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之殇:你为什么不止损

  作者:程郡

  来源:投行大师兄

  2018年的第一场股灾,比以往时候来的要早一些。

  上个月,很多人还沉浸在18连阳的喜悦中,而股灾就这么悄然而至了。

  身边的朋友都说:太意外了,没想到股市调整的这么快,这么大!

  但是,18连阳不意外吗?哪一轮暴涨和暴跌不意外呢?如果大家都能预料到,那还会有暴涨和暴跌吗?

  就像地震,虽然事后总有“马后炮”跳出来说,自己早就发现了什么什么征兆。拜托,你都知道了,怎么不早说!

  既然地震和股灾都没法提前预料,我们怎么办?坐以待毙?哭天抢地?咒骂zf?

  在日本等地震高发的地区,都有很好的防震措施和逃生培训。

  所以,我觉得,在股灾频发的A股,股民们也有必要做好“防灾应急准备”。

  其实,防灾方法大家都知道,就是:割得早!这不仅是老太监比小太监更有钱的秘诀,也是老韭菜比新韭菜更富有的原因。

  但是,“割肉”这种事,毕竟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魄力,不是谁都能做得到,做得好的。

  今天,我就来尝试着做一下“割肉心理辅导”。

  一、沉没成本不是成本

  很多人都喜欢把“沉没成本”这个词挂在嘴边,却很少有人真正理解了其中的深意。

  沉没成本,是指以前已经发生了,与当前决策无关的费用。

  比如,你买一张电影票花掉的50块钱就是“沉没成本”。如果,后来知道这是一部烂电影怎么办?很多人的惯性思维是,钱都花了,再烂也要坚持看!

  问题是,看一部烂电影你不觉得恶心吗?浪费的2个小时不可惜吗?不看电影,你的损失是“50块钱”。看了电影,你的损失是“50块钱+2小时+好心情”。哪个损失的更多?

  再比如,谈恋爱遇到渣男怎么办?很多姑娘想的是:我已经付出那么多了,现在分手太可惜了!我相信他还是爱我的,他一定会变好的。

  姑娘啊,沉没成本不是成本!当下做决策时,不要老盯着“过去”不放,着眼“未来”好吗?想想此刻,如果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你还会原谅这个“渣男”吗?

  听完这两个例子,要不要“割肉”的问题也就很清楚了吧?

  投资出现亏损很正常,谁都有看走眼的时候,谁没遇上过几个“烂票”是吧?既然,这只票给你带来了亏损,原先的逻辑已经发生破坏,技术大神眼中的“技术指标”也都走坏,为什么还要死守不放呢?

  觉得亏着卖可惜?但是,再亏点不更可惜吗?A股“佳丽”三千,“皇上”你为何偏偏宠爱这一个呢?

  二、输家心态

  除了觉得“亏着卖可惜”,不愿割肉的另外一个心态是“想要赢回来”。

  稍微有过一点“小赌”经验的人都知道:最后,在赌桌上赖着不走的都是“输家”。他们输红了眼,总想一把扳回损失。于是,赌注越下越大,情绪越来越紧张。最后呢?是越赌越输,越输越多!

  如果你是一个赢家,你的心态是什么?你想的是:赢得差不多了,该回家休息了!明天还要上班,后天还得旅游……

  也许你会问:已经亏损了,我的确是输家啊,怎么办?

  办法就是:打肿脸充胖子。输钱,也要有赢家心态!

  老惦记着过去的“沉没成本”,总想一把赚回来。明明知道情况不对了,还一意孤行,放命一搏,是很多人在投资中,军事上,创业时,生活中遭遇溃败的最主要的原因。(请自行脑补下相关例子)

  三、不愿认错

  不割的最后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愿认错。

  人类天生有“自我保护”的本能,表现之一就是:要面子,不愿认错!

  在股票投资上的表现就是:亏了就死扛!因为,只要不卖股票,就还有翻盘的机会,就不能说自己错了!

  据说人类的心态是这样的:你可以说我丑,说我笨,说我什么都行,但是你就不能说我喜欢的偶像丑,不能说我买的衣服难看,不能说我的女朋友气质差,不能觉得我买的股票没前途。否则,我跟你没完……

  谁还不要个脸是吧?

  但事实一再证明,“不要脸”的人混得都挺好的,韩信胯下之辱这样的例子可以举出一箩筐来。

  前几天就有人很不要脸地跟我说:自从不要脸之后,整个人生轻松多了!

  的确,如果能在股灾中及时止损,整个人生真的轻松多了!

  结语

  所以,要想躲过巨灾,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1、忘掉“沉没成本”,着眼“边际成本”。

  2、永葆“赢家心态”,永远用成功者的思维考虑问题。

  3、勇于认错,将不要脸进行到底。

  最后,退一步海阔天空,早割早超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