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是对投资体系最好的检验

  作者:非完全进化体

  在大跌来临时,如果你感到恐慌,那么你在买入时就已经错了——非完全进化体

  大跌是对投资体系最好的检验,投资体系应具有“反脆弱性”。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感到恐慌”往往意味着:

  1、对当前大跌的局面始料未及

  说明一开始的预测错了。你对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缺乏足够认识,与之相应的“投资体系”是建立在确定性上的脆弱单一系统。一个完善的投资体系的构建应基于可能发生的所有状况,或者极小概率负面结果的出现,是你事先准备好接受的。

  2、大跌的结果是你所不能够承受的

  说明一开始下的注太大了。拿着买房看病娶老婆的钱来投资,大跌必然会让你感到极度恐慌,一是造成了远多于金钱本身的巨大损失,二是为了保住剩余本金,你不得不选择卖出,即便你知道大跌很可能只是暂时的。此时,你不得不作出理性的非理性决策。

  3、你有所预料,但大跌仍让你寝食难安

  说明你的“投资体系”是你所不能驾驭的。即便大跌是在你的预料范围中,或者你知道可能会渡过难关,但大跌的局面严重影响了你的精神状态,以至影响生活和工作。你需要衡量这种“损失”是否值得。并且,在情绪不稳定状况下,你很可能把一辆好车开坏。你在好车上感到晕车难受,不如下来走路或骑自行车,选择一个你能够驾驭的投资体系。

  4、对于大跌之后的走势,你没有把握

  说明你对手上股票的长期价值缺乏信心,没有做好功课;当股价下跌时,你很可能开始怀疑自己最初所做的判断,这说明在一开始你对股价走势的判断就缺乏信心,不够坚定。或者内外部环境同时发生了变化,你对新的局面缺少分析与把握的能力,说明自己在买入时还未具备动态把控各种情形的能力。

  5、大跌后该如何应对,你缺少准备

  说明你的投资体系仍静止在买入的时点。即便你的投资体系已经考虑到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形,但缺少去应对各种情形的准备和措施。相比于错误发生时仅能被动接受的投资体系,能够应对甚至利用错误的体系应更为完善(但不是所有错误都可以被利用),即塔勒布所述的“反脆弱”性。

  被广泛采用的“动态均衡”策略,便是一类典型的反脆弱策略。采用此类策略的投资者,大跌不但不会造成恐慌,甚至可能会暗自欢喜。因为他们的一部分收益,就是来源于波动本身。

  最后引用一下曾经发表过的观点:“投资理念和体系成熟的标志是什么?我想可以用一条标准来判断,即:你的组合所出现的任何情形(除了极小概率事件)都能为你的投资体系所容纳,或者说都在你的预期之中且有能力应对。甚至可以说,任何非保守的投资都是脆弱的。(不包括很清醒地知道自己在赌博的投资者)

  希望在下次大跌来临时,你能够感到淡然和喜悦。与君共勉。

  来源:雪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