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股:变与不变的估值逻辑,未来终究是美好的

  去远方,我们第一选择方式是飞机,既便捷又快速!但是贫穷会限制很多人的想象,飞机票价的昂贵并不给每个人去选择搭乘。不过飞机票买不起我们可以考虑买一买航空股,用投资的视角去看,航空业的壁垒主要在于服务质量和成本优势,盈利点能否支撑起庞大的开支,就连股神巴菲特都在航空股摔倒过。但是,投资不能带有偏见性,航空股到底可不可以搞一搞,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一、航空外部性影响因素(摘取中金:航空:未来行业趋势向上,外部因素现好转,估值已存在安全边际)

  1、布伦特原油

  说到交通工具,必可少的是动力问题,飞机的也是一样,油价因素是影响价格的首要因素!布伦特原油,按照中金给出的预计,布伦特油价上涨 1 美元,对应减少三大航净利润约 3~4 亿元,对应 3~5%!而布伦特原油价格自1月中旬下滑至63美元附近,释放了航空公司的利润空间。

  2、人民币利率

  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约 3.4%,而人民币兑美元每上升 1%, 对应增厚三大航净利润 2.5~3 亿元,对应 2.5~5%。并且中金将 2018 年底人民币美元汇率调整至 6.18!长期看多人民币汇率!

  3、政策因素

  在 2017/2018 冬春航季执行“正点政策”的新政以来,机场放行准点率出现了明显的回升,并且根据文件,正点政策仍需持续至少一个航季,但随 着正点率的持续上升,我们预计控总量、调结构的这一政策预计会有所松动。

  票价空间上,未来民航局“控总量、 调结构”的政策或将继续,核心航线经济舱全价票将于 2018 年夏秋航季开始逐季上提 10%, 全价票 2018 年预计最多上提约 9%,2019 年经济舱全价票预计最高可上调 20%,或将是 票价利好集中体现的一年。

  4、消费升级,年轻化人群带动,春运航空需求增加

  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90年代人群的崛起,更加追求跨前的消费出行方式,那么飞机则会成为了重要选择方式之一。同时,今年春运民航运输需求旺盛,预计运送旅客6500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约10%左右,而年末“务工流”、“学生流”对民航运输工作带来压力促使机票价格上涨。

  中金认为:航空股的外部因素好转,估值回落至均值水平。尤其是在近段时间港股受到美股暴跌的影响遭到重挫!外部因素的好转并没有很好的航空股价上面反应出来!

  三大航空公司券商评级

  三大航收入客公里比较(2016年及2017年)

  来源:国金证券

  首推:中国南方航空股份(1055.HK)

  券商报告:国金证券—南方航空(0753.HK)或是此轮航空景气向上的最大受益者

  观点逻辑:

  1、国内第一大航空公司,次一线市场优势显著:作为航空公司龙头地位,是国内飞机航线网络和飞机几次最多的公司,同时在 21 个主协调机场的国内航线时刻占有率达到 24.3%,国航和东航 均为 19%,领先优势明显,其中在 12 个机场份额为三大航第一;尤其在次一 线机场及华南区域占比领先。由于 2018 年公司飞机引进速度较快,主要会投 向北京、深圳、上海、成都等目前份额较小的主流机场并且收益较好的航线。

  2 、新增市场调节航线多为南航优势市场:新增的 306 条市场调节航线与南航在运行的航线重 合度最高,南航约有 203 条航线在其中,远高于国航及东航,所以在 2018 年夏秋航季,南航可选择的市场调节航线总数也最多;另外新增航线大部分 集中在除北上广其他 21 主协调机场,占比达到 45%;而此类市场也是南航 的传统优势市场。

  3、供给收缩、票价市场化最大受益者 :供给收缩,次一线绝对优势、票价敏感性最高将享有最大业绩弹性!国内航线来说,未来票价以及客座率上升的确定性提升,在次一线城市的分布上面,拥有其他竞争对手绝对的竞争优势和经营规模使其或是此轮民航供给侧在绝 对收益上最大的受益者!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票价市场化,新增市场调节航线多为南航优势市场 !

  券商观点:南方航空在机队规模及时刻市占率上为国内最大,在国内次一线市场及国际 东南亚大洋洲市场优势显著;或是此轮由供给收缩及票价市场化带来的航空 景气向上最大受益者;消除油价和汇率影响的内生增速将达到 20%。

  风险

  宏观经济下滑抑制航空需求、民航局准点率新政过早放松、疾病爆发和恶劣 天气、油价上涨超预期。

  华创证券:中国国航:民航国内客运价格进一步市场化打开远期盈利空间,上调2018-19年盈利预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