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美股丨市场急跌,资金流出,短期有超卖迹象

  作者: 中金海外策略 KevinLIU 刘刚 董灵燕

  一、美股市场:美股急跌引发全球抛售,资金大幅流出;利率维持高位,油价大跌,美元上涨、黄金回落

  上周,美股市场的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周一下跌超过4%创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虽然周二周三有所企稳,但周四再度下跌近4%,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并蔓延到全球其他市场,造成普遍的恐慌性抛售。从高点算起,标普500指数已下跌近9%。虽然投资者对市场年初急涨后的盘整有所预期,但如此剧烈的下跌仍使大多数人感到非常意外。

  从原因和背景上来看,除了对利率快速抬升和未来通胀上行的担忧外,量化算法交易在关键点位自动触发短期内的大量抛压(表现为市场往往在尾盘加速下行甚至“闪崩”)、剧烈波动引发其他类型基金被动止损或主动调仓的交易行为(看空VIX的ETF产品XIV已经决定提前清盘;而因为波动率大幅跃升后,更多的量化或风险平价等策略基金可能需要基于新的更高波动率假设来调整其仓位和杠杆水平,进而或带来了进一步抛售压力)、以及恐慌情绪下的获利需求(上周 EPFR统计的美股市场资金净流出340亿美元,是2000年有数据以来最大的单周流出)可能是导致如此急速和大幅度下跌的主要原因。不过短期已呈现一定超卖迹象。

  往前看,考虑到恐慌情绪和交易行为需要时间消化、且难以用基本面因素解释,因此短期不排除低位盘整甚至继续波动的可能性;但中期而言,当前的下跌并没有彻底逆转在整体增长前景向好背景下的中期趋势。通胀预期的抬升和利率的上行固然会带来企业成本端和股票估值端的负面压力,但当前依然稳健的基本面能够为市场提供支撑,即“基本面向上+估值向下”的组合(参见《交易因素致美股再度暴跌,市场陷入恐慌;短期波动加大,中期趋势未变》、《美股再度大跌:资金流出和调仓压力;基本面稳健,但情绪有待修复》中的具体分析)。

  此外,上周受美国产量大增影响,布伦特油价大跌8.6%,一度跌破62美元/桶;利率仍维持在2.85%的高位,但因为通胀预期回落,使得实际利率上行,进而拖累黄金价格走低。另外,从跨资产的波动率来看,虽然也有所抬升,但相比历史水平来看,股市的波动率尚未明显扩散到其他资产如债券、汇率和大宗商品。

  全周来看,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本周大跌5.2%和5.1%。板块悉数下跌,能源板块受油价下跌拖累而大跌8.5%,运输和商业服务板块跌幅也均在7%以上,大金融板块也表现不佳。从驱动因素来看,上周表现相对较好的运输、商业服务、银行等板块本周跌幅较深;而上周大幅下跌的汽车与零部件、原材料等板块本周表现相对较好,动量因子驱动特征不明显。另一方面,盈利上调的耐用消费品、公用事业、原材料等板块本周表现相对较好,而盈利下调的能源、食品、银行等板块本周表现不佳,价值因子驱动特征依然较明显。

