  1.2 食品同比微降

  18年1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2%,同比下降至-0.5%。从环比来看,受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全国鲜菜价格上涨9.5%,影响CPI上涨约0.23个百分点。鲜果、水产品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5.7%、2.8%和0.7%,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7个百分点。

  从同比来看,受去年同期春节基数较高影响, 鲜菜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5.8%和10.6%,成为食品CPI的主要拖累,但是鲜菜同比跌幅有所收窄。而蛋类和鲜果价格同比增速仍然较高,1月分别达到14.2%和6.4%。

  1.3 非食品同比继续回落

  18年1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大降至2.0%。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和交通运输同比相比于上月分别下降0.4、1.2和1个百分点,成为非食品CPI大降的主要拖累,而后两者同比下滑主要与去年春节在1月份导致的高基数相关。

  此外,非食品中值得关注的是,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仍在回落,意味着医改对服务CPI的推升作用在逐步减缓。同时,近期原油价格有所回调,可能带动与油价相关的分项价格出现回落。

  1.4 预测2月CPI跳升

  今年2月食品CPI将带动CPI跳升回2%以上。具体来说,2月以来猪肉价格走势偏弱,但受低温和季节因素推动,鲜菜价格环比继续回升。受到去年春节错位的影响,去年2月食品CPI各项环比均出现下跌,预计今年2月CPI同比将跳升至2.4%,但或不会像市场预期的远远突破2.5%。

  我们认为, 18年整体CPI同比中枢将依然处于温和区间。在近期的专题中,我们针对18年的通胀走势进行了判断。食品CPI方面,今年猪肉价格仍将延续弱势,但是在低基数效应下,食品CPI将出现温和反弹。非食品方面, PPI同比大概率持续下滑拖累非食品消费品CPI下降,而医疗改革效应减弱也将导致服务CPI回归正常,非食品CPI今年将出现小幅回落。

  2. 1月PPI续降

  2.1 1月PPI下降至4.3%

  1月PPI环比上涨0.3%,同比继续回落至4.3%。从环比来看,油气开采、石油加工、非金属矿制品价格环比涨幅回落,黑金冶炼加工由升转降,煤炭采选、有色冶炼加工由降转升。从同比来看,黑金冶炼加工、油气开采、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同比相比于上个月均有所回落,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4个百分点。其中黑金冶炼加工和油气开采分别回落4.2和7.7个百分点。

  2.2 预测2月PPI续降

  2月以来钢价续降,煤价高位回落,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考虑到去年基数继续抬升,预测2月PPI同比涨幅或继续回落至3.7%。

  3. 通胀压力不大,货币更加中性

  我们在之前报告中已多次强调,猪价、油价不会对今年国内通胀构成较大威胁,近期猪价走势明显弱于季节性,国际油价大幅下挫,预计今年CPI同比前高后低,中枢相比去年有所抬升,但仍将处于温和区间,PPI同比则趋势性向下。而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强劲,在当前点位下即使有所贬值也不会牵制货币政策。随着宏观审慎政策逐步落地,在双支柱的框架下,货币政策会逐步向中性回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