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2.12)︱通胀忧虑再度升温 港股能否企稳还看美股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上周五(2月9日)再度大幅震荡,道指盘初一度涨近350点,但临近午盘时急挫转跌,一度暴跌逾500点,尾盘又转涨最终收高,全天振幅超千点。道指一周以来累跌5.2%,创下自2016年1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330.44点,涨幅1.38%,报24190.9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97.33点,涨幅1.44%,报6874.49点。标普500指数收涨38.55点,涨幅1.49%,报2619.55点。

  恒指周一(2月12日)早盘高开0.7%,报29713点;盘中反复震荡,临近尾盘恒指大幅下挫,盘中最高29801点,最低见29459点。截至收盘,恒指跌0.16%,报29459点,大市全天成交额达1349亿。

  美国通胀堪忧股市承压,港股后市看美股表现

  照理说,美股上周五反弹了,而周一A股的也是全面反弹,港股也应该跟随往上了,然而港股尾市却晚节不保,再度掉头往下。这是什么原因呢?智通财经APP认为,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再度在升温,担忧的有:

  一是有消息称,总统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2月12日阐释其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细节,计划包括修复现有基础设施和投资新的项目。在实施该计划的过程中拟通过削减一系列现有计划节约2000亿美元,并将这笔资金用于支持各州和地区的道路、机场、港口、桥梁水坝等的建设;此外,还计划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共计约500亿美元用于非首都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电厂、交通和互联网。同时,计划主要依靠当地的融资,预计每个项目中联邦投资的比重不会超过20%。

  按照一般的理解,大搞基建这应该是利好消息,但问题是,这笔费用从哪里来?这势必会加重美国的财政赤字,而且这种刺激会引发发通胀上升,导致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加快,弄不好使得美股再度出现下跌。美股正处于非常敏感的时间点,这个时候宣布这种所谓的“利好”,或许效果适得其反。

  二是2月14日将公布美国CPI数据,通胀压力是目前全球市场关注的焦点,全球各家主流央行都通过通胀水平来调整货币政策,一旦美国这次CPI接近或是超过2%,则对股市再度造成压力。

  三是人民币汇率在下午三点之后再度出现大幅贬值,这次美元的强势,其实很大程度上是英镑的走弱造成,目前英国脱欧谈判面临风险,一位爱尔兰政府要员在本月与一名英国议员的会谈中说“谈判随时可能破裂”。

  另据英国卫报报道,“金融大鳄”索罗斯增加对反对脱欧的Best for Britain组织的资金援助,称将增加10万英镑额外资金用以支持反对脱欧的进程。能否扭转这种混乱局面,需要观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未来几周内发表的系列讲话了。以上不利因素使得港股投资者对后市依然不敢盲目乐观。重中之重还是要看接下来美股的表现了。

  中线关注医药板块,第三批混改试点带来机遇

  从盘面看,除了权重板块走势不理想,其他板块普遍出现上涨,主要有:一是电池板块大涨,超威动力(00951)、天能动力(00819)等股表现抢眼。消息面,11日,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国家电网公司等多家央企参与的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国家级产业联盟——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简称中国氢能联盟)在北京宣告成立。龙头超威动力已经突破年线,近期连续放量,建议等调整到位再关注。

  二是医药板块。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复星医药(02196)、石药集团(01093)、石四药集团(02005)、绿叶制药(02186)、白云山(00874)、中国中药(00570)、四环医药(00460)等股走强。消息面,CFDA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布起草说明。该板块中线依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品种。

  三是机场航运股类:中国国航(00753)、北京首都机场(00694)、南方航空(01055)、东方航空(00670)走强。该板块调整到位就是机会。

  另外需要引起关注的就是第三批混改试点品种,在近期陆续召开的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央企先后明确了混改计划,涉及的企业包括中国石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科、五矿集团、国家电网、中国电建、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国家电投(混改试点)、鞍钢集团(混改试点)等,重点关注的品种有:五矿资源(01208)、鞍钢股份(00347)、马鞍山钢铁(00323)、洛阳钼业(0399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