  过去一周,标普500大跌5.2%,所有板块均下跌,能源板块受油价下跌拖累而大跌8.5%,运输和商业服务板块跌幅也均在7%以上,大金融板块也表现不佳

  上周表现相对较好的运输、商业服务、银行等板块本周跌幅较深;而上周大幅下跌的汽车与零部件、原材料等板块本周表现相对较好,动量因子驱动特征不明显

  盈利上调的耐用消费品、公用事业、原材料等板块本周表现相对较好,而盈利下调的能源、食品、银行等板块本周表现不佳,价值因子驱动特征较明显

  上周,标普500所有板块估值均大幅收缩,但多数板块盈利预测依然有不同幅度的上调

  板块估值上,除资本品外,标普500指数其他板块均低于历史均值+1倍标准差,电信服务板块估值在历史均值-1倍标准差以下

  我们梳理的主要ETF产品上周也尽数下跌。美股主要指数ETF中,QQQ(纳斯达克)大跌5.2%,SPY(标普500)和DIA(道琼斯)均大跌5.1%,IWM(罗素2000)下跌4.6%。板块层面,OIH(油田服务)大跌11.1%,XOP(油气开采)和XLE(能源)也分别大跌8.8%和8%。上周发达市场表现略好于新兴市场,追踪发达市场的VEA下跌5.3%,其中追踪日本市场的DXJ跌幅最大(6.5%);追踪新兴市场的EEM和VWO均大跌5.4%,除印度(EPI)基本持平以外,其他主要市场均下跌,特别是追踪中国的FXI(-9.7%)。资金流向上,上周资金大幅流出SPY(标普500,236亿美元)和QQQ(纳斯达克),但流入IWM(罗素2000)。

  过去一周,美国上市的主要ETF悉数下跌。美股主要指数ETF中,QQQ(纳斯达克)大跌5.2%,SPY(标普500)和DIA(道琼斯)均大跌5.1%,IWM(罗素2000)也下跌4.6%。行业板块中,OIH(油田服务)大跌11.1%,XOP(油气开采)和XLE(能源)也分别大跌8.8%和8%

  二、政策追踪:特朗普签署预算决议,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风险暂时解除

  特朗普签署为期两年的预算决议,债务上限被冻结至2019年3月。上周五,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临时支出法案,从而结束了美国政府的又一次短暂“关门”。同日,特朗普总统也签署了为期两年的预算决议,未来两年内军费开支和国内事务开支总额将达到3000亿美元,另有用于灾后重建的900亿美元拨款。此外,新的预算决议还将债务上限推迟到2019年3月1日。

  三、央行动向:美联储官员表示短期市场波动不影响经济展望;英国央行释放鹰派信号

   美联储官员表示短期市场波动不影响经济展望,支持3月加息。上周,费城联储主席Patrick Harker表示,近期的市场波动并不改变其对经济和货币政策的看法。Harker还表示,一方面,为了避免抑制经济增长和通胀回升,美联储不应过快加息;但另一方面,也应使利率逐渐向中性水平靠拢,从而保证当经济再度出现问题时,能有降息的空间。在经济如期增长的情况下,Harker同意3月FOMC会议加息。此外,上周纽约联储主席Dudley也表示,如果市场急跌并维持低位的情况发生,则其可能会调整对货币政策的看法;但近期的市场波动并不会改变其对经济的展望。

  英国央行按兵不动,但释放鹰派信号。在上周的议息会议中,英国央行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同时也维持43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不过,货币政策委员会(MPC)表示,若经济增长超预期,则加息速度可能快于此前的预期。受此影响,上周四英镑上涨。

  四、海外事件:英国与欧盟在有关过渡期谈判中依然存在分歧

  英国与欧盟在有关过渡期的谈判中依然存在分歧。上周五,欧盟首席谈判官员Barnier表示,英国与欧盟在关于过渡期的谈判中依然存在较大分歧。双方的争论的焦点在于,一方面,英国拒绝遵从欧盟在过渡期通过的新法律,并将在脱欧后限制在过渡期内移居英国的欧盟公民的权利;但另一方面,英国也希望加入欧盟在过渡期通过的部分司法和安全协议。受Barnier言论的影响,周五英镑转为下跌。

  意大利大选支持率追踪:根据Financial Times的统计,截至2月9日,意大利前总理Berlusconi领导的中右翼政党支持率依旧最高,为37%;五星运动党支持率较上周略有下滑,与前总理Renzi领导的中左翼民主党持平(27%)。

  五、经济观察: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PMI继续上行且好于预期

  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9.9,较12月的55.9大幅提升,且显著好于预期的56.7。此外,美国12月贸易赤字为531亿美元,相比11月的505亿美元有所扩大。

  德国12月工厂订单环比3.8%,显著好于预期的0.7%,较上个月的-0.4%也有明显提升。不过12月的工业产出环比明显驱弱,为-0.6%,低于上个月的3.4%。

  六、公司观察:美股四季度业绩整体向好,多数公司好于预期

  截至2月10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已有341家公司披露了四季度业绩,盈利超预期家数占比接近90%,表明基本面情况整体向好。上周披露业绩的公司中多数好于预期:

