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2.13)︱美国通胀数据有那么可怕吗?恒指展开三万点保卫战

  美股周一(2月12日)收高,主要股指在经历了上周暴跌后继续反弹。科技、能源及原材料板块领涨,杜邦与苹果领跑大盘。市场正在权衡特朗普的基建计划。道指涨410.37点,或1.70%,报24,601.27点;标普500指数涨36.45点,或1.39%,报2,656.00点;纳指涨107.93点,或1.57%,报6,981.96点。

  恒指周二(2月13日)早盘高开1.33%,随后高走再破30000点,在30100点上下震荡,午后涨幅收窄,在29900点上下进行整理。截至收盘,恒指涨1.29%,报29839.53点,大市成交1288.02亿港元。

  特朗普基建计划注入强心针

  美股确实是市场的风向标,周一晚间美股比较给力,继续发力上行,直接就带动了港股的高开,而且A股也是大幅高开。

  对于美股的上涨,主要还是源于特朗普的基建计划,周一(2月12日)美国2019财年预算计划出炉,其总规模达到4.4万亿美元规模,占美国GDP比重为21%。其中对股市直接刺激的方面就是计划未来十年里重新分配2000亿美元的联邦基金,作为种子资金,刺激各州、地方政府和私营部门为公共工程项目提供资金。

  据估计,它将创造多达1.5万亿美元的投资。简单而言就是类似中国当年的四万亿刺激计划,政府出钱大搞基建人为创造出很多机会。不过问题是,这将引发大量的财政赤字,预算显示,2019年的赤字几乎是2017年的两倍,达到98.4亿美元。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赤字总额将达到7.1万亿美元,美国国家债务将增加到近30万亿美元。这么多的债务到底如何平衡?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预计国会不太可能批准,就算是批准恐怕也会大打折扣。而且这个计划要实施估计时间也会比较长。不管怎样,这个消息对股市的提振还是比较明显的。

  美CPI数据对港股影响几何?

  港股全天的表现还算是比较强的,尽管尾市稍微有些回落,但也还是在强势范围,成交量方面再度出现萎缩,因为港股通已经关闭,萎缩也正常。

  接下来投资者最关注的就是周三美国的通胀数据,因为这次美股的大跌,起因就是担心美国通胀上升引发的,因此,一月的CPI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那么如何衡量这个数据的高低呢?

  智通财经APP认为,指需要看平均数,过去12个月里,美国核心CPI年率升幅大多维持在1.7%,如果超过这个数字就是高了,特别是超过了2%,那就是利空。如果在1.7%附近或是以下都不用紧张。

  我们讨论一下如果CPI数据比较高的情况,会发生什么情况?

  智通财经APP认为,也不用太恐慌,估计也不太可能出现再度的大跌,因为前面美股的大跌说到底,还是因为涨幅过大引起的,而下跌总是要找理由的,同样的理由不太可能引发同样的效果。再说了,CPI并不会直接影响股市,而是通过加息来传导的,只有真正的加息超过三次以上之后,才会对股市真正构成利空。具体加息几次还没有定数,股市就再度出现恐慌性下跌,可能性不大。因此,就算是数据不理想,对美股影响也大不到哪里,对港股的影响就更弱,恒指三万点将展开保卫战。

  权重企稳 混改概念表现突出

  从盘面看,权重股终于出现了一定的企稳,腾讯控股(00700)展现了龙头本色,上涨了3.13%,中国平安(02318)也比较给力,上涨了3.65%,中国银行(03988)、招商银行(03968)、工商银行(01398)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地产股再度成为市场反弹的主力,金地商置(00535)、中国金茂(00817)、中国奥园(03883)、中国恒大(03333)、龙光地产(03380)、世茂房地产(00813)、融创中国(01918)、富力地产(02777)涨幅居前。对于地产板块,估值偏低依然是最大的优势,而对于政策收紧,只会影响到增速,但销售金额影响不大,对优质地产而言依然具有较大优势,继续看好地产股的表现。

  手机产业链个股近期表现不错。丘钛科技(01478)、舜宇光学(02382)、瑞声科技(02018)等股表现抢眼。消息面,舜宇光学科技发布公告,该集团预期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该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与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股东应占溢利相比,将取得大幅增长1.2倍。公告显示,溢利大幅增加乃主要由于手机镜头、车载镜头及手机照相模组的出货量按年强劲增加;及产品组合改善令手机镜头及手机照相模组平均售价增加及毛利率提升。该股已经突破了所有均线系统,逐步从底部开始往上,建议有回踩的机会重点关注。

  而周一智通财经APP解盘提到的混改概念个股表现突出,如洛阳钼业(03993)上涨了5.59%、鞍钢股份(00347)涨4.18%、五矿资源(01208)涨2.91%、马鞍山钢铁(00323)涨1.79%,再加一个洛阳玻璃股份(01108),对应的A股底部拉出了涨停,可持续关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