  可选消费板块。百胜(YUM)四季度业绩超预期,将收购在线餐饮公司Grubhub3%的股权。公司四季度收入同比下滑16.4%至15.8亿美元,基本符合预期(15.9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大增43.9%至4.36亿美元,EPS为96美分,好于市场预期的80美分。公司将收购在线餐饮公司Grubhub 3%的股权(投资总额约2亿美元),未来将进一步改善肯德基和Taco Bells的配送服务。

  迪士尼(DIS)四季度业绩超预期,将向员工发放奖金、加强员工培训。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至153.5亿美元,剔除税改影响后(税改对利润的提振约16亿美元),EPS同比增长22%至1.89美元。公司预计电影业务、即将推出的直接针对消费者的ESPN在线服务,及主题公园将带来更多收入,公司收购21世纪福克斯也有助于在未来提振公司业绩。此外,公司还宣布将于2018年向约12.5万名员工支付1000美元奖金,另将投资5000万美元用于员工培训。

  通用汽车(GM)四季度业绩表现强劲,未来将增加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投资。四季度收入同比下滑5.5%至377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365亿美元,主要得益于北美地区SUV的强劲需求;调整后EPS为1.65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1.38美元。公司2018年将投资10亿美元用于发展自动驾驶技术,投资力度高于2017年(6亿美元)。

  特斯拉(TSLA)四季度业绩超预期。四季度收入32.9亿美元,基本符合预期,其中汽车收入同比增长36%至27亿美元,略好于预期的26.7亿美元;调整后EPS为-3.04美元,好于预期的-3.11美元。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Model 3的周产能可达到2500辆和5000辆,并预计在Model 3的周产量稳定在5000辆后,其毛利率可达到25%。

  科技板块。英伟达(NVDA)四季度业绩超预期,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大增。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4.1%至29.1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1%至11.2亿美元,调整后EPS为1.72美元,远超市场预期的1.16美元。四季度数据中心业务表现强劲,收入同比大增105%至6.1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的5.5亿美元。

  推特(TWTR)四季度转为盈利。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至7.32亿美元;稀释后EPS为12美分,这是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盈利;平均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了12%,已经是连续第五个季度的双位数增长。

  标普500指数涨幅最高与跌幅最大的10家公司

  纳斯达克100指数表现最佳与表现不佳的10家公司

  七、中概股市场:金龙指数大跌6.3%;网易四季度业绩疲软

  上周受美股和中国市场大跌拖累,中概股金龙指数也大跌6.3%,所有板块均下跌,其中软件板块大跌20%,传媒、必需消费品、网络游戏及制药与生物科技板块跌幅也超过10个百分点;医疗设备、耐用品与服装、教育服务等板块跌幅相对较小。个股层面,上周可选消费板块中,海亮教育(HLG)逆势上涨9.8%,兰亭集势(LITB)上涨4.1%;科技板块中,魔线(MOXC)与和利时自动化(HOLI)分别上涨3.6%和1.8%。不过网秦(NQ)大跌35.5%,晶科能源(JKS)和万国数据(GDS)也大跌~20%。

  上周中概股市场公布业绩的公司有:

  网易(NTES)四季度业绩疲软。收入同比增长21%至146亿元,电商业务增长强劲(同比增长175%);non-GAAP净利润同比下滑53%至19亿元,不及市场预期的21亿元,主要由收入结构调整和营销费用高于预期所致。

  新濠博亚娱乐(MLCO)业绩不及预期(EBITDA为3.4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9%),公司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澳门市场业务表现不佳。

  百胜中国(YUMC)业绩好于预期(non-GAAP净利润为5.64亿美元,高于此前预期6%),肯德基四季度同店销售增长7%,必胜客也实现了2013年以来的首次同店销售正增长(1%)。

  过去一周,中概股金龙指数大跌6.3%,所有板块均下跌,其中软件大跌20%,传媒和必需消费品板块跌幅也超过10个百分点

  当前中概股指数12个月动态P/E为21.9倍

  中概股表现最佳与表现不佳的10家公司

  中金公司覆盖的中概股和美股公司一览

  注:价格数据截至2018年2月9日

  来源:Kevin策略